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单位:股

 ■

 2.4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度,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公司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突发重大信用风险事件等多方面带来的困难和压力,公司董事会紧紧围绕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在客观分析和积极应对的同时,也充分把握住了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按照“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确保企业发展健康可持续,确保职工利益稳定可持续。”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换届选举,并根据当前公司业态属性变化,适时变更了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为进一步理顺了公司机关管理体制和机制,公司对机关部室职能、机构进行了整合,并着手完善公司董、监、高选任机制,加大子公司外部董事比例,严格规范上市公司及所属子公司三会一层运行机制。同时,拟采取实行财务负责人委派、轮岗制,对子公司银行授信实行统一审批、监管制度等方式,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控模式。

 二是抢抓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建设皖江段“黄金水道”重大历史机遇,完成对淮南矿业持有的电燃公司100%股权收购和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公司港口业务核心竞争力。此外,为积极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公司正在有关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与中海油等央企合作建设芜湖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为公司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顺利完成向淮南矿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报告期内,在物流公司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项并已进入法定重整背景下,控股股东淮南矿业为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实现上市公司的平稳过渡,正依规加快推进与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本次重组如取得成功,新注入资产将明显增厚公司每股收益,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现有的物流业务进阶为“能源+物流”业务,为公司后续平稳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是严格预算管理,强化效益意识,全面落实经营目标考核,对重点预算项目如“四项费用”、更新费用和财务费用等紧盯不放,严禁超预算,把预算执行结果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将预算管理同经营绩效考核管理相结合,有效提高了预算的控制力和约束力,全面控制了超预算项目或者无预算安排的支出现象。

 五是全力推进朱家桥一期后续工程和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向公司“十二五”战略目标迈进。

 通过以上工作,公司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铁路运量4060.17万吨,同比减少23.0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99.44%,主要原因是下游煤炭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电厂库存偏高,煤炭销售受到抑制;完成到煤量648.02万吨,同比增加90.47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16.23%,完成发煤量517.63万吨,同比减少115.56万吨,为去年同期的81.75%,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和海进江煤炭影响,内地煤炭销售不畅;完成集装箱量40.26万TEU,同比增长11.49万TEU,为去年同期的139.95%,主要原因是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在芜湖市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助推下,港务公司借助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对皖江岸线开发、码头建设、物流资源的整合,吸引船东货代企业入驻,加上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工程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集装箱物流的硬件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备,公司集装箱业务辐射范围已达皖南、皖西、皖中地区,对全省主要外贸集装箱生成地形成覆盖。

 报告期内,受物流公司事件影响,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5.4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25亿元,税后净利润-27.48亿元。

 3.1.1主营业务分析

 3.1.1.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原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2014年9月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项,并已进行法定重整程序,本公司只合并其9月末的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因此本期的营业收入及现金流变动幅度较大。

 3.1.1.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1、由于原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2014年9月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项,公司丧失对其控制并已进行法定重整程序,本公司从2014年9月末起不再将物流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等8家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因此本期仅合并淮矿物流公司1-9月份的营业收入169.11亿元,上年期末合并物流公司1-12月份的营业收入331.96亿元,物流公司本期较上期收入减少162.87亿元;2、本期同一控制合并电燃公司,电燃公司本期收入37.20亿元,上期收入55.57亿元,同比减少18.37亿元;其他分、子公司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受以上因素影响,公司本期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81.62亿元,降幅达45.74%。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公司全资子公司电燃公司和物流公司业务主要为实物销售。截止本报告期末,电燃公司销售收入为3,719,790,879.93元,销量为8,079,401.77吨,库存量为1,175,839.59吨。物流公司因重大信用风险事项并已进入法定重整程序,本公司从2014年9月末起不再将物流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故本次未统计物流公司上述相关数据。物流公司1-9月份钢材贸易涉及营业收入11,438,024,373.74元、铜材贸易涉及营业收入4,373,508,914.85元。

 (3)订单分析

 

 (4)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5)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单位:元

 ■

 (6)其他

 

 3.1.1.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

 (3)其他

 

