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风险须防范

 “互联网+”概念公司的喜人业绩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争相涉足。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纷纷赶潮“互联网+”,但进入全新的领域,由于缺乏经验等也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

 中科云网的跨界转型几经磨难。曾经驰名的湘鄂情由于餐饮主业受冲击,欲搭上互联网热潮转型大数据、新媒体服务,并更名为中科云网。不过,到2014年年底,公司却面临业绩巨亏和债务违约的局面。2014年公司亏损6.8亿元,同比下滑两成,资产负债率高达97.75%。公司表示,新业务方面的专业董事已经辞职。公司未来发展“前途未卜”。

 今年新切入“互联网+”领域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中,“互联网+”新业务的业绩还未能在年报季报中显现,从其2014年年报梳理发现,既有业务业绩喜忧参半。

 在上述72家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入“互联网+”的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业绩增长,25家业绩下滑。其中,朗源股份、英唐智控、世纪星源、蓝鼎控股、索芙特等业绩翻倍,而博闻科技、云天化、荣信股份等业绩亏损。

 干鲜果出口龙头企业的朗源股份,由于2014年苹果反季销售情况良好,去年净利润大增401%。今年3月,公司收购上海恒煜90%股权,并定增23亿元切入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如此大的跨界,公司后续产业整合仍待关注。

 此外,不少公司则是在原有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做出转型的决定。由于国内大屏幕市场复苏缓慢,威创股份去年净利润下滑64.92%,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40%。威创股份表示,由于公司原有的业务已经失去了高速发展的动力,急需新血注入。公司今年2月份公告,拟收购红缨教育全部股权,公司也制定了“云端+数据+应用”的教育业务发展战略。

 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并非万金油,虽然短时间内上市公司搭上“互联网+”概念可能使股价暴涨,但只有带来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才能真正见“疗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