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油价走出底部值得期待
□方正中期研究院 隋晓影

 □方正中期研究院 隋晓影

 

 目前原油市场供需面已出现改善迹象,随着钻井平台数据的持续下降,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开始放缓,同时5月底将迎来美国的消费旺季,驾车出行增加将直接刺激汽油消费增长。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在欧美原油期货上多头持仓量的持续增加预示着多头开始入市抄底,这或将成为未来推动油价反弹的主要力量。

 美国原油产量增速放缓,库欣库存年内首降。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钻井平台数量已从去年10月份高峰时期的1609座减少到目前的703座,降幅超过50%,创2010年12月以来新低。但这对美国原油产量的存量影响比较有限,更多的是影响到产量的增量,即产量增长幅度。

 目前OPEC方面没有减产迹象,同时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一致协议也将继续增加OPEC的原油供给,而美国原油库存在持续暴增并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后也出现增速放缓迹象,尤其是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在年内首次出现下降。因此,从以上几方面来看,油价未来有一定的回升动力,但虽然原油基本面在未来有好转的预期,但市场整体供应过剩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因此这也将限制油价反弹的幅度。

 数据显示,4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依然高达日均937.3万桶,较4月份最高时的942.2万桶的纪录水平略有下降,显示增速已开始放缓。而油价的持续低位对页岩油产业的影响更大,因页岩油的成本相对较高。机构预计,4月份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将持平,但5月份将出现四年半以来首次下降。

 与此同时,从EIA公布的库存数据来看,截至4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了190万桶,库存总量达4.9亿桶,但增幅较前期出现明显下降,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在近6个月内首次出现下降,达6169万桶,仍然为历史最高水平,而此前库欣库存已十分接近该地区的最大库容量7800万桶。

 5月底美国将迎来夏季消费旺季。目前,原油市场整体需求状况一般,第一大消费国美国近期油品总需求维持在日均1900万桶左右,较前期日均2000多万桶的消费水平有所下滑,而第二大消费国中国今年进口量也出现下降。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夏季消费旺季期间国际油价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出现上涨,因此,这或许会成为未来油价反弹的有效推动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美元指数连续上涨后在100附近承压回落,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给前期美元指数上涨提供了动力,然而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又令本周三美国指数大幅下挫并达到两个月以来新低,同时近一个多月以来美国指数的震荡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油价,因在近一年两者之间负相关性高达90%,然而我们并不认为美国指数的回调能延续,因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不断增强,而在此背景下,美元有望在长期内继续保持强势的局面,这也将继续对油价形成压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