 3.1.1.4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等财务数据同比增减幅度均未超过30%。

 3.1.1.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情况说明

 本期发生的研发支出为信息公司人工成本。

 3.1.1.6现金流

 单位:元

 ■

 3.1.1.7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受物流公司的影响,本公司利润总额较上期减少30.03亿元,其中坏账损失87.56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1.23亿元,承担银行贷款担保损失4.03亿元,转回前期淮矿物流亏损进投资收益86.86亿元。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一、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事项:

 1、2013年12月18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拟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事项,该事项已经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详见2013年12月19日和2014年1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2、2013年12月30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关事宜获得安徽省国资委批复(详见2014年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3、2014年1月27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详见2014年1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4、2014年7月16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详见2014年7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5、2014年7月29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登记托管手续(详见2014年8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二、发行公司债券事项:@1、2012年8月30日,公司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2012年10月15日公司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详见2012年10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2、2012年11月1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详见2012年11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3、2013年3月1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发行公告》、《2012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分析报告》、《公开发行2012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启动实施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

 4、2013年3月19日,公司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在网下向机构投资者票面利率询价(详见2013年3月20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3-011号公告)。

 5、2013年3月22日,公司完成了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详见2013年3月25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3-012号公告)。

 6、2013年5月29日,联合评级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评级报告维持本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维持本公司发行的"12芜湖港"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评级出具的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7、2014年3月1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2014年付息公告》,公司于2014年3月20日向截至债权登记日在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12芜湖港"持有人支付了自2013年3月20日至2014年3月19日期间的公司债券利息。

 8、2014年4月25日,联合评级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评级报告维持本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维持本公司发行的"12芜湖港"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评级出具的公司《2012年15亿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9、2014年6月1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了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报告》。

 10、2014年9月12日,因公司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突发重大信用风险事项,联合评级鉴于该事项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12芜湖港”的信用水平可能产生的影响,决定将公司及“12芜湖港”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072号公告)。并分别于2014年12月9日、2015年3月7日发布了公司《关于联合信用评级将公司及“12芜湖港”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112号公告和临2015-026号公告)。

 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1、2014年9月30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通知,因公司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项,且涉及金额巨大、波及面广,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力争在相对稳定环境中开展物流公司依法重整及善后工作,淮南矿业拟筹划与本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2014年10月8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经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4年10月8日起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详见2014年10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停牌期间,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本次重组事项有关进展情况。

 3、2014年11月7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1月7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096号公告);

 4、2014年11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2月8日起继续停牌。关联董事按照有关规定对该议案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5、2014年12月2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公告》,截至该公告发布日,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行业类型初步确定为淮南矿业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但尚需进一步确认规模、权属边界等(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109号公告)

 6、2014年12月6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本次重组涉及的资产规模、权属边界等已经初步确定,资产重组预案已经初步形成,正与政府主管部门等进行汇报、沟通,但重组预案尚未最终确定。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2月8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110号公告)。

 7、2015年1月6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就本公司正在开展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全面如实地向投资者披露说明会的召开情况(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01号公告)。

 8、2015年1月8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1月8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05号公告)。

 8、2015年2月26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3月9日起继续停牌。关联董事按照有关规定对该议案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9、2015年3月7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尚未最后形成,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3月9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25号公告)。

 (3)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经营计划方面:公司2014年度主要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330.68亿元,利润总额为3.86亿元,净利润为2.90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5.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5.14%;实现利润总额-26.25亿元,净利润-27.48亿元,未能实现2014年度主要经营目标。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因重大信用风险事项,涉及巨额债权债务,其资产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淮南中院已正式裁定受理物流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自2014年9月末起,不再将物流公司列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计提投资成本、连带责任担保及相关债权等损失,造成公司本期出现大额亏损。此外,公司目前各个板块主要还是依靠传统业务支撑,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壮大,加上融资成本上升,进一步吞噬了利润空间,公司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具有一定建设周期,无法在短期内迅速释放产能,增加效益。

