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机构
乐观看待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期,不少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乐观情绪增多,认为经济开始触底回升,并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结合近期的宏观经济及相关部门的政策动向,不少海外机构认为,央行降息预期增强。

 经济增速料企稳

 有机构认为,中国经济或开始触底回升。4月制造业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在荣枯线之上。

 有海外机构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瑞穗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4月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生产指数进一步上升至52.6,这可能是经济活动趋稳定的一个迹象。政策放松可能会使资金成本下降,财政投入增加,房地产销售复苏,A股上涨。该行将2015年中国GDP增幅由7.0%调高至7.2%。

 高盛认为,预计政府将继续运用财政支出和及时推进基建项目进度等一系列措施以及下调存准率、基准利率和银行间利率等市场化工具来放松政策。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环比增速可能会呈现出与去年相似走势,1-2月份环比增速疲弱,3-4月份改善、5-6月份走强。

 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8.9,为近12个月来新低。对于汇丰PMI与官方PMI的差异,高盛指出,汇丰PMI指数倾向于较官方PMI低,这可能是因为其调查时点较早、受访者回复体现的是前一个月状况。

 降息预期增强

 结合近期宏观经济走势及相关部门的政策动向,不少海外机构对中国降息的预期增强。澳新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央行此前的降准将释放大量流动性,同时央行在使用类似量化宽松这样的超常规武器之前,仍然有大量的常规工具可以使用。预计在近期降准100基点之后,M2的增速在第二季度末可能达到14%。因此,市场有充足的资金可以吸收新发行的地方债,且不会导致利率水平上升。由于M2增速很快将超过12%的增长目标,这表明央行下一步的宽松措施可能选择降息。

 高盛近日的报告也认为,未来数月中国将继续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等措施来推动需求增长,尤其是投资需求增长。具体措施可能包括下调基准利率。由于近期存准率下调幅度大于以往(考虑到针对农业等领域的辅助性下调,实际下调幅度可能超过120个基点而非100个基点),预计二季度末之前可能降息,并认为下调幅度可能会大于上次的25个基点。进一步降准可能会在随后的三季度。3月初银行间利率从5%被引导至2%以下,央行将使用现有工具将之保持在低位从而辅助地方债发行,但不会使用QE方式直接购买。政府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直到经济显现出增长持续企稳的明确信号(最早或在三季度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