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2014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潮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传统行业(剔除计算机和通信)共有72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布局“互联网+”,主要涉及制造、商业贸易、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的“互联网+”转型方式五花八门。大多数公司通过并购或设立子公司的方式跨界互联网,也有部分公司通过小比例参股的方式先行试水。大湖股份、盛达矿业公告,拟分别投资2500万元、8000万元参与百合在线的增资扩股。二者均表示,这是公司参与互联网的一次新尝试,旨在增强公司的互联网意识,把握好“互联网+”时代,为今后该产业布局做好准备。

 在细分行业上,大多数公司转型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已有安源煤业、海大集团、小商品城等数十家公司公告,将通过并购或设立子公司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小商品城4月15日公告,拟在年内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建立义乌购金融生态圈战略。

 此外,还有不少传统行业的公司,通过延伸产业链,涉足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汽车、在线教育等行业。

 大北农3月6日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2亿元,投向农业互联网与金融生态圈,推动公司向互联网化、类金融综合农业服务商发展。

 3月18日,宋城演艺发布重组预案,收购六间房100%股权。六间房是国内知名互联网视频网站,逐渐发展为互联网演艺平台网站。宋城演艺通过并购六间房,实现了演艺业务从传统线下向互联网化在线演出与社交的转型。

 而在此轮追风“互联网+”的上市公司中,也不乏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通过拥抱互联网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谋求业务转型。

 安源煤业4月29日公告,引进天津泛亚电子商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煤炭交易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式上线,预计上线首月融资规模将达到2亿元。该平台创新的P2S运营模式,将互联网金融与煤炭供应链对接,将金融资本导入煤炭产业。今年2月,宝钢股份参与设立了上海欧冶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软件开发等。随后,欧冶金服与上海钢联又共同出资组建上海诚融动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施运营动产质押信息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