 2015年度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思想,通过与上海港战略合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双方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科学组织生产经营,强化经营目标考核,全面从严从紧,深入挖潜增效,合理控制成本费用,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确保安全、确保稳定、防范风险。同时,争取尽快完成与控股股东淮南矿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努力实现公司在2015年度扭亏为盈。

 发展战略方面:坚持"大物流、大服务、大效益"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强和优化战略管理。同时,切实结合行业发展动态和宏观经济政策,及时优化和完善战略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煤炭、集装箱物流体系建设和发展。此外,公司正结合国家规划、产业政策、市场资源等,站在企业持续、高效发展的高度,尽快形成公司“十三五” 发展规划,为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指明方向。

 煤炭综合物流。煤炭综合物流体系的构建主要围绕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开展。随着裕溪口储配煤系统已具备正式规模化、市场化运营的条件,公司完成对淮南矿业电燃公司100%股权收购。这将发挥电燃公司在市场开拓及渠道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为煤炭储配业务提供下游客户渠道及上游原料采购渠道,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体化产业供应链;裕溪口铁路装车系统改造项目基本完工,2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项目已于2014年11月已正式开工建设;镇江东港海进江换装点相关工程正全速推进。另外,在构建多功能现代物流体系,提升物流产业效率效益过程中,铁路运输业务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淮南矿区煤炭运输服务的唯一服务商是铁运分公司,承担了淮南矿区煤炭外运量的80%以上,铁运分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服务,随着淮南矿区煤炭产业发展而发展。未来公司将以港口为节点,通过铁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换装、水转陆路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具备双进双出功能的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上市公司新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巩固芜湖港作为长江航线上第一大煤炭能源中转港口的战略地位。

 集装箱物流。集装箱物流体系的构建以港务公司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为依托,紧紧抓住安徽省建设芜湖外贸中心港的契机,全面推进安徽外贸芜湖中心港品牌打造,加大在规模、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加快集装箱物流服务系统建设,建成集装箱中转、仓储、船东货代CBD、CFS物流基地,拓展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保持在安徽省内的行业主导地位。随着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工程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集装箱物流的硬件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备,公司集装箱业务辐射范围已达皖南、皖西、皖中地区,对全省主要外贸集装箱生成地形成覆盖。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引入上海港向港务公司增资扩股的方式,已成功实现了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下一步公司与上海港将以港务公司为纽带,借助上港集团雄厚的港口实力以及丰富的港口物流运营经验,凭借港务公司集装箱物流基地良好的地理、信息、金融、交易环境以及未来建设保税港区的优势,充分利用好各自的资源,加强对皖江岸线开发、码头建设、物流资源的整合,吸引船东货代企业入驻,提供配套的物流服务,形成船东货代企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

 (4)其他

 

 3.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3.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3.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3.3.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3.3.2公允价值计量资产、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变化相关情况说明

 无

 3.3.3其他情况说明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芜湖市规模较大的集物流、贸易、港口、运输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公司紧抓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政策环境大力扶持的有利机遇,借助于芜湖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发挥与上港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后各自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公司发展的转型升级,着力将公司构建成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1、经营模式方面

 (1)铁路运输业务,主要由公司铁运分公司开展。铁运分公司所辖铁路线272.5公里,具备外转运量4,000万吨、内部电厂之间周转3,000万吨,合计7,000万吨的年运输能力。目前,主要运输货源煤炭大部分来源于淮南矿业。淮南矿业新区生产的煤炭绝大部分是经由铁运分公司经营的铁路线运输到矿区外的国铁运输线上,由于铁路运输行业特有的垄断性和铁运分公司处于淮南矿区的特殊地理位置,铁运分公司已成为淮南矿区煤炭运输服务的主要供应商,铁运分公司铁路线煤炭运量占淮南矿业煤炭外运量的比例为80%以上,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垄断性。

