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后市乐观 资金加速南下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资金仍然持续看好港股,目前除了此前已经火爆的QDII和港股通再接再厉外,据媒体报道,另一种名为“跨境股票收益互换”的渠道开始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成为资金加速南下的第三渠道。这种产品由一些大型内地券商提供,向私募基金等机构客户提供高达五倍的杠杆,一些不在港股通名单中的中小型股票更是直接受益。

 资金多渠道南下

 目前投资资金以多种渠道加速南下香江,QDII和港股通吸金能力上佳。对于QDII,据晨星基金监测,港股和美股依然是QDII基金投资布局的主要地区,截至一季度末,QDII基金投资这两大市场的比重平均分别达31.5%和40.3%。东亚联丰投资经理表示,如今获追捧的港股QDII产品中,以H股、红筹股中信息科技类公司较多的项目较为值得投资。例如旗下一款基金,持仓比例以H股和红筹股为主,分别占到49.82%和24.76%,包含腾讯、中国移动控股,以及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保险H股。此类产品在沪港通相关政策下,仍不失为内地投资者拓展盈利渠道,实现稳定收益的新选择。

 对于港股通,据统计,4月份港股通成交额占大盘总成交额的6.2%,比例为去年11月沪港通启动以来单月最高水平。此前占比高点是在3月份创下的,为1.8%。4月份沪港通南向交易成交额达到2351亿港元,此前在3月份创下的月度纪录高位为353亿港元。流入香港市场的大量流动性在4月上旬将港交所日成交额推升至2920亿港元的新高,也使港元接近汇率区间高端,目前仍在7.75高位附近波动。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除上述两种已经被投资者所熟知的途径外,目前资金进入香港市场出现了第三种路径,即内地券商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的名为“跨境股票收益互换”渠道。能够提供这种服务的是一些在香港具有分支机构的内地大型券商,它们可以向机构客户提供高达五倍的杠杆,客户只需交纳相对较少的固定利率,就能享受到在港股投资的浮动收益。例如在内地投入2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在港股市场借到相当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港元资金入市,最终在交纳利息之后,如果投资的港股标的上涨就能得到相关浮动收益,当然这是建立在港股持续的牛市上的,如果投资标的走软,除需缴纳利息外,这些投资者无疑要承担标的股价下跌的损失。这种渠道实际上此前就存在,但一直没有受到各界关注,直到目前港股持续火爆,资金跃跃欲试,现有渠道已无法满足相关需求才引起了重视。

 中原金融高级副总裁林春满表示,港股主板成交在上周已有数天在2000亿港元以下,显示外资涌入港股的趋势暂缓,但留意香港金管局再对银行体系注资超过140亿港元,显示仍有大量资金正在伺机买入港股,蓄势待发。

 港股短期难见顶

 据东亚联丰投资基金经理预测,未来3至6个月内,内地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并将对金融股有利。受此带动,内地香港两地股市将能维持强势,而美股以及亚太其他地区的股市则因通缩风险不被看好。

 中资证券协会主席、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认为,港股见顶不会很快,牛市仍将持续。目前看来32000点可作为近期目标,但也很难说32000点就会封顶。只不过在上涨的过程中会有波折和调整。涨势越高,调整的幅度也可能越大,反之亦然。

 谭岳衡强调,从更长期来看,目前港股可以说是全球的价值洼地。相比较而言,美国股市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上涨了2倍多;A股从2000多点上涨到4000多点,才上涨一倍。港股在金融危机时期是32000点,现在还没有到这个高度。“美国金融危机以后结构调整到位,所以它的股市上涨了2至3倍。那么中国作为未来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未来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股市上涨是很正常的。所以说,金融泡沫虽然存在,但是通过美国与中国目前国际力量的对比,大国地位变化的趋势,综合比较后会发现A股和H股目前的价格都不贵,再翻一倍也是很正常的。”

 林春满则认为,散户投资者为短期回报而大量涌入股市的力度不可轻视,许多大型股估值明显已急升至不合理区间,随后布局不应太乐观但也不应太悲观。整体来看港股机会仍非常多,未入市者等待出现回调再入市也不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