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989 公司简称:中国重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董事未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情况:

 ■

 1.3 公司负责人李长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波 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华伟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相关情况说明:

 1、2014年6月,中南装备以支付人民币63.13万元的方式收购南京鹏力系统工程研究所持有的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1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南装备合计持有湖北中南鹏力51.00%的股权,能够对于湖北中南鹏力实施控制。由于该项企业合并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公司对上年同期对比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进行了重述调整,资产负债表不涉及调整事项。

 2、报告期内,受全球船舶和海工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影响,公司民用船舶及相关产品完工订单数量与完工订单单价都有所回落,原材料、人工等刚性成本有所上升,产品毛利率的下降造成了经营业绩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

 3、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公司采取各种措施降本增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4、报告期末,公司国有独享资本公积金为12.94亿元,主要系国防军工建设项目等国拨资金项目转固后,国拨资金由专项应付款转为国有独享资本公积所致。按照国家国防科工局《国有控股企业军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应在履行必要程序后转为国有股本。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大船重工完成了对大连大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事项,大洋船厂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收购价格与评估机构确定的大洋船厂评估值的差额,扣除评估增值部分摊提影响后,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1.57亿元计入本公司营业外收入。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的A股代表参与公司沪股通的投资者合计持有。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报告期损益表主要科目及重大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1、报告期毛利率为11.51%,同比下滑7.99个百分点。受全球船舶和海工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影响,公司民用船舶及相关产品完工订单数量与完工订单单价都有所回落,原材料、人工等刚性成本有所上升,产品毛利率的下降造成了经营业绩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

 2、报告期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大幅增加364.30%,主要为下属子公司本期缴纳出口增值税免抵税额相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较多所致;

 3、报告期财务费用由正转负,财务净收益增加1.5亿元,主要系因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相关外汇保值业务的汇兑收益增幅较大。

 4、报告期营业外收入的增加主要系大船重工完成了对大连大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事项,扣除评估增值部分摊提影响后,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1.57亿元计入公司营业外收入

 (2) 报告期主要财务指标变动分析

 ■

 报告期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21元,同比下降52.2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64%,同比下降0.71个百分点。受2014年3-4季度可转换债券转股的影响,报告期末股本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相应增加,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且下滑幅度略超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下滑幅度。

 (3) 报告期其他主要财务科目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1、报告期末,本公司长期应收款余额3.89亿元,主要系下属武船集团以代垫资金方式,建造海洋石油钻井平台项目,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分期收款。

 2、报告期末,本公司开发支出项目同比增长61.29%,主要系下属武汉船机正在进行无形资产研究开发项目且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支出增幅较大。

 3、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公司采取各种措施降本增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李长印

 日期: 2015-04-2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