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优势仍存 提防超预期波动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美元的表现令看多投资者大为失望。美元指数年内第二次受阻于100整数关口,回调持续时间远超投资者的预期,自高点下跌幅度更超过5%。美元指数在月线级别的“九连阳”也告一段落,这不禁引发市场开始思考美元牛市是否还能持续。

 显然,推动美元指数此轮大规模回调的原因有二。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出现的逆转迹象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延后加息时点的预期大增。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增长仅为0.2%,消费、住宅投资、商业投资以及净出口等关键经济构成分项均呈现出增速放缓或萎缩的状态,整体经济增长几乎接近停滞。另一方面,100整数关口给市场造成了明显的心理压力。在持续了近1年的美元“牛途”中,美元指数此前基本未出现过明显的回调整理,市场顺应趋弱的经济数据出现技术性获利回吐。

 对于美国经济而言,过去两年均呈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也即在一季度表现疲弱,随后逐渐走强。这很大程度源自于严寒天气对美国消费支出和制造业的负面冲击,连续的寒冬导致一季度美国经济均出现失速。尽管判断美国经济未来表现很难,但在最新的美联储4月利率决议中,联储官员已将这些疲软的数据视为暂时性的现象,而且认为基本面支持经济在二季度及下半年反弹。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的信心仍将使其货币政策运行在正常化道路之上,美元中期走强的宏观基础依然有保障。

 不过,目前美国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的进展也印证了我们年初对美元的看法。即,美国经济仍处于波折复苏期,虽比其他经济体要好许多,但自身小周期的波动性也不可避免,美联储对于启动加息政策将会非常谨慎,特别是在通胀数据迟迟未能接近货币政策锚定目标之时。这就意味着年内美元升值的空间要小于去年,且市场对美元阶段性超基本面定价冲动容易导致美元指数出现暴涨暴跌。

 近期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确实导致美元多头策略有所瓦解,投资者开始削减手中的多头头寸。不过,从期货交易所数据来看,押注美元升值的多头头寸仍处于历史高位,并未出现逆转态势。市场依旧对二季度美国经济抱有期待,做多思路仍未改变。

 毫无疑问,如果未来公布的美国二季度关键数据开始转好,或符合甚至好于预期,则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将被大幅抵消,进而强化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做多思路将更加坚定,美元升势将得以恢复。相反,如果数据改善迹象不明显,将放大美国经济放缓这一态势,市场做多思路进一步消退,美元也将继续回撤整理。

 总结而言,美元指数此轮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美元周期性走牛的结束,毕竟年初至今美元指数升幅仍接近6%,且基本面周期性领先的基础仍然存在。相信,未来美国经济能否达到或超出市场预期仍将是美元指数牛市形态发展格局的关键,此外,投资者需要提防市场超前定价导致的美元指数超预期波动。(上述观点不代表供职机构,仅为作者个人观点)

 美元指数出现短期回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