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兽用药品产业 致力创新驱动发展
——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经营篇

 问:科技创新是生物产业发展的基石,请问贵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什么措施和规划?

 张许科: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是公司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公司始终坚持“一个导向、两点原则、三个层面、四种策略” 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机制,确立创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性地位,走以创新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1、搞好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

 硬件上高标准建造12,260平方米的综合研发楼,配套建造3,840m2的实验动物房;培育、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支近200名技术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保持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提升研发人员对新疫病及市场变化的敏感度和快速反应能力,使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始终做到有的放矢,并处于只争朝夕的激活状态;不断优化研发团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2、强化产学研战略合作

 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及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有效利用由数十名行业资深专家及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在研发战略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及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新产品及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同时,公司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兽用药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运行机制,整合国内外优质研发资源,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联合立项、联合研发、联合培育人才。

 3、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是公司创新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优势,加强新兽药产品和专利的申报,通过专利与技术秘密切实保护自有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的产销率情况如何?

 孙进忠:报告期公司的产销率保持较高水平,符合公司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报告期公司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药物制剂的产销率平均达到90%以上。公司均需根据客户对产品需求的特点与计划提前安排生产、储备充足的产品。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产品优势。

 孙进忠:1、多项产品为国际、国内首创

 公司相继开发成功了填补国际空白的禽流感(H9)三联、四联灭活疫苗和填补国内空白的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动物专用抗生素原料药及制剂盐酸沙拉沙星、头孢噻呋等产品。相关产品实现了行业重大的产品结构创新,摆脱了行业产品低水平重复的局面,为公司拓展市场份额的同时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完整丰富的产品系列

 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兽药行业少数对主要畜禽疫病防控覆盖面广、产品种类较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各产品能够进行不同组合,满足用户对动物预防保健、群体治疗以及临床个体治疗等不同需求。

 3、产品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

 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多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兽用药品生产工艺技术,其中包括抗原浓缩纯化技术、细胞克隆技术、疫苗新型佐剂、多联多价疫苗技术、化学合成(半合成)药物及药物新剂型研究开发、中兽药有效部位及有效单体研究开发等重要关键技术,并将上述先进的生产工艺广泛应用于各种兽用药品。

 4、兽药国家标准制定能力

 公司在新兽药开发和农业部部署的地方标准产品升格为国家标准产品的过程中,结合产品研发工作的开展,注重产品质量标准的研究,期间同步参与研究创立的41项产品质量标准被农业部认定为兽药国家标准。

 5、产品质量稳定

 公司在产品生产质量管理方面全面推行兽药GMP管理体系,实施严谨、精细、规范的质量管理,保证了公司产品连续多年抽检合格率居行业前列。

 问:公司原材料构成有哪些?

 孙进忠:本公司兽用生物制品主要原材料包括非免蛋、低免蛋、佐剂、白油、血清、SPF种蛋、培养基等;兽用药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氟苯尼考、泰乐菌素、林可霉素、强力霉素、大观霉素等抗生素及中草药等。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

 宋永军:公司主要从事兽用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产品品类主要包括猪用疫苗、禽用疫苗与抗体、兽药制剂三大类;经营范围还包括兽药经营及进出口贸易,兽药相关技术咨询及服务、技术与产品开发及转让等。

 问:公司内部控制目标是什么?

 宋永军:公司内部控制目标包括:

 1、建立和完善内部治理和组织结构,形成科学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

 2、规范公司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3、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保护公司资产的安全、完整。

 4、合理保证公司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

 问:公司上市融资后净资产增长较快,请问贵公司是否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的风险?

 裴莲凤:本次发行前,公司近三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4.38%、31.21%和20.83%,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如本次发行成功,公司净资产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充分产生效益,预计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问:请说明一下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裴莲凤:公司拟利用16,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下:

 1、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增长需要营运资金的支持;

 2、公司未来持续加大研发力度需要增加营运资金的投入;

 3、营销策略变化带来流动资金需求增大;

 4、子公司惠中生物投产需要较大额度的铺底流动资金。

 发展篇

 问:“普莱柯生物”已成为行业内高端代表性品牌之一,贵公司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孙进忠:公司非常重视企业品牌“普莱柯生物”的品牌管理工作,并拟采取多种措施打造中国兽用药品的世界品牌。具体如下:

 1、要不断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创新成就未来”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国家产业政策,瞄准产业发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开展自主攻关,整合国内外研发资源联合攻关,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不断缩小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提高公司科技创新地位。

 2、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用户提供高效、安全、稳定的产品是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石。不断培养与引进精通GMP专业管理、OEC精益控制等方面高端管理人才,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战略。

