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交会:传统农产品
贸易格局加速转变

 记者在广州举行的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采访发现,目前我国农产品内销市场越来越火热,深加工的农产品出口越来越多,广交会传统的农产品贸易格局正在加速转变。

 众所周知,已经有58年历史的广交会成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而在这届广交会上,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这些新变化不仅引起海外采购商关注,也给全球市场“摸底”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宝贵线索。

 成本攀升和汇率变动,让企业出口的“原料”少了,精加工的成品多了。和往届不同的是,现在人们已经很难在广交会上看到成堆的大蒜、胡萝卜、生姜、蔬菜和水果了,展现在全球采购商面前的多数是经过深加工和精加工的蒜片、姜粉、水果干片和脱水蔬菜、冰鲜制品。这既是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顺应国际产业比较优势转变的必然结果,也给全球市场带来了更丰富的商业选择。

 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江苏东方黎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继才说,由于汇率的急速波动、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攀升,企业出口的生鲜产品竞争力已经不如东南亚地区同类产品,但在深加工产品方面,产业链条完整、技术储备雄厚、资金充裕的企业依然大有可为。

 “我们正在加大食品深加工程度,将来会制造更多成品比如大蒜软胶囊、黑大蒜、蒜粉、蒜片等。我们不比成本谁便宜,我们比谁做的产品质量高。”他说。

 推出新产品、特色产品和细分市场产品,则是另一些农产品企业的应对策略。

 山东百枣钢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沈龙说,公司不打算出口大枣,而是把重点放在新开发的、同样针对时尚人群的枣酒和蜜酒上。同样吸收了国际品牌的开发经验,相关产品包装精美,富有创意,过去一年的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

 随着近年来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更多出口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

 在“闷头”出口日本市场10多年之后,以超市和便利店速食食品著称的山东龙藤不二食品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首次把原本整齐划一的出口摊位“一分为二”,一半继续原来的出口洽谈,另一半则直指国内消费市场。

 (新华社记者 王攀 武卫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