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未发行优先股,无优先股事项。

 2.4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全球经济总体复苏缓慢,中国经济处于全面向新常态转换的时期,下行压力明显增大,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面对严峻形势,公司积极应对,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克难求进,适时调整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和目标,构建双主营业务模式,在稳固传统的矿产资源产业的同时,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业务,保障了公司的平稳运行。

 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46,254.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34%,实现利润总额3,091.7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2.63万元。

 一、积极稳定传统业务--矿产资源板块

 1、稳定生产,挖潜增效

 报告期内,尽管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行业仍处于低谷时期,矿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但公司凭借良好的基础,充分发挥采选技术优势,确保安全环保为重点,认真组织生产,严格控制成本,使矿产品采选业务得到了稳步发展。矿山全年实现矿石处理量 52.68万吨,完成铜精粉销量1.67万吨,铁精粉销量1.42万吨,铅精粉销量1.07万吨,锌精粉销量1.57万吨,硫精粉销量24.82万吨,基本完成各项生产计划指标。

 2、积极增储,释放产能

 报告期内,公司以资源增储为核心,积极推进现有矿山的深边部探矿工作,组织地质找矿。其中,阳坝铜矿采矿权平面扩大工作已通过县、市两级政府初审,目前已上报省国土厅等待批复;银茂矿业深部开拓延伸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2015年内可基本完成两个中段的开拓掘进工程,实现较高品位矿石的出矿;三山矿业已基本完成矿山探矿的野外工作,相关的报告正在编制中;维西凯龙根据前期取得的较好探矿成果,扩大探矿范围,加大探矿力度。

 3、优化结构,促进转型

 报告期内,根据战略规划调整及转型需要,公司进行资产和产业结构重整,将部分规模和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进行了剥离,陆续出让晶泰锂业100%股权和大秦黄金70%股权,增强了公司拓展转型项目的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已办理完毕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二、完成转型新业务--新能源汽车板块

 1、紧抓机遇,战略转型

 为有效降低单一主业对经济周期的依赖,克服有色金属价格低迷对公司利润的冲击,抓住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机遇,公司在稳固矿产资源产业的同时,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筹备,作出向新能源汽车板块完整产业链转型的战略规划,以实现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融资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已采取多种方式,控股生产锂电池材料的龙能科技公司,生产新能源电池的宇量电池公司,生产节能电机电控的伟瓦科技公司,生产传统及新能源客车的恒通客车公司和恒通电动公司,以及以融资租赁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交通租赁公司。

 2、专家团队,人才支撑

 公司引进HUANG BIYING、毛焕宇等多位国际知名的材料专家、锂电池生产专家和新能源客车销售专业人士,聘请并组建了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人才和团队,为公司的战略转型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3、核心技术,保障转型

 掌握核心技术是公司作为进军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重要保障之一,它能保障公司拥有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目前,公司已掌握新能源材料、电池、电机及整车领域中的多项核心技术,并获得多项国际国内专利。

 报告期内,龙能科技致力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等锂电池关键材料的多项核心技术的研发,磷酸铁锂、镍钴铝、钛酸锂、多元复合正极等多项材料和动力/储能电池产品性能指标已获得国家电源化学研究所、国家级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201所)等权威第三方的检测,取得专利2项,并实现了电池核心材料的规模化生产,高性能磷酸铁锂材料正式进行量产。自公司收购以来截至报告期末,龙能科技完成三元材料销售280,527公斤,电池组销售81,142组,电解液销售48,120公斤。

 报告期内,宇量电池本着“专注自己的领域,制作过硬的产品”的经营方针,首创了业内整条生产线自始至终全部由“宇量自主设计改造、供应商配合生产”的独特模式,于2014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产品以其高质量、低成本获得客户好评,预计2015年将全面实现批量生产及销售。

 报告期内,伟瓦科技自主研发的可替代变频调速技术和直流调速技术的第三代高效节能开关磁阻电机及控制系统,已基本完成中试,产品已发至多个客户进行测试。

 报告期末,恒通客车、恒通电动及交通租赁的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全部完成,标志着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基本搭建完成。

