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信证券: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当前我国处于金融周期下半场,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首先,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中国处于降息通道,而美国可能进入加息通道,加剧资金流出中国的压力;第二,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第三,中国的外汇资产大部分由政府持有,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消退后,私人部门有重组资产配置的需求,将增加对外资产的配置。不过,预计央行有能力限制贬值的幅度。

 国联证券:贬值不一定能使我国出口好转。当前人民币兑美元相对稳定,但是美元走强使得人民币相对欧元与日元也走强,实际有效汇率持续上升。在出口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考虑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的负面效应。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央行仍然可能继续维持人民币兑美元相对稳定。因为通过人民币的贬值不一定能够使我国的出口好转,当前国家层面更多考虑的是转型与升级,试图通过贬值拉动出口与当前改革思路相背离。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志在倒逼国内的改革,人民币贬值的政策似乎在表态允许我国出口商品继续依赖于价格优势取胜。在出口结构中,高新技术产品仍然增长,其并未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冲击,表明转型升级对于出口的提升是更为治本之策。

 广发证券:汇率是调控手段,而非调控目标。国际收支平衡才是央行最重要的对外均衡目标,因此当外汇流出压力显著上行时,央行可能采取汇率调节的手段。3月中旬,人民币贬值预期被迅速扭转,可能是央行对冲外汇流出的政策体现。目前,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贬值预期持续走低。整体看,外部流动性仍然处于可控范围内。政策维稳预期下,央行操作能够有效对冲外汇流出影响,因此外币流动性难以对我国资金面造成显著影响。

 长江证券:美元指数5月将恢复强势。3月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导致美元大幅度回撤,但我们认为3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来自于恶劣的天气。从历史上看,2012年末至2013年初与2013年末均出现过暴风雪严重影响经济与就业的案例。有理由相信,在暴风雪影响消退后的4、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迎来持续反弹。同时,时薪持续增长将对通胀带来压力。因此,在4月非农数据公布的5月第一个周五将成为美元指数的关键节点。

 华创证券:当前推出QE必要性不强。中国目前常规货币政策空间仍大,特别是降准空间,所以用非常规工具的必要性不强。美欧用QE,关键还是常规货币放松空间已经没有了。目前宏观基本面环境也存在多个对QE的约束条件,毕竟QE也会产生负作用:一是,QE会导致人民币更快贬值,这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的QE过程中都遇到过。而今年政府强调人民币要保持稳定。二是,QE会导致资产价格的大幅反弹,包括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从美国市场看,QE的阶段恰恰是股票和房地产暴涨的阶段。对债券而言,美国QE实施后的短期内国债利率向下,但是中期看,国债利率最终都出现了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