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骏:没必要直接购买地方债投放货币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

 马骏表示,今年我国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已经明确和重申。央行手中有包括定向再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各种流动性调节工具,足以维持合理的流动性,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平稳增长,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何况,中央银行法也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

 他说,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会有具体安排,这些安排不会导致市场流动性的紧缩。

 对有报道称中国央行在考虑采用以地方平台贷款为质押来向银行提供贷款(类似于欧洲的LTRO)的方式来刺激经济,马骏表示,再贷款是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按照国际惯例央行提供流动性一般都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合格的抵押品。为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面临的高等级债券质押品不足问题,人民银行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暂不在质押品的考虑范围之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