 三、规范强化内部管理

 2014年,公司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内控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机构调整、梳理制度、优化流程等措施,不断完善内控体系,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周例会制度,深入生产一线,以强化对各子公司的管控,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54.20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期增加9.34%,主要系公司战略转型,新增的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机业务纳入合并范围所致;公司原有矿产资源业务稳定,实现营业收入41,856.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48%。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战略转型,在原有的铜精粉、铁精粉、硫精矿、铅精粉、锌精粉等产品上,新增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机产品,致使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3)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为降低单一主业对经济周期的依赖,公司正式向新能源汽车板块转型,在稳固矿产资源产业的同时,实现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融资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公司主营业务已形成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双轮驱动”局面,并将陆续为公司带来收益。

 (4)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为306,222,784.95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66.20%。

 3、成本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

 4、费用

 单位:元

 ■

 报告期内,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70.15%,主要系银行贷款增加所致。

 5、研发支出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6、现金流

 单位:元

 ■

 报告期内,公司以自筹资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恒通客车、交通租赁、恒通电动的股权,自筹资金来源为向控股股东借款、向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致使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加。

 7、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2.63万元,主要系公司探矿相关费用大幅减少,公司剥离部分规模和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取得处置收益以及所收购的企业实现投资收益所致。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A、2013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1713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为人民币6亿元的公司债券,于2013年4月12日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12西资源,证券代码:122237。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第一次付息工作;截止本报告披露日,第二次付息工作已完成。

 B、报告期内,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七次会议及公司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在内的4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 361,800 万元,用于收购深圳五洲龙80%股权并增资、收购恒通客车59%股权、收购交通租赁57.55%股权、收购恒通电动35%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未能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2014年12月2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及公司2014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以自筹资金收购恒通客车59%股权、交通租赁57.55%股权及恒通电动35%股权,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已完成上述股权过户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完毕。

 (3)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战略规划及转型安排,已基本搭建完成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主营业务已形成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双轮驱动”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46,254.2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5.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2.63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37.70%。

 鉴于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未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公司使用银行借款等方式自筹资金完成对恒通客车59%股权、交通租赁57.55%股权及恒通电动35%股权的收购,产生的财务费用大大超出公司的预算,致使公司在基本完成其他经营指标的前提下,利润指标与年度预期目标差距较大。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主营业务产品中新增的三元材料、电池组及电解液系控股子公司龙能科技产品,新能的电机产品系控股子公司伟瓦科技产品。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情况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剥离大秦黄金、晶泰锂业股权,新增控股子公司龙能科技、宇量电池、伟瓦科技、恒通客车、交通租赁、恒通电动以及恒能汽车,合并范围发生变化,致使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多项资产负债科目较期初有所增加;

 (2)工程物资较期初减少,主要系子公司阳坝铜业工程物资减少所致;

 (3)商誉较期初增加,主要系非同一控制下收购的控股子公司交通租赁、龙能科技、恒通客车、伟瓦科技投资成本大于可辩认净资产价值所致;

 (4)长期待摊费用较期初增加,主要系子公司阳坝铜业支付公路修建款及维西凯龙探矿费用增加所致;

 (5)预收款项较期初减少,主要系子公司银茂矿业预收账款减少所致;

 (6)其他流动负债增加,主要系子公司阳坝铜业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调至其他流动负债所致;

 (7)专项应付款较期初减少,主要系子公司银茂矿业政府补助项目完成验收,转至递延收益所致。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矿产资源板块的资源优势,保障公司稳定业绩

 经过多年的发展运作,公司已成为铜、铅、锌、黄金、银为主的多矿种采选企业,多金属布局已经初具规模,随着各矿山探矿工作的深入,公司已具有较强的产能提升和业绩增长潜力;同时,公司拥有的铜资源品位较高,持续为公司带来较强的盈利能力,保障公司稳定业绩。

 2、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一体化优势,促进公司提升业绩

 公司采取并购整合的方式,控股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各子公司,掌握从动力锂电池研发,到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销售融资业务平台,从而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通过整合优化,各子公司的业务除自身产生盈利以外,整条产业链也能发挥充分的协同效应,使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成本、质量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大大增强整体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提升业绩。

