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照亮行业前景
中概在线旅游股“风景独好”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尽管近期出现回调,但从今年整体表现来看,中概在线旅游股仍是中概股中最为强劲的板块之一。以4月28日收盘价计算,去哪儿(QUNR)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68.94%,携程(CTRP)上涨42.59%,途牛(TOUR)上涨39.42%。

 分析人士指出,在传统旅游企业表现下滑的背景下,有“互联网+”概念支持的在线旅游板块开始受到资金青睐,可谓风头正劲。特别是随着近期携程、去哪儿两大巨头深度合作,甚至是合并的预期升温,该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优胜劣汰、强者愈强将使几大巨头前景更获看好。

 强劲营收支撑股价

 几大中概在线旅游巨头的业绩表现远远不能称为完美,但其“改善性”却较为突出,作为重要指标的营收呈现向好趋势,对股价形成支撑。

 途牛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9.28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90.9%;途牛去年全年营收为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1.3%;均远远超过市场分析师预计。

 携程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33%。携程当季各业务也得到较好的成长。比如,交通票务预订量同比增长102%,超过其此前55%-65%的同比增长预期;住宿预订量同比增长53%,超过此前40%-50%的同比增长预期;旅游度假业务全年交易额也达130亿元;此外,携程旅行无线应用总下载量达到6亿,环比增长70%。此外,携程网还预计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率将介于40%至50%之间。

 去哪儿去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5.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07.1%。其中无线收入为2.575亿元,同比增长400.7%,占总营收的49.5%;按效果付费项目(简称“P4P”)收入为4.925亿元,同比增长116.9%。去哪儿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将同比增长85%-90%。

 提高利润率迫在眉睫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网络商业愈发受到各界欢迎,但目前提高利润率对于几大在线旅游巨头至关重要。从财报同样可以发现,尽管它们营收强劲,但却均出现了明显的净亏损。

 途牛去年四季度净亏损为1.68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5370万元;去年全年净亏损为4.479亿元,前一年为7960万元。携程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24亿元人民币,上一年同期为净利润人民币2.61亿元。去哪儿网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6.755亿元,上年同期为1.216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455%。

 携程CEO梁建章曾强调,“我们不看总体的亏损和盈利,而是看总体的投资回报,现在是携程投入最大但是收益还没有完全看出来的时间段,只要我们每个投资有相应的业绩增长,有未来的规划就可以了。携程和京东交易额接近,并保持40%到50%的增速,在线旅游市场的空间足以和电商媲美,如果携程保持酒店、票务、旅游中消费等业务的高速增长,资本市场会给予携程远高现在的估值。”

 他还以携程自身和去哪儿举例说明指出,虽然利润率是在下降,但现在携程主营业务依然很赚钱,这也可能是资本市场重估携程估值的原因。事实上去哪儿此前也一直大幅亏损,但美国资本市场也给予乐观评价。对于投资者而言,利润并非唯一参考指标,业务成长性方面给出相对不错成绩的企业才是值得的。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