 (2)港口业务,主要由公司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港务公司开展,主要从事煤炭、集装箱、外贸大宗散货、件杂货等货种的装卸中转业务。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业务可分为煤运进出口业务和配煤业务,目前在长江沿线电力、石化、建材、钢铁等行业已形成庞大的煤炭物流链上下游客户群和业务体系,是长江沿线上最大的煤炭能源输出港,同时拥有国家第一批及长江上最大的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点和国内最先进的配煤中心,拥有安徽省唯一的煤炭交易市场和省内最先进的煤炭检测中心,是一个集煤炭中转、储备、精配、交易、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煤炭港区。目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煤运进出口业务为主,随着裕溪口储配煤系统已具备正式规模化、市场化运营的条件,公司已完成对淮南矿业所持有电燃公司100%股权收购,将充分发挥电燃公司在市场开拓及渠道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为公司煤炭储配业务提供下游客户渠道及上游原料采购渠道,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体化产业供应链,推进公司煤炭储配业务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未来公司将以港口为节点,通过铁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换装、水转陆路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具备双进双出功能的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公司新的主要利润增长点。港务公司国际集装箱码头是拥有专门从事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等业务的专业化、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地处我国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的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腹地资源,方便快捷的集疏运条件,是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目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集装箱班轮进出口业务为主,公司紧抓国家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和省、市政府扶持口岸发展的政策契机,全面推进外贸集装箱安徽中心港品牌打造,保持在安徽省内的行业主导地位;同时把握上海自贸区成立推动周边地区物流行业发展的黄金契机,通过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融入上海自贸区,借助上港集团雄厚的港口实力以及丰富的港口物流运营经验,利用作为长三角地区贸易枢纽上海港的喂给港的区位优势,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力争实现集装箱物流业务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将以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为依托,加大在规模、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加快集装箱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引导皖江沿线、合肥及皖中地区外贸集装箱集中至芜湖港,提高集装箱物流的辐射和综合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拓展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

 2、盈利模式方面。

 (1)铁路运输业务,主要根据过轨运量按照周转量向运输服务委托方收取过轨费,并直接与委托方客户结算,由发送站向客户一次性核收铁路线全程货物运输费用。铁路运输费自2014年4月起,继续执行19.60元/吨,其业务收入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2)港口业务,目前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港口装卸服务、堆存服务为主,煤炭装卸中转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装卸服务的包干费。另外通过配煤收取客户一定配煤加工费用。集装箱装卸中转业务的收费主要包括装卸费和堆存费。

 总体来看,公司区位竞争优势明显,铁路业务具有垄断性,港口业务具有较强的辐射和综合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3.5投资状况分析

 3.5.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公司期末投资总额为310487.52万元,期初投资总额为132,239.06万元,本期增加178,248.46万元,增幅为134.79%。具体明细如下:

 ■

 注:1、由于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2014年9月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项,并已进入法定重整程序,本公司从2014年9月末起不再将物流公司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并对物流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2、本公司原持有申芜港联公司39.80%股权及铁水联运公司的55%股权,本期转让给控股子公司芜湖港务公司。3、本期投资设立芜湖港务有限公司和中安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本期同一控制下合并淮矿电力燃料有限公司。

 (1)证券投资情况

 ■

 证券投资情况的说明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3)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

 

 

 (4)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

 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   元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的说明

 

 3.5.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委托贷款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委托贷款情况说明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的说明

 

 3.5.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4)其他

 根据公司五届六次董事会决议,为了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为12个月,在期限内上述额度可以滚动使用。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210,000,000.00元用于平安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并已转入平安银行专门账户;已将188,000,000.00元用于扬子银行智能存款业务,仍存放于扬子银行募集资金专户中。

 3.5.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3.5.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5.6公司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情况

 

 3.5.7其他

 

 3.6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公司目前所从事的行业类型属于综合物流行业范畴。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随着中国商品、信息和服务流通的加快,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为国内物流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物流业有着巨大的改革红利释放空间。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物流业发展的总体规模将继续扩大

 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必将带动与物流业相关的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产资料销售额和进出口总额等进一步增长,从而带动物流业总体规模的扩大。

 (2)物流业发展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从行业物流的发展来看,钢铁、粮食、煤炭、石化、汽车、建材等基础性原材料行业以及重点生产制造行业的物流运作模式转型将开始加速。区域物流合作开始从物流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基础性物流资源的整合向更具实际价值的物流资源联动发展方向延伸,枢纽港口和产业集群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随着产业梯度转移,物流服务由东向西、由城入乡的趋势开始出现,跨国、跨境的物流合作进一步加强,适应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物流新格局逐步形成。

