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166 公司简称:福田汽车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徐和谊、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巩月琼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李艳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项目比较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变动原因:

 1、主要系本公司本期收到的定向增发资金所致;

 2、主要系本公司本期收到的票据增加尚未对外支付所致;

 3、主要系本公司支付供应商货款所致;

 4、主要系本公司旺季库存增加所致;

 5、主要系本公司尚未完成的固定资产清理所致;

 6、主要系本公司本期采购增加未付款所致;

 7、主要系本公司应交税费减少所致;

 8、主要系本公司定向增发股本溢价所致。

 利润表项目比较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变动原因:

 1、主要系本公司发生汇兑损失所致;

 2、主要系本公司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3、主要系本公司合资公司本期净利润减少所致;

 4、主要系本公司固定资产处置利得增加所致;

 5、主要系本公司重组并购支出减少所致;

 6、主要系本公司固定资产处置损失增加所致;

 7、主要系本公司利润总额减少所致;

 8、主要系本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所致;

 9、主要系本公司本期汇率变动所致。

 现金流量表项目比较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变动原因:

 1、主要系本公司收到税费返还增加所致;

 2、主要系本公司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净额增加所致;

 3、主要系本期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4、主要系本公司本期资产投入减少所致;

 5、主要系本公司本期未发生对外股权投资所致;

 6、主要系本公司本期定向增发所致;

 7、主要系本公司本期定向增发资金到位借款减少所致;

 8、主要系本公司本期定向增发资金到位偿还借款增加所致;

 9、主要系本公司本期偿付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10、主要系本期人民币汇率变动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

 ①汽车产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汽车135,34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1.5%,其中商用车市场占用率15.5%,在商用车行业中排名第一,较去年同期下滑0.6个百分点,主要是重卡下滑幅度较大,但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上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商用车整合时代的到来,福田汽车正在调整产品结构,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过渡,报告期内福田汽车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51.2%,较去年同期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

 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19,026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1.3%,行业同比上下滑33.3%,高于行业降幅,竞争能力有待提高;市场占有率10.6%,较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市场结构转变,欧曼产品占有率相对较低的中高端公路物流需求比重加大,而欧曼产品占优势地位的煤运市场、工程运输市场出现严重下滑。公司下一步将加大GTL新产品行销活动,针对重点区域进行推广。

 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105,151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7.7%,行业同比下滑18.3%,低于行业降幅,竞争能力有所提升,轻卡总体行业依然保持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9.7%,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中高端产品占比39.7%,同比上升11.4个百分点。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中高端轻卡结构调整,提升中高端轻卡比重。

 大中型客车实现销量1,29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3.3%,行业同比下滑6.1%,高于行业降幅,市场占有率为4.4%,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主要受北京公交订单影响。下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北京公交项目,同时紧紧抓住以新能源客车为主体的城市客车增长机会,实现销售提升和业务结构调整。

 轻型客车实现销量6,295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6.1%,行业同比上升6.4%,与行业差距较大,市场占有率6%,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为满足“燃油限值法规”,对超标的4Y动力订单(占销量的50%)进行了控制,对销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下一步加大燃油限值达标的486动力的推广力度,提高价格竞争力,促进销量提升。

 其中:报告期内出口整车1462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5%,在国内出口销量下滑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销量主要集中在美洲、东南亚、西亚、北非、中南非区域。

 ②发动机产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发动机产品销售情况较好,其中,奥铃发动机销量29,942台,同比增长29.2%;福田康明斯发动机销量为38,438台,同比增长22.0%。

 (以上数据来源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5年第4期《中国汽车产销快讯》)

 (2)报告期内重要事项回顾

 1月,福田欧辉客车发布“都市和谐号”BJ6180在线充电纯电动城市客车。该车集节能减排、降污治堵、发展公交的“三合一式”解决方案,适用于大型城市旅客大规模迁移的绿色快速通道。

 1月8日,蒙派克S在“2014影响中国·中国汽车电视总评榜”中荣获“年度商务汽车大奖”。

 1月9日,“第九届影响中国客车业?2014-2015年度客车行业读者调查评选活动”中,福田欧辉客车BJ6123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市场推荐车型”、福田欧辉BJ6650被评为“2015年度新能源客车推荐车型”、BJ6180被评为“2015年度海外市场推荐车型”、BJ6127被评为“2014年客车行业零排放之星”。

 1月18日,福田汽车作为唯一一支中国车队,派出拓陆者皮卡以赛道最好成绩38名、最终成绩59名顺利完成第37届达喀尔拉力赛。

 1月28日,福田轻卡完成ESC+AEBS标定,大幅度提高了福田轻卡产品驾驶的稳定性及安全性,提前满足了欧盟法规2016年对制动系统的要求。

 2月6日,福田汽车发布伽途V3,本车系全国第一款具有“车联网”的大微客。

 3月25日,福田欧辉客车围绕校车“安全、经济”两大属性,以“校车中的商务车”产品理念,推出BJ6590系列专用校车,本系列校车主要用于幼儿、小学生的上下线接送,解决目前城市社区及其他窄道校车上门接送的交通问题。

 3.3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