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战略
提振企业业绩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首先表现为设施通联,交运、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行业及其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公司公告发现,国内企业正围绕着“一带一路”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布局,其中大型央企无疑是“走出去”的排头兵,海外订单的落地将提振部分公司业绩。

 多家央企大单落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4月28日表示,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合作区项目,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0亿美元,将带动入区企业投资近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交运、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行业将率先在海外有所突破,而相关行业内的央企则成为“先头部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近日也表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应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优先领域,也为中国企业在参与对外投资和工程合作中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一带一路”下一步的重点开发领域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矿产资源行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产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些央企上市公司海外订单得以落实,尽管这些订单短期内无法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但相关公司的业绩中期有望提振。

 中国铁建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新签海外合同额1278亿元,同比增长59.74%,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5.44%;海外未完成合同额3793.6亿元,占总在手合同额的21.5%;未来公司海外业务有望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北方国际日前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组成的联营体4月20日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快速公交公司签订《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4.575亿美元。北方公司将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拟以代理合同的形式将该合同项目交由北方国际执行。

 高铁和核电领域在“走出去”方面已经获得一定突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2014年海外订单超过60亿美元,华龙一号预计将在多个国家落地。在高铁、核电企业强强联合完成后,新企业有望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更大话语权。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能性也引发关注。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4月26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进一步重视和推进通信产业走出去。在通信网络建设方面,为了保证“一带一路”通信无障碍,国内相关机构正在研究,未来3—5年将发射多颗卫星,实现全部覆盖。这将给国内通信企业以及相关零部件、制造、设计、工程施工企业带来机遇,中国卫星等航天系相关公司有望接棒“一带一路”。

 分享红利形式多样

 除央企外,其他上市公司也通过多种方式涉足“一带一路”。通过海外子公司获取项目、与第三方合作以及借道央企,成为这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方式。

 宝鹰股份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印尼宝鹰建设有限公司与印尼柯世模有限公司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为16130万美元,占公司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9%。

 部分公司则选择与第三方合作。如红宇新材与赞比亚公司、天风证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计划全面构建在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市场拓展与经营的战略合作关系,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还有上市公司选择“借道”央企。智慧能源4月27日晚公告,公司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据介绍,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具有电力行业勘察、设计、咨询、工程监理和总承包等多项甲级资质,亦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点国际型工程公司。智慧能源表示,双方将在“一带一路”领域内开展新能源项目投资、工程咨询和设计、工程产品的采购、施工安装、运维管理和能效管理等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