 (3)物流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将趋于协调@随着物流市场的不断发展,国内物流企业加快了资源整合和业务创新,物流企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从物流运作环节来看,物流业更多地进入供应物流、生产物流和回收物流,加紧向制造业渗透,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将有较快发展。从物流功能环节来看,配送、包装、加工、信息服务等发展速度快于运输和仓储等传统服务;从物流企业的运作模式来看,有明确市场定位、有自身经营特色、能够提供一体化服务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业务创新和增值服务已成为物流企业主要的竞争手段。

 2、行业地位的变动趋势:

 (1)煤炭物流方面,公司的煤炭中转量近年来持续保持长江干线上煤炭能源中转第一大港的地位。随着裕溪口储配煤系统具备正式规模化、市场化运营的条件,配煤业务今后将成为裕溪口煤码头业务发展重点。公司已完成对淮南矿业电燃公司100%股权收购。后续将充分发挥电燃公司在市场开拓及渠道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为煤炭储配业务提供下游客户渠道及上游原料采购渠道,进一步发挥国内最先进的配煤中心优势,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体化产业供应链,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公司作为长江航线上第一大煤炭能源中转港口的战略地位。另外,在构建煤炭物流体系过程中,公司铁路运输业务起到关键支撑作用,铁运分公司通过近几年对矿区自营铁路进行大规模改造,目前总设计运输能力达到7,000万吨/年,所辖铁路线路272.5公里。由于铁路运输行业特有的垄断性和铁运分公司处于淮南矿区的特殊地理位置,铁运分公司的铁路专用线已经成为淮南矿区煤炭运输的最主要方式,并在淮南矿区内部形成了完备的铁路运输网络,具有天然的不可替代性,目前与同行业企业不存在明显竞争关系。同时,由于铁运分公司煤炭铁路专用线的运输价格由安徽省物价局直接定价,运输价格相对稳定,保证了铁运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未来公司将以港口为节点,通过铁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换装、水转陆路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具备双进双出功能的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上市公司新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巩固芜湖港作为长江航线上第一大煤炭能源中转港口的战略地位。

 (2)集装箱物流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港务公司拥有专门从事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等业务的专业化、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国内外数家知名船公司在港务公司国际集装箱码头均有集装箱进出口业务,集装箱班轮经中转可到达世界各地;目前是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主要竞争对手是周边的集装箱港口。在件杂货、干散货方面,拥有安徽省最大的散货、件杂货、外贸中转港,国家一类口岸,也是安徽省第一个对外籍轮开放的码头。可进行各类散货、件杂货的装卸、仓储、分拨、配送作业。朱家桥码头向南辐射到皖南的宣城、宁国地区,向北辐射到皖中的合肥、淮南地区,西连长江中上游地区,是安徽省内最大的通江达海的水上通道。公司将紧抓国家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和省、市政府扶持口岸发展的政策契机,全面推进外贸集装箱安徽中心港品牌打造,保持在安徽省内的行业主导地位。同时,把握上海自贸区成立推动周边地区物流行业发展的黄金契机,通过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融入上海自贸区,借助上港集团雄厚的港口实力以及丰富的港口物流运营经验,利用作为长三角地区贸易枢纽上海港的喂给港的区位优势,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力争实现集装箱物流业务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将以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为依托,加大在规模、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加快集装箱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引导皖江沿线、合肥及皖中地区外贸集装箱集中至芜湖港,提高集装箱物流的辐射和综合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拓展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

 3、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和困难@(1)存在的优势@1)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随着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物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是自2009年4月国务院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国务院正式下发的物流行业政策纲领性文件,《规划》阐明了物流业发展前景及重点,提出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目标,地方政府亦相继建立了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机制,出台了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物流产业发展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预示着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政策支持时期。

