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望情绪趋浓 期债缩量下跌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五一”小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市场缩量下跌,投资者观望情绪趋浓。市场人士表示,“五一”期间降息的预期未能兑现,短期货币政策预期不明,加上利率债供给压力犹存,导致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前期获利回吐打压期价。后市来看,经济稳增长需求下,货币放松仍有空间,期债上涨依然可期。

 降息预期落空 期债全线收跌

 周一(5月4日),国债期货市场未能延续节前的回升势头,空方主导全天市场行情,期债价格低开低走,各期限合约全线收跌。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收报98.145元,较节前收盘结算价下跌0.35元或0.36%,成交环比降近三成至6679手,减仓688手至3.61万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7.60元,跌0.425元或0.43%,成交环比降逾三成至2688手,增仓498手至1.80万手。

 当日公布的4月汇丰中国PMI终值为48.9,创下近12个月新低,显示中国经济下滑势头仍在延续,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的支撑依然牢固。与此同时,虽然本周又有新一轮IPO申购来袭,但货币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格局,主流资金利率延续低位运行。其中,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BP至1.58%,标杆7天品种持平于2.37%的年内低位水平。

 然而,经济数据和资金面利好并未对周一债券市场形成有效提振,期现货市场仍双双呈现调整走势。银行间市场上,现券收益率以小幅上行为主,重要可交割券中,15附息国债03收益率微升0.5BP,15附息国债02上行4BP,15附息国债07微降1BP。

 市场人士表示,造成周一期债走软的原因,一是节前部分投资者做多期债,博弈央行可能在“五一”期间再次降息,而节后降息预期落空,该部分短线投机盘平仓出局;二是,近期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低迷、美联储加息预期时点推后,国际资本有回流新兴市场迹象,有观点担心这会影响中国央行的宽松步伐,从而不利于市场利率快速下行;三是,以地方政府置换债为首的利率债供给压力犹存,而央行货币政策采取何种配套措施来化解债务供需矛盾依然未明,因此,部分前期获利盘选择离场观望。

 宽松方向未变 逢低适当做多

 尽管周一国债期货受到政策预期不明朗而出现调整,但综合多家分析机构观点来看,考虑到经济疲软和资金宽松的情况继续,而政策放松预期尚未完全落地,国债期货上涨依然可期。

 国投中谷期货表示,4月官方制造业PMI和汇丰制造业PMI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意味着稳增长重要性愈发凸显,货币政策大概率将延续宽松,在4月份推出了力度超预期的降准之后,继续降息将成为可能的选项。另外,对于当前市场颇为担忧的地方债供给冲击,该机构指出,近期关于央行将采取配套方案予以化解的预期日盛,讨论焦点已经从央行是否出手逐渐转为如何进行,市场情绪得到改善,对以中长期现券为标的的国债期货将起到一定助涨效果。

 期债操作上,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表示,在维持看多观点不变的情况下,建议前期多单可以持有,回调可适当加仓。中财期货在本周初发布的期债周报中表示,结合技术面来看,期债仍维持上涨趋势,建议持有T1509合约多单,目标99元,回调可买,有效跌破10日均线止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