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调整高峰将至
信用债乐观之余需“防雷”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受益于降准政策利好和资金面的极度宽松,4月份信用债追随利率债大幅上涨。展望5月份,在资金利率有望保持低位、降息预期浓厚的背景下,信用债行情依然偏乐观。不过,分析机构表示,考虑到当前整体信用基本面仍不乐观、个券违约事件频发,且5月份开始陆续进入评级调整高峰期,信用债投资需注意防范低评级品种的“踩雷”风险,可重点关注优质城投债和高等级产业债。

 资金面护航 信用债看好

 回顾4月份,在央行连续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超预期降准的政策利好推动下,市场资金面全面趋松,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并带动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普降,短端下行幅度最大,表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牛市特征。

 进入5月份以来,受万亿地方债供给、银行负债端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信用债与利率债市场双双陷入弱势震荡。不过,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作为4月行情的主要驱动力,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格局有望延续,套息策略推动信用债需求的逻辑依然成立,因而市场普遍对于5月份的信用债行情比较乐观。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万亿地方债供给和银行负债成本形成的供需矛盾只是影响债市走势的短期因素,并不改变由基本面和政策面决定的中长期趋势。该机构认为,当前经济仍在探底,货币政策仍处宽松趋势,且种种迹象表明未来政策超预期放松的概率在加大,而只要5月份R007维持2.5%以下的低位,套息利差拉大,债券市场的套息需求自然会应运而生,因此5月份信用债市场交易性机会仍然存在,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建议拉长久期,享受货币宽松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银河证券亦表示,央行超预期降准进一步确认了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态势,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利率有望维持在较低水平,有利于信用债的表现。该机构认为,在现在的收益率水平和资金利率水平上,中高等级信用债息差策略也是有利可图,可适度加杠杆进行操作,二季度信用债市场的表现会不错。

 精选个券 低评级易“触雷”

 虽然5月信用债市场整体偏向乐观,但在投资品种选择上,分析机构也具有明显的倾向性。基于当前整体信用基本面仍不乐观、个券违约事件频发,且5月份开始陆续进入评级调整高峰等理由,机构纷纷提示低评级品种有“踩雷”风险。

 首先,从刚刚披露完的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信用基本面仍不容乐观。海通证券指出,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上市公司盈利指标持续走低,虽然债务负担和现金流状况因权益增值和投资萎缩而小幅改善,但不足以弥补盈利的弱势,偿债指标继续弱化。

 其次,近期个券违约事件频发,后续仍有多只个券存在违约风险。4月份,湘鄂债本金违约、国有企业发行的天威中票利息违约,相继打破公募债券市场的历史纪录,“刚兑”光环越来越淡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企刚兑神话破灭,市场对违约事件的关注将不再仅局限于民营企业。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市场对债券的甄别不能再以标签论高下,具体的信用资质分析尤为重要,尤其是对弱景气行业的产业债更应精挑细选、慎重梳理。

 第三,年报披露过后,5月份开始将进入评级调整高峰期,评级下调风险可能会令信用债特别是低等级品种形成估值压力。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从近三年历史经验来看,在评级调整高峰期,负面评级调整占比将会上升。对于如何防范评级下调风险,该机构指出,一是要重点关注亏损或盈利大幅下滑的发行人群体;二是目前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发行人,如果没有显著好转,年报后下调压力也较大;此外,结合历史经验看,还要综合考虑发行人所处行业低迷,发行人目前信用等级较低,外部支持力度偏弱,债务规模上升较快、债务负担沉重,周转压力大等因素。通过对上述因素进行梳理,该机构在其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给出了一份包括42家上市公司的评级下调风险较大的发行人名单。

 总体而言,在宏观景气增速放缓背景下,低评级企业因抗风险能力较低,遭下调评级或发生违约的风险首当其冲,从行业分布看,煤炭、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仍为业绩下滑的重灾区,因此,机构普遍建议尽量回避产能过剩的周期行业的低评级债券。相对低评级,中高等级品种更被机构看好。海通证券表示,未来低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下行或将受阻,建议以优质城投和高等级产业债为主展开配置。中银国际表示,未来以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中等级产业债宜在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行业中加以精细挑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