 3、不断强化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一支能为大型养殖集团在疫病控制、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高水平技术服务的团队。公司将依托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建立区域性重点试验室,开展联合研发及人才培养,为用户提供就近的疫病诊断、疫情监测、细菌耐药性调查及新技术推广等服务。

 4、强化品牌营销战略,打破行业传统的折扣营销模式,与用户及区域经销商建立战略联盟合作关系,进一步强化公司先进的商业模式,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行业管理壁垒。

 孙进忠:兽药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管理层在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与营销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并对未来行业的技术、市场等发展趋势有准确的把握,同时,如何协调公司各个核心部门,保障公司技术、产品的研发紧跟疫病流行趋势,满足客户的现实需求,都需要管理团队对兽药行业的发展状况有明确的认知和把握。行业新进入者由于缺少运营经验,往往对行业经营的认知不足,缺少外部资源的协作,很难把握市场方向,缺乏长期竞争力。

 问:请介绍一下品牌壁垒。

 孙进忠:兽药企业的品牌形成源于长期以来客户对兽药产品质量的认可,需要若干年的持续积累,而且一旦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者安全事故对兽药企业的品牌形象将造成重大影响,行业进入者很难在短时间内树立自己的品牌,得到客户的认可。

 问:公司上下游行业是什么?

 孙进忠:兽用化药制剂的上游为原料药行业,主要包括化学原料药及中草药。兽用生物制品的上游行业主要为疫苗生产用原材料及佐剂,包括血清、种蛋、培养基、白油等。下游主要为畜牧业,与兽药行业有着较强的关联性。

 问:请介绍一下兽药行业的技术发展状况。

 田克恭:我国兽药的前期实验室研究工作部分是在农业大学及农科院的兽药研究室,部分是在大企业,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兽药产品上市前的中期产业化应用研究及承担产业化阶段的后期工程技术研究多数在兽药企业进行。总体上看,我国少数大型兽药企业的研发实力较强,研发体系较为完善,而多数中小型企业技术与创新能力不足。

 问:请介绍一下行业技术壁垒。

 田克恭:国家颁布了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兽药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研发的新兽药在经农业部组织的新兽药评审通过后,颁发新兽药注册证书,并发布该兽药的质量标准。由于新兽药的研发周期较长,技术含量较高,一般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上存在不足,很难研发出具有显著技术含量的新兽药产品,而仅能生产市场上同质化的兽药产品,利润率相对较低。

 兽药行业技术涉及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药理学、毒理学、病理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药代动力学、药物制剂学、制药工程学、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预防兽医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众多领域,对企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素质有较高要求,行业进入者很难快速培养自身的技术团队并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在产品与技术环节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发行篇

 问:请您介绍下动物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孙进忠:1、动物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必要性如下:

 (1)该项目涉及的产品为国内食品动物重要疫情防控的必需产品,符合国内食品动物重要疫情防控的需要。

 (2)扩大产能与新建新产品项目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必要途径。

 2、动物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如下:

 (1)该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方向;

 (2)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本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条件;

 (3)大部分项目产品生产工艺已处于规模化生产阶段,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4)公司拥有丰富的项目建设、产品生产经验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证;

 (5)公司良好的营销能力和品牌优势为保证本项目的效益发挥提供支撑。

 问: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田克恭:建立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和软硬件基础设施是保证公司技术领先和竞争优势的关键。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实现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快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和强化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该项目建设的高标准的综合实验研发楼和配套动物实验室,将为技术研发中心下设的研究所、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质量控制研究中心及依托技术研发中心运行的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兽用药品开发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打造装备齐全、功能完善、条件一流的研发平台。

 公司还将利用技术研发中心的平台,开展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结合行业发展需求,针对兽药行业的重大技术难点进行攻关,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提升兽药产业竞争力,缩短与国际同行的差距,为我国畜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该项目总投资6,30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投入4,031万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投入项目资金6,562.07万元。

 问:本次公司上市,对未来公司的融资模式将产生什么影响?

 裴莲凤: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将使公司募集到一定量资金,为下一步实施业务发展计划提供资金保障,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提高公司融资效率,丰富公司的融资手段和方式。

 问:请描述一下拟投资项目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裴莲凤: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固定资产原值29,158万元,较发行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相关固定资产为本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所必需的资产,对于公司业务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按照公司现行财务会计政策计算,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额2,241.95万元,占公司2014年利润总额的13.42%。新增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在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初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一定影响,但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效益逐步产生以及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稳定提升,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将显著下降。

 问:请介绍一下普莱柯发行定价的依据。

 刘禹:本次股票发行价格的确定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1、公司的成长性、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

 2、公司拟投资项目所需要的募集资金;

 3、公司过去三年的经营业绩;

 4、二级市场上可比公司的股价定位等。

 

 文字整理:倪丹

 路演嘉宾合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