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城市楼市“五一”成交套数同比涨40%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五一”小长假,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49套,新建商品房住宅签约324套,合计签约373套,同比上涨86.5%。从全国主要的54城市“五一”签约量看,整体数据也明显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签约套数达1467套,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达40.25%,二线城市也上涨21%。

 数据显示,4月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4.177万套,比上月的22.8万套上涨幅度达5.8%,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2.5%。从不同级别城市看,一线城市比3月上涨幅度达14.1%,涨幅最大,二线城市涨幅也达7.3%。三四线城市并不乐观,整体市场走势出现明显的分化趋势。4月整体楼市明显升温,这种情况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率先回暖,从土地市场数据看,成交单价、溢价率均明显上涨。

 从库存来看,北京商品房住宅库存持续下调,相比2014年12月中旬的9.5万套新建住宅库存,目前北京可售库存套数降到7.8万套,可以预计未来北京商品房住宅供应将越来越高端化,这种情况下,可售的商品房住宅消化后,北京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供应情况看,2015年前四月合计供应的住宅套数为8494套,远低于2014年同期的20567套。从2013年4月截至2015年4月,北京合计供应包含住宅类用地地块113宗,合计建筑面积为2046万平米。在这2046万平米中,只有1350万平米为住宅用地,而且其中有800万平米左右是自住房及各类保障房。实际商品房住宅用地最近两年仅供应550万平米左右。折算成为商品房住宅只有4.5万套左右,只够北京历史成交最差的一年消化。而且按照目前市场供应比例计算,这部分大部分将建设成为中高端物业,以获得市场溢价。

 从土地市场数据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率先回暖,成交单价、溢价率均明显上涨,从4月单月看,一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类土地9宗,平均楼面价达14012元的月度新高纪录,从溢价率看,因为北京设定了上限,导致停留在49.6%,实际平均溢价率超过60%。从二线城市看,4月成交住宅用地合计138宗,成交楼面价平均也达1677元每平米,从溢价率看,达15.2%,均为年内新高。从标杆房企看,20大标杆房企4月份也再次进入土地市场,其中万科在4月份获得了多宗土地,合计土地金额达51.87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