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充裕 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4月29日,银行间资金面延续趋松态势,主流资金利率在近年低位附近窄幅波动、涨跌互现。分析人士表示,在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加大、机构资金面预期乐观、IPO冲击弱化的背景下,资金面平稳跨节无忧。

 2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交易品种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降3BP至1.72%,为去年2月2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杆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不到2BP至2.50%,仍位于近三年以来的低点附近;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约2BP至3.20%;此外,21天及以上期限品种涨跌互现、波动不大。交易员称,尽管已是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且节后马上迎来新一轮新股IPO,但各期限资金供给均十足充裕,午后隔夜品种更是出现大幅减点融出。由于7天和14天品种跨节日和新股申购期,机构需求增多,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增加,但供需两旺使得资金价格涨幅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资金供给情况看,货币市场平稳“过节”已成定局,节后流动性持续宽松也可预期。一是,4月份汇丰中国PMI初值以及发电量、耗煤量等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尚无明显起色,预计央行在3月份超预期降准后还将继续投放货币来保持货币条件宽松;二是,结合经济疲弱和万亿地方债发行如箭在弦,机构普遍对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和流动性进一步充裕抱有乐观预期,融出资金顾虑较小;三是,A股批量IPO对货币市场的扰动明显弱化。这一方面是因为近期整体资金面宽松,IPO对资金面的边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随着大量打新资金的涌入,货币市场资金总量扩大,在非申购期的资金供给反而更为充裕。中金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7天回购利率有望稳定在2.0%-2.5%的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