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松未完 债牛犹健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5月份首个交易日,债券市场交投整体较为清淡,现券收益率变化不大。分析人士指出,在中长端绝对收益率水平位于近年低点、如何解决地方债供需矛盾尚无定论的情况下,机构短期分歧加大、观望情绪升温在所难免。不过,4月PMI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济仍在寻底、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通过降息等宽松政策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仍是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未来利率曲线有望继续呈现“牛陡”行情。当前债券投资者最好的策略是持券待涨、不折腾。

 数据传利好 市场偏谨慎

 5月伊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4月PMI数据率先亮相,不论是中采PMI还是汇丰PMI,均显示经济下滑势头难言止住。

 5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数值为50.1,与3月份持平。虽然中采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处于50荣枯线上方,但3、4月份历来是春节后的开工月份,因此从中简单判断经济企稳不足为凭,而从分项数据看,需求和生产偏弱的情况则较为明显。中金公司指出,4月中采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3月的48.3继续降至48.1,反映外需复苏依然疲软;新订单指数持平于3月份的50.2,处于近年较低水平,显示基建对内需带动相对有限;产成品库存指数从3月的48.6降至48,反映制造业库存投资意愿较弱,对经济形成拖累;以新订单减产成品库存衡量的经济动能指标亦在低位。

 另外,4月中采非制造业PMI总指数降至53.4,为近年新低。中金公司表示,如果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结合来看,经济仍在延续下滑态势,目前看,二季度经济难有明显起色。

 5月4日,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出炉,48.9的水平不仅低于49.2的初值和49.4的预期值,还一举创下12个月新低,进一步印证了经济仍处于下滑态势的市场判断。

 经济失速风险未除、稳增长需求犹存,无疑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向上支撑。然而从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机构并未显露出更强的做多意愿,债市整体交投较为清淡,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中债登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上行约3BP,报2.73%、3.38%。

 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小长假”前市场降息预期显著升温,节后随着降息预期暂时落空,机构对货币政策和地方债供给问题的分歧加大,因而市场短期观望增多、谨慎情绪趋浓。

 “牛陡”可期 持券待涨

 回顾4月份,在央行超预期降准、连续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带动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明显的“牛陡”行情。数据显示,4月份7天回购利率均值由3月份的4.48%大降157BP至2.91%,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银行间1-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53BP、15BP、20BP、25BP、30BP,1年期品种降幅最为可观,中长端品种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则纷纷跌至历史均值下方。

 在中长端绝对收益率水平位于近年低点,如何解决地方债供需矛盾尚无定论,以及货币政策预期出现分歧、市场担心资金利率难以保持低位的情况下,机构短期观望情绪升温在所难免。但展望5月份,多家机构认为,债市仍有望继续延续牛市格局。

 中金公司指出,牛市的驱动力主要是源于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市场此前担忧因素的缓解。首先,在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背景下,5月份有可能再度迎来货币政策的全局性放松,有可能继续降息;其次,货币政策放松有效性的保障,在于货币市场利率可能继续往低位引导,而只要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其他利率也会逐步下行;再者,地方债配套方案可能即将出台,从而化解市场此前所担忧的供给冲击;最后,央行对于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的审批速度加快,有利于增加新的需求。该机构表示,预计4月份市场利率继续下降的确定性较高,中长端收益率有跌破2月末低点的可能,当前债券投资者最好的策略是持券待涨、不折腾。

 海通证券亦认为,预计二季度经济仍将寻底,去杠杆过程中货币宽松不会缺席,对于债市而言,只要放水不止,债牛大方向就不会改变,5月利率债有望续演“牛陡”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