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回归理性 静候政策兑现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传闻毕竟只是传闻,在“任性”了一把后,28日国债期货市场重归理性,盘面波动收敛,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小幅收跌。市场人士指出,传闻有待验证,地方债供给在即却是事实,在没有看到真金实银之前,债市投资者保持必要谨慎合情合理。不过,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是基本明确的,市场也不应将供给问题“妖魔化”,中期内债市仍有上涨空间,国债期货多头可持仓待涨。

 只“任性”了一天

 28日,国债期货合约价格波动明显收窄,成交量萎缩,前一日有关“中国版QE”传闻的刺激很快消退。5年期国债期货中,主力合约TF1506全天窄幅波动,收报98.380元,微跌0.04%,三合约共成交8506手,较前一日减少6930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走势亦波澜不惊,三合约全天共计成交1624手,较前一日减少1651手。

 国债现券市场上,一级市场国家开发银行增发的五期关键期限固息金融债表现各异,期限较长的7年期和10年期品种仍需求不振,尤其是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大幅高于预期。二级市场上,长债收益率小幅上行,如剩余10年左右的140029尾盘成交在3.415%,上行1.5bp;剩余7年左右的150002成交利率基本持稳在3.36%。

 2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但资金面仍显宽松。指标品种,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值报2.44%,小涨约2基点。交易员指出,临近月末,券商基金等机构质押信用债的跨月需求增多,且节后IPO将启动,节前对跨新股发行期限的资金需求亦增多,基本封杀了短期内回购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但对资金面整体尚无明显冲击。

 谨慎但不可悲观

 27日,有关“中国版QE”的传闻刺激国债期、现货市场双双大涨,但是上涨仅仅维持了一个交易日,债市便重归平淡,这说明当前债券市场投资情绪仍相对谨慎。

 债市谨慎情绪主要缘于对巨额地方债巨额供给的担忧。事实上,这一话题已经困扰债券市场近两个月。由于预算赤字扩大,今年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在内的一般政府债券净供给规模必然增多,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被允许发行专项债券以置换到期存量地方债务,进一步大幅增加了今年地方债券的潜在供给规模。据机构测算,今年地方债发行额将达到1.77万亿元,考虑到可能有更多存量到期债务被确认,不排除发行规模继续增加的可能性。尽管用地方政府债置换到期地方债务,主要涉及债务形式的变化,并不增加债务总额,但由于城投债与地方债的持有主体有明显区别,置换过程对银行的承接能力是极大考验。如果没有货币宽松等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地方债供给导致市场无风险利率上行基本没有悬念。

 债券交易员指出,“QE”传闻之所以戳中债市的兴奋点,主要就是因为化解地方债供给冲击被认为是该项政策出台的动机之一。这位市场人士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原本计划于上周启动,但最终未成行,发行人与以银行为代表的投资人之间仍存在分歧或是主因,投资者仍殷切期望相关部门出台配套对冲政策。

 目前看,万亿地方债迟早会发,供给压力的释放是明确的,但配套政策出台仍是雾里看花,没有看到真金实银的话,投资者态度谨慎也合情合理。何况,月末、IPO因素增添短期资金面不确定性,投资者本不应过分追高。

 也有分析指出,央行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是值得期待的,形式有待确认,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思路应无疑问。而且结合疲弱的经济基本面来看,货币政策超预期放松的可能性很大,市场不应将供给问题“妖魔化”,决定债市趋势的终究还是经济、通胀。短期内,投资者可以等待更好的买点,但是中期内,债市仍有上涨空间。有机构就建议,国债期货多头保持中性仓位待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