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切换频繁 两维度应对震荡市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昨日强势反弹,相反,前期高歌猛进的“60”军团上攻步伐受阻,市场风格再次出现快速切换。分析人士指出,在风格频繁切换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维度布局: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激进投资者可迎“风”起舞,逢回调继续追击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以及“互联网+”等主题热点;保守一些的投资者则可重点关注金融、食品饮料等相对低估值板块,获得相对安全稳定的收益。

 风格频换 创业板重掌话语权

 受央企兼并重组传闻刺激,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以“两桶油”为代表的“中字头”股票扛起领涨大旗,带来一轮轰轰烈烈的“60”攻势,不过随着传闻相继澄清,市场热点重回中小盘股,创业板指数就势展开反弹,昨日大涨4.08%。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报2797.52点,不仅收复前两日大部分“失地”,距离本周一创下的2806.75点阶段最高点位也仅仅一步之遥;沪综指则明显受压,最终以0.01%的微弱涨幅报收红盘。个股来看,创业板股票“涨”声一片,昨日共有64只个股集体涨停,占正常交易成分股数量的16.89%。

 昨日这种“二八”风格逆转还使得新兴产业板块重振声势。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涨幅居前的分别是传媒、有色金属、计算机、轻工制造、电子板块,具体涨幅为5.13%、3.79%、3.51%、2.91%和2.94%;同期钢铁、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指数则涨幅垫底,银行、建筑装饰指数还分别下跌0.87%和0.81%。受中小票活跃度回暖刺激,昨日概念热点遍地开花,113个Wind概念指数中仅有大央企重组下跌0.28%,而全天涨幅超过4%的板块数量有9个之多。

 事实上,热点轮换提速、风格切换加快已经成为近期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4月20日以来,无论沪综指还是创业板,盘中频现百点巨震,令发酵中的短线博弈情绪进一步强化,而这种情绪又反过来加剧指数波动。基于大小盘股之间的风格转换往往表现为“一日游”,投资者一旦踏错节奏,即有高位被套风险。换句话讲,随着大盘4500点关口的大幅震荡,投资者操作难度也有所增加。

 两维度布局

 应该说,在牛市基调未发生根本改变的背景下,长期持有股票依然能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不过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市场中依然不乏渴望获得超额收益的人群。当市场高位调整,跟踪波段、快进快出则成为相对高风险投资者的掘金“利器”。

 自上周四以来,大盘已经在4400点-4500点之间多次“折返跑”,这使得此前有条不紊的增量加仓步调被显著打破;盘中频繁宽幅震荡也凸显出多空分歧持续放大。在这一背景下,分析人士提示,投资者切莫追涨杀跌、盲目跟风,策略上仍需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量。

 一方面,对于那些资金实力雄厚、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而言,一定幅度内的短期波动不足为惧,趁市场情绪谨慎、资金筹码松动,恰恰可以快速提高持仓规模,便于提升回报率。对这类人群,分析人士建议可以继续追击前期大涨的主题投资品种,例如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自贸区等概念,伴随后市相关扶持措施和改革利好释放,提前布局依旧收益可观,牺牲的是手头部分流动性,但换来的确实更高的筹码集中度。

 另一方面,观察当前板块估值水平,金融、地产等第二轮行情中的滞涨板块,以及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弱周期品种,PE和PB相对偏低,这意味着后市补涨和估值修复动力更强,行情可以期待;而且较低的估值水平还能带来更高的安全边际,对那些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逢低买入此类品种刚好能规避市场震荡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