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均衡布局 板块轮动料延续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4月初融资融券余额稳稳站上15000亿元关口,随后两融余额再次步入增长快车道,连续数个交易日的单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0亿元。4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突破18000亿元,随后出现增速放缓的态势,融资增速呈先快后慢的态势。从行业板块来看,区别于此前泾渭分明的配置方式,融资客在4月份强调了均衡思路,这可能意味着后市板块轮动态势将会延续。

 融资客均衡配置

 经历了3月份的快速增长,4月初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超过15000亿元。不过与3月份的整体加速不同,4月两融增速呈现出先快后慢的特征,月初出现连续7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0亿元的情况,4月7日的融资净买入额更是达到312.23亿元,刷新历史新高。不过随后融资增速出现回落,4月17日和4月20日相继出现123.57亿元和82.33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临近月末,融资增速出现明显放缓,4月28日和4月30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6.14亿元和55.69亿元,均不足百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区别于此前独宠成长或只买周期的配置方式,融资客在4月强调了均衡配置的思路。4月以来,除休闲服务板块出现4.24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外,其余28个行业板块均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15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由于自身市值较大的缘故,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两位,分别为43.93亿元和21.02亿元,其余13个行业板块4月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这13个板块中既有房地产、建筑装饰、化工、采掘等典型的周期板块,也有计算机、传媒、电子、电气设备这样的新兴产业板块,这些板块的4月融资净买入额相差并不大。

 从个股来看,这种均衡配置的思路更为明显。4月以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863只两融标的股中,有757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达到87.72%。其中中国平安、海通证券、京东方A、中信证券、中国北车、中国重工、中国中铁和农业银行7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亿元,金融股占据了多数。融资净买入额在10亿元-30亿元之间股票有71只,这71只股票中既有周期板块和新兴成长板块为主,融资净买入额在5亿元-1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109只,这部分股票已经完全没有明显的行业属性之分。

 板块轮动将延续

 从4月份行业板块的融资分布来看,融资客均衡配置的思路明显,这与此前一边倒配置周期类品种或只选择加仓新兴产业板块的操作方式具有显著差异,可能暗示着后市板块轮动的风格将会延续。

 一方面,本轮行情具有明显的资金驱动特征,而融资加杠杆又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也是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额能够持续维持在万亿之上的逻辑。但从目前来看,融资增速出现放缓的态势,这可能意味着融资客整体的加仓力度相对有限,对应到相应的板块中,很难出现持续加仓的态势,短期获利后,及时调换仓位,加仓其他品种可能成为融资客的操作思路,这也使得板块将呈现出交替上涨的势头。

 另一方面,经历了此前的冲锋行情,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新兴成长股整体估值已经显著抬高,创业板整体市盈率超过100倍,中小板的整体市盈率超过60倍,过高的估值抑制了小盘股的上行空间。与之相比,权重板块估值压力虽然较小,但考虑到4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9%,创12个月新低,由此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成为强周期品种上行的瓶颈。由此来看,单一品种掀起的逼空式上涨的概率并不大,而行业板块的轮动上攻料将成为后市的主要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