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差分化 三大期指料入“殊途”

 □本报记者 叶斯琦

 

 4月28日,三大期指虽共同收跌,但盘中表现却有所差异,中证500期指一路下行,沪深300期指出现小幅震荡,而上证50期指则是呈现出先大涨、后大跌的节奏。

 “期指的升贴水越来越值得玩味了,中证500期指一度从贴水200余点收窄至百余点,上证50期指却延续着升水的节奏。”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风格有从高市盈率的中证500中小盘股转向较低市盈率的上证50大盘股的变化迹象,毕竟经过前期几轮上涨,部分股票市盈率已经偏高,再次吸引资金关注难度较大,出现调整在所难免。

 期指升贴水各异

 4月28日,与大盘股紧密相关的上证50股指期货大幅震荡。其中,主力合约IH1505小幅高开于3339点之后便震荡下跌,不过10时30分左右在银行、券商等板块强势表现带动下,大幅上涨近百点至3376点。不过此后又连续跳水,最终报收于3286.8点,下跌39.6点或1.19%。

 期现溢价方面,截至收盘,当月合约IH1505升水4.47点,远月合约IH1512升水幅度更是达到70.07点。

 相比于上证50股指期货全线升水,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股指期货则是四合约全部深度贴水。截至昨日收盘,IC1505、IC1506、IC1509和IC1512分别贴水119.48点、212.48点、273.08点和372.28点。

 对此,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上证50股指期货的升水状态从4月27日即开始,昨日行情是本周一的延续。上证50股指期货升水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近期石油板块和银行板块大幅拉升,导致上证50指数持续上涨,因此上证50股指期货走强。其次,套利资金介入也是重要原因。从本周一开始,上证50期指的拉升使得前期空上证50期指、多中证500期指的套利资金纷纷转变策略,进行反向操作,造成了近日IH1505大涨,而IC1505震荡走弱。

 至于昨日上证50期指的大幅波动,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南京银行公布一季度利好报表影响,导致上午银行股全线上涨,同时带动了上证50期指的快速上涨,但是午后随着其他指数不断下跌,部分银行股也开始回落,导致上证50期指跟随走弱。

 三大期指后市料分化

 持仓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均出现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4725手和8876手,相比之下,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总持仓量却增加889手至20189手。

 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在IC1505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仅累计增持715手多单,而空头前20席位则累计增持1190手空单,空头主力明显占据优势,空头主力增仓是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总持仓量不断增加的主因。

 展望后市,彭博表示,目前不管是从估值、资金面还是政策面来看,三大股指都已经到达阶段性的高点,出现共振下跌的可能性大增。由于大涨仍有惯性,因此4月底、5月初股指进入强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同时也需要防范股指大幅回调所带来的风险。

 “当然,股指之间也可能会出现分化。总体而言,上证50指数受益于国企改革重组,走势强于中证500指数。但中证500指数近期经常出现大幅贴水,表明想做空的人太多,反而导致中证500期指出现较好的买入套利机会,只有当中证500指数出现大幅下挫时,中证500股指期货才可能产生较大幅度下跌。下跌过程中,也需要关注基差变动所带来的套利机会。”彭博说。

 不过,张皓表示,在年报及一季度报表不断公布之际,高市盈率股票的价格回落在所难免,资金转向低市盈率的蓝筹股也是顺理成章,三个股指品种的分化走势预计将逐渐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