 3、产业链融资业务的杠杆优势,有助公司跨越发展

 融资渠道是下游客户新能源汽车采购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业务考量,公司将交通租赁纳入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产业链之一,是公司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重要战略举措,可降低客户资金压力,快速拉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时融资租赁业务也将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业务之一,有助公司跨越发展。

 4、整合管理的经验优势,利于公司稳健经营

 公司自2008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矿产资源的开采与销售”以来,公司即确立了以兼并收购为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公司通过多次兼并收购,整合了多家矿山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本次实施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双主营业务,是基于市场化原则,经过深入调研后作出的审慎决定,公司将凭借多次的整合管理经验,在公司与各子公司之间及各子公司之间进行业务、文化、人员及财务等方面的整合,并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及其掌握的多项核心技术,最大化产生协同效应,利于公司稳健经营。

 (五)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

 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拥有13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家分公司,暂无参股子公司,其中,贵州煤业的注销程序仍在办理中。

 主要子公司分析如下:

 单位:万元

 ■

 3.2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有色金属行业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人民日常生活及国防工业、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其采选业是我国的基础工业,是我国较早与国际接轨的行业之一,其发展受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和国家行业性政策影响,同时,也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

 尽管近年来,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偏弱,欧美等国受债务危机困扰,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产能过剩、需求放缓将对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减弱,2015年有色金属仍将处于周期调整中,对需求和价格产生较大的压力,加之生产、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我国有色金属采选业已呈现出成本高、价格低、收益少的态势,形势较为严峻。但有色金属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电力、通讯、建筑、家电等行业中需求较大,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回暖,我国基础投资和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将稳步提高,有色金属行业仍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2、新能源汽车行业

 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世界能源结构带来了全球性能源环境问题,新能源汽车,尤其电动汽车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可有效减低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同时,电动汽车还可以充分利用晚间用电低谷电力充电,使发电设备日夜都能高效充分利用,因此,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正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作为世界第二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已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列为我国产业转型、节能降耗的重大举措,市场才刚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2012年,国务院出台《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将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作为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必须抓住机遇、抓紧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由汽车工业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明确2015年和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50万和500万的目标,在其带动下,各地方政府参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项目的积极性高,也分别出台了配套地方政策。同时,在国家出台的政策中,提出要在公共交通尤其是城市公交领域率先应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以应对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带来的挑战,并对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实行高额补贴。因此,新能源汽车将率先在客车领域取得突破,预计在未来客车年需求量增长过程中,节能和新能源客车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将迎来新能源汽车及锂电产业的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另外,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加速,需具有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于一体,为实体经济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以融资方式快速拉动销售,也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优选的销售模式。

 (二) 公司发展战略

 有色金属行业是典型的周期行业,为降低单一主业对经济周期的依赖,公司正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在稳固矿产资源产业的同时,实现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以资本市场为纽带,通过收购、兼并和合作开发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可实现的、可执行的、可预期的战略布局,并通过产业整合、技术升级、降本增效,产业链延伸和优化等手段,将各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提高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逐步建立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全体股东和投资者创造丰厚的回报。

 (三) 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已形成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双轮驱动”局面,资产规模大幅增加,盈利能力增强,预计全年将实现收入19.20亿元,营业成本14.20亿元,三项费用合计4.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370万元。

 1、稳定生产,严控成本

 对于传统的矿产资源板块,经过多年的打造和开发,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生产和管理体系。2015年,仍将以稳定生产为手段,产能释放为目的,确保安全和环保,稳步推进并积极开拓其生产经营活动,发挥采选技术优势,深入开展采选技术研究,努力提高选矿技术指标和采选技术水平,严格控制成本,保证经营指标的完成。

 2、抢抓机遇,快速推进

 2015年,将是公司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务的一年。公司已成立新能源电池事业部、新能源动力汽车事业部、金融服务发展事业部,聘任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公司将充分利用专家团队及其技术优势,建设面向新能源客车的直销队伍,紧紧抓住国家强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地方政府完成任务的紧迫性要求这一契机,快速推进新能源板块。

 3、培育整合,优化转型

 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已基本搭建完成,公司将积极对各业务环节进行培育和整合,对前景较好的子公司加大投入,尽快推动改扩建,对短期不能产生利润,且离产业化尚需一定时间的板块进行适度调整,以集中各方优势,全力出击抢占行业资源,以优化转型后的产业,扩大市场份额。

