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梦碎 美元黄金再坐“跷跷板”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QE猜谜游戏继续左右美元和贵金属市场。

 因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被市场逐渐抛之脑后,即便是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也在不断降低。“QE变数”再度触发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效应,美元指数近期接连下滑逼近95点关口,纽约黄金期货指数则趁机反弹并重回1200美元一线。

 “无论是来自实际通胀与通胀目标渐行渐远的压力,还是经济增速暂时回落的严峻形势都给了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放缓加息速度的遐想空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屏息以待美联储决议公布,一旦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坐实,预计欧元空头也将部分撤出,这将意味着美元继续走低的概率正在上升,黄金白银也有望继续反弹。

 美元失宠 贵金属逆袭

 继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乏善可陈后,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依然开局不利。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地下降至95.2点,创四个月(2014年12月份以来)新低,也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

 数据发布后,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效应再度上演。本周二,美元指数持续走软,收盘下挫0.7%,位于96.11点一线,盘中最低达到96.01点,创3月5日以来新低。现货黄金则延续涨势,收盘攻下1210美元高地,两日合计上涨30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美元和黄金走势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负相关性,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加息成为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因此美元黄金联动性明显加强。近期美元走低和贵金属走强其实是一体两面,体现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的推迟,目前多位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9月前将不会采取行动。

 一般而言,美元走软会增加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较低的利率则会支持没有利息的黄金。而近期美债收益率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1年期美债收益率并未突破0-0.25%的区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不到2%。“由于包括贵金属对实际利率,特别是美国的实际利率(美元国际地位所致)非常敏感,因此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预期给了贵金属多头喘息的机会。”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告诉记者。

 张静静认为,此轮美元强势上行是美国经济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双重相对优势的结果。此前美国经济增速的扩张和欧日等经济体增速回落形成鲜明对比、美联储收缩流动性与各大央行纷纷推行宽货币政策形成对照,这两大因素带来了市场对于美国实际利率上行的预期,因此推高美元并同时打压了贵金属等商品价格。而随着一季度美国经济指标回落、通胀形势不佳,以及由此带来的FED推迟加息的猜测令美元大跌并推升贵金属。

 “跷跷板”效应望持续

 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屡屡差于预期,投资者更确信偏向鸽派的声明预计将进一步打压美元,同时给金价带来提振,进而削减美元多头头寸,料将进一步刺激黄金价格。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汇市投资者削减美元多头仓位,美元净多头持仓降至去年9月以来最低。而自3月中旬起,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非商业多头仓位持续增加、非商业空头仓位持续减少。截止到周二,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约为739.06吨或2376.1676万盎司,较上一交易日持平。

 “从CFTC数据来看,尽管美元指数非商业净多头仍处历史高位,但美元指数构成货币中的英镑、瑞郎、日元的看空力量正在大幅撤离市场,一旦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坐实,预计欧元空头也将部分撤出,这将意味着美元继续走低的概率正在上升。”张静静说。

 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罗茜指出,3月中旬美元和黄金一起进入可宽幅震荡阶段,而目前美元指数日线连续下跌,并确认跌破盘整区支撑,下行趋势初现端倪,而黄金也相应启动反弹,但走势稍微滞后,并未突破上方1225美元的阻挡。若本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公告真如市场预计推迟加息,势必打压美指进一步下挫,美元下行趋势将确立,而黄金也将筑成底部强势上涨。

 “当前影响贵金属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并不稳固,预计美联储将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谨慎态度,过早加息可能性并不大。并且各国央行还处于降息通道当中,美联储率先采取加息也困难重重,所以本周的货币会议较大可能将继续推迟加息时间,而这将促使黄金进一步扩大上涨幅度。”罗茜说。

 张静静则认为,目前美元指数和商品价格已经极大地透支了美联储加息事件的影响。除非FED确定上半年加息,否则美元指数继续调整至92.63-95.48点之间为大概率,相应地黄金和白银也有望分别反弹至1250-1300美元区间和17-18美元区间。不过,目前来看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仍然非常高,因此美元的长期牛市和贵金属熊市行情仍未扭转。

 中信期货研究员邹立虎同时表示,当前来看,美元从日线、周期级别上基本已经确认中级别回调趋势,美元如果验证中线走弱将是金价向上的催化剂。“我们预计今年略偏紧平衡的供需结构也有利于金价在1200美元左右低位企稳。另外对金价造成干扰的地缘政治因素短期不具备。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看涨黄金、看跌美元;但长期来看,金价仍处于熊市周期、美元处于牛市周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