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庚:当前新三板不具备竞价交易要求
投资者可通过理财产品间接投资新三板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对于新三板竞价交易制度何时推出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29日表示,无论是从单一公司的股权分散度来讲,还是从具备股权分散条件的公司总量来讲,当前新三板市场都不具备竞价交易的要求。

 谢庚解释说,市场上交易制度的供给不是第一位的,而是流动性需求决定交易制度的供给。虽然现在新三板市场总股本有1000亿股,但流通股本只有360亿股左右。这是因为近四成的公司改制很晚,甚至挂牌的时候刚改制完,按照公司法,改制不满一年的股份不能流动。此外,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平均股东人数仅为30人,许多由家族企业改制的挂牌公司股权更是高度集中,部分投资人还存在惜售心理,所以市场可交易股份总体上相对稀缺。

 谢庚表示,竞价交易作为市场竞争的基本制度安排,已有相应的基础制度构建和相应的技术准备,会依市场条件的成熟情况研判推出时机。

 对于50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谢庚表示,投融资对接的基本前提是风险匹配,由于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以及中小微企业自身发展的不确定性,设定比较高的投资者门槛,有利于收窄风险窗口,为市场功能的释放和制度创新留出空间。虽然目前有500万元的硬性条件限制,但投资者仍可以通过购买机构开发的理财产品,间接投资新三板。

 关于监管问题,谢庚认为,随着市场效率的提高,新三板逐步会有问题暴露出来。这个市场绝不包容违法违规,对违法违规的包容,就是对其他投资人的不包容,市场就会丧失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毕竟新三板市场运行才两年,制度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由乱而治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希望人们从认识上要有包容心态。

 关于新三板与沪深市场的关系,谢庚说,这几个市场既是有各不相同的市场定位和服务群体的独立市场平台,又是存在相互联系的市场体系,正在拟议中的转板制度就是这种有机联系的重要体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多层次市场之间是小学、中学、大学的关系,新三板不是沪深交易所的预备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