 4、管控结合,再创佳绩

 公司将继续全面贯彻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执行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和效果,确保公司利益最大化,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及转型安排,公司生产规模逐步扩大。2015年,公司的资金需求主要来自各子公司产能扩张和业务投入,为此,公司将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及各种融资工具,通过自有资金、银行债务融资、发行股票、公司债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优化财务结构,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1、传统业务矿产资源板块

 (1)有色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传统业务所处的有色金属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主要矿产品的价格是参照国内和国际市场价格确定。这些基本金属的和国际市场价格不仅受供求变化的影响,而且与全球经济状况、中国经济状况密切相关。若价格发生波动,将对公司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继续推进矿产资源的整合工作,注重优化各品种之间的配置,减少宏观政策对公司盈利的影响;同时,公司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建设工作,增加企业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安全环保的风险

 公司下属的矿山开采存在着安全生产的风险,同时,公司在勘探、选矿过程中,同样存在发生意外事故、技术问题、机械故障或损坏等的可能;此外,近年来新的法规不断出现,对公司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相关部门的要求,深化其体系建设,加大各项安全和环保投入,不断严格培训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并不断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升级改造,以适应新的监管要求。

 2、新业务新能源汽车板块

 (1)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风险

 为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我国陆续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补贴政策》、《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及《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由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出资对新能源汽车购置、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补助。未来如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准入、补贴政策、税收优惠进行调整,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就目前政策环境下,非常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双主营业务的经营模式也将有利于公司降低经营风险,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2)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新能源汽车主要原材料除了传统客车所需的各种等级的钢材、金属零部件件、化工件和电子器件外,还需要采购较大金额的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电动机等储能及电动部件。如果上述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采购价格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将增加标的公司的生产成本,可能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电池、电机及电控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公司已将其纳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力图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锂电芯生产技术和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电机系统研发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先进、性能稳定的锂电池动力系统,有效降低成本,并形成自身独特的优势,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3)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新兴市场,处于行业起步阶段。由于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符合我国乃至世界未来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国家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政策扶持。政策扶持将在客观上造成该行业内部竞争加剧的状况,但同时也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公司将紧紧抓住市场机遇,紧跟产业发展的节奏,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业务,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3.3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等文件精神及四川证监局相关要求,公司结合实际情况,拟定了《现金分红管理制度(草案)》,在广泛征求中小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对《公司章程》中有关分红条款进行了完善和细化,制定《未来三年(2012-2014年)股东回报规划》,对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进行了相应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利润分配的形式、决策机制与程序,明确了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等事项。经独立董事发表认可意见,并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公司再次对《公司章程》中有关现金分红条款进行修订,补充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优先顺序以及差异化现金分红政策等内容,同时相应制定公司《未来三年(2014-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本次修订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二)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一). 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股东权益保护、关心员工权益,守法诚信经营,重视安全生产,倡导环保节能,热心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加大对履行社会责任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实现与股东、债权人、员工、供应商、客户和政府社区等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发展和共同进步。

 1、股东权益保护

 公司重视对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维护,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并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司规范化运作;制定了一系列与信息披露有关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保证信息披露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了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根据监管要求逐步完善和细化公司利润分配和现金分红政策,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保证股东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法权益。

 2、员工权益保护

 公司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通过科学公平的绩效考核办法,在聘用、报酬、培训、晋升等方面公平对待全体员工;积极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完善薪资政策,实施以岗定薪和薪酬增长机制,确保员工工资按要求增长,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维护员工队伍稳定;高度关注员工诉求,切实做好困难员工的救助工作,确保员工身心健康;重视员工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等多种形式,定期对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企业文化宣讲,积极为员工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3、诚信经营方面

 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积极履行纳税义务,较好的履行了依法纳税,回馈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

 4、重视安全生产、环保节能

 转型前,有色金属采选作为公司唯一主业,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子公司建立了符合生产特点的安全检查、教育培训、安全例会、登记统计等制度,全面实施井下领导带班制,形成了安全检查工作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适时组织安全培训,严格落实矿工的安全教育,有效提高

 公司代码:600139 公司简称:西部资源

 (下转B158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