 2)芜湖港位于东西部产业转移的结合部、位于长三角与长江中游地区结合部,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当前国家正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之际,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设皖江段“黄金水道”,省市政府对把芜湖港打造成安徽外贸枢纽港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随着促进公司集装箱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与上海港实现深度战略合作,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实施,芜湖港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现。

 3)经过重组几年来的发展,公司的规模和实力都大大提高,产业结构和功能布局都得到优化,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市场、管理、人才和品牌优势,加上与上海港深度合作带来了成功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和成熟的集装箱物流运作方式和完成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定向增发,企业的规模、资金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具备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础条件,具备了在新的更高层次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利条件。

 (2)存在的困难

 1)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外贸进出口增长乏力,消费需求增速放缓,煤炭、钢铁等行业持续低迷,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与此同时,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资金和人工成本等要素价格刚性上升,企业控本增效难度加大,物流行业长期掩盖在经济高速增长下的问题日益突出,物流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市场经营风险加大,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巨大。公司的经营管理都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

 2)公司目前各个板块主要还是依靠传统业务支撑,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壮大,且还需不断地加大投入。受宏观经济影响,传统港口板块业务如煤炭、散货、件杂货中转量不断下滑,传统大宗生产资料商贸业务优势弱化,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有增无减。公司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投入巨大,且有一定建设周期,无法在短期内迅速释放产能,增加效益,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受限。加上物流公司事件的影响,对公司转型发展和正常经营工作造成较大影响,经营困难凸显。

 3)经营基础管理方法精细化、集约化水平不高,市场开拓、经营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成本控制方面还有潜力可挖;部分单位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仍需提高。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紧紧抓住国家依托长江建设长江新经济支撑带和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契机,按照立足安徽、面向华东,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思路,开展港口之间、港口与铁路等战略合作,加快整合港口公共资源,拓展和完善港口物流功能,延伸物流供应链,重点发展煤炭综合物流和集装箱外贸物流。构建煤炭南北运输大通道和外贸物流供应链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港务公司的安徽外贸主枢纽港地位。

 1、煤炭物流。从“上控资源、中控储运、下控网络”出发,形成沟通煤炭资源区与消费区高效率的煤炭物流产业链系统。加快裕溪口2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建设,形成铁水联运、水铁联运,形成双进双出的港口煤炭运输模式;开拓配煤市场,开展煤炭自购自配自销等物流增值服务,充分发挥煤炭中转运输、储备、精配、交易、检验检测等一体化产业供应链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数字化储配煤物流中心、煤炭交易市场、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三位一体的长江经济带最具影响力的能源基地。

 2、集装箱物流。依托与上海港合作契机,发挥资本、管理、资源等优势,开展港口、港航企业、箱管代理间的合作,构建外贸物流供应链服务网络;推进外贸综合物流园区、口岸综合配套服务等建设,争取保税政策。加快外贸物流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和集装箱为基础的港口外贸综合物流,加快皖江外贸主枢纽港的建设;发挥申芜港联船货代资源优势,联动货主、船东、港口,巩固和拓展集装箱市场。

 (三)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计划实现总收入57.55亿元,利润总额为2.51亿元,扣除所得税费用0.63亿元,净利润为1.88亿元。根据2015年的生产经营安排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公司2015年度更新改造预算为7,788.25万元,基本建设项目预算为10,742.10万元。

 (四)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为合理控制融资成本,根据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母公司2015年度无流动资金贷款融资需求。公司控股子公司芜湖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生产经营规模的变化和基本建设、更新改造项目的安排,经测算,需流动资金贷款融资1,500.00万元,该公司的该项融资将优先在公司内部调剂解决。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风险

 (1)受经济周期影响的风险

 公司目前经营范围均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范畴,与国内外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如果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将导致煤炭、钢材等产品的市场供求状况发生变化,产品价格出现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相应产品的物流贸易、运输、港口装卸及中转业务的业务量及利润水平。

 (2)市场竞争风险

 物流行业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但随着更多物流企业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未来公司

 公司代码:600575 公司简称:皖江物流

 债券代码:122235 债券简称:12芜湖港

 (下转B198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