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券商加快转型势在必行
马庆圆

 □本报记者 马庆圆

 

 在牌照壁垒渐弱的背景下,中小型证券公司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一人多户”的放开更是直接挑战部分中小券商的“生命线”。“小富则安”显然不能适应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如今已有部分中小券商的大股东开始放开手脚,支持证券公司进行转型。如何在经纪业务格局大变革、互联网证券成潮流、重资本业务占比提升的背景下,找准突破口、成功突围,已经是中小证券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这么多年,央企下属公司的身份让我们在内部体制和业务创新方面受到一定限制,大股东的风格就是稳定、低调,不出事就行。这种情况去年开始出现一定的变化,大股东已经口头支持我们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不排斥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圳一家中小证券公司负责人如此介绍。有这种感受的证券公司不止一家,借助牛市行情,很多中小券商开始“未雨绸缪”。记者走访多家券商了解到,在监管层的支持下,证券公司纷纷想方设法补充资本金,壮大实力。“毕竟,给公司多加层‘防弹衣’,总是没坏处的。看似简单,但其实让证券公司大股东真正迈出这一步并不简单,因为很多时候国企还是求稳的。”前述券商负责人说。

 虽然前路困难重重,但值得欣喜的是,在大股东的支持下,一些中小券商已经切实行动起来,积极拥抱甚至引领行业变革。

 改制、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出让控制权,在补充资本金方面,中小证券公司各显其能。“BAT我们都接触过了,所谓船小好掉头,如果条件合适,大股东也不排斥出让控制权。”一位小型证券公司的管理人士介绍,尽管公司目前业务实力都不太强,但基于现有大股东的央企背景和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互联网“新贵”表现出对公司股权的兴趣。现实中,目前各路资金对于成为证券公司股东的热情颇高。得益于股票市场的火爆,很多资金方认识到证券公司的“吸金”实力,对入股证券公司“趋之若鹜”。某中型证券公司办公室主任向记者介绍,公司今年完成股份制改造,计划下一步先进行一次增资扩股。“现在的行情下,募资完全不是问题。即便是财务投资坐收分红,投资证券公司股权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何况很多券商都在积极准备上市,小券商也在寻求挂牌新三板。”

 增强资本实力,是中小证券公司转型的必要条件之一;与此同时,大股东的支持,管理层的“带头人”作用,在中小券商探寻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则显得更为重要。“新任总经理已受集团培养多年,和大股东沟通起来顺畅很多,加上他很有冲劲,所以我们对于公司未来的转型还是很有信心的。”广东一家小型证券公司高管认为,中小证券公司在所在集团内部可能比重很小,也正因为如此,中小券商转型更需要企业内部有战略眼光和魄力的“带头人”,在协调大股东支持的同时,推进公司新业务发展。事实上,部分中小券商的一把手常年奔波于公司注册地和大股东办公地,目的之一就是为取得内部支持。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也亟待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在寻找新业务负责人的时候,其中明确提出的一点就是不要有金融背景的人。”某中型证券公司董事长表示,互联网时代,全行业都需要具备互联网思维,需要拥有互联网成功从业经历、真正贴近投资者需求、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一批非金融背景的专业人士,正加入到证券行业的变革中来。步子迈得较大的券商,甚至邀请互联网精英加盟,担任公司经纪业务部老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