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808 公司简称:中海油服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飞龙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振宇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经营业绩回顾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度,受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减小影响,集团大型装备使用率不饱满。在市场环境恶化的形势下,集团一方面确保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提升管理,降低作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受市场影响,服务价格下降,二零一五年首季度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297.9百万元,同比下降6.7%。随着装备规模的扩大,折旧费同比增加人民币85.4百万元。公司其他成本、管理费用等在报告期内略有下降。净利润为人民币983.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1-3月)人民币1,417.7百万元减幅30.6%。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0元,同比减幅33.3%。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主要业务营运资料如下表:

 ■

 ■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集团的钻井船队作业3,358天,同比增加297天,增幅9.7%。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作业2,565天,同比增加378天,主要原因是①去年投产的COSLHunter、海洋石油932、Gulf Driller I、凯旋一号本期增加作业360天。②由于修理减少和待命天数增加双重影响使得作业增加18天。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793天,同比减少81天,主要是修理及待命天数有所增加。

 受本期待命天数增加影响钻井平台的可用天使用率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至90.3%,日历天使用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86.8%。

 集团的2条生活平台在修理天数减少的带动下作业增加40天,日历天使用率上升至92.8%。在墨西哥湾作业的5套模块钻机本期作业450天,同比增加92天,主要是同比新增一台钻机。日历天使用率为100.0%。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集团船舶板块的自有船队共作业5,911天,同比增加210天,主要是新增船舶带来的作业量增加。船队日历天使用率为90.2%,同比略有下降。外租船舶本期运营17,183天,同比增加2,887天。

 油田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业务线作业量平稳,总体收入略有增加。

 物探与勘察服务方面,二维采集业务作业量稳定,同比增长1.7%。三维采集业务由于船只修理及市场影响一季度暂未开始作业。

 数据处理业务方面,二维数据处理业务增幅100.0%,主要是去年业务开展较晚。三维数据处理业务受市场影响同比减幅61.3%。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有关主要会计报表科目变动幅度超过30%的原因如下:

 1.销售费用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销售费用为人民币7.2百万元,较去年同期(1-3月)的人民币5.5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1.7百万元,增幅30.9%。主要原因是随业务发展天津中海油服化学有限公司的港杂费、运输费、包装费有所增加。

 2.财务费用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财务费用为人民币93.8百万元,较去年同期(1-3月)的人民币71.9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21.9百万元,增幅30.5%。主要原因是本期汇兑净损失增加人民币20.1百万元。

 3.资产减值损失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资产减值损失为人民币60.1百万元,较去年同期(1-3月)的人民币1.6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58.5百万元,增幅3,656.3%。主要原因是集团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

 4.营业利润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营业利润为人民币1,165.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1-3月)的人民币1,687.6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22.1百万元,减幅30.9%。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人民币451.4百万元,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人民币31.7百万元,同时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等同比有所增加。(这也是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幅30.9%、30.6%的主要原因。)

 5.营业外支出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营业外支出为人民币6.1百万元,较去年同期(1-3月)的人民币3.3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2.8百万元,增幅84.9%。主要原因是处理固定资产损失增加人民币2.7百万元。

 6.基本每股收益

 二零一五年一季度集团的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0元,较去年同期(1-3月)的人民币0.30元减少了人民币0.10元,减幅33.3%。主要原因是本期利润减少。

 7.应收票据

 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集团应收票据为人民币26.5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2,775.8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2,749.3百万元,减幅99.1%。主要原因是票据到期收到现金。

 8.应收股利

 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集团应收股利为人民币59.3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85.2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25.9百万元,减幅30.4%。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股利人民币25.9百万元。

 9.应付职工薪酬(流动负债)

 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集团应付职工薪酬(流动负债)为人民币908.2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463.9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55.7百万元,减幅38.0%。主要原因是集团在本期内支付了年初预提的应付职工工资。

 1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人民币1,695.5百万元,同比流出减少63.5%,主要原因是本期认购的非固定收益类货币基金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减少。

 1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集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人民币443.0百万元,去年同期筹资活动净流入现金人民币4,125.2百万元,主要原因是2014年1月15日集团成功配售276,272,000股H股新股,配售价为21.30港元,收到募集资金约人民币4,575.4百万元。本期没有此类筹资活动。

 12.本期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为增加现金人民币34.8百万元。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受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2015年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6%。预计公司二季度大型装备使用率进一步下降、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受服务价格下降和工作量下降的双重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将有大幅下降。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