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1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2015年4月28日,本行董事会2015年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行《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会议应出席董事15名,实际出席董事15名,其中马时亨董事由于其他公务安排,书面委托袁天凡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1.3 本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4 本行法定代表人刘士余、主管财会工作副行长楼文龙及财会机构负责人张克秋声明并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2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基本信息

 ■

 2.2 主要财务数据

 本季度财务报告所载财务数据和指标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说明外,为本行及子公司(统称“本集团”)数据,以人民币标价。

 2.2.1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除特别注明外,以人民币百万元列示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列示如下:

 ■

 2.2.2按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

 本集团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与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的报告期内净利润及股东权益无差异。

 2.3 截至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的持股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普通股股东总数为734,253户。其中H股股东27,357户,A股股东706,896户。本行优先股农行优1(证券代码360001)的股东总数为26个,优先股农行优2(证券代码360009)的股东总数为27个。

 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以下数据来源于2015年3月31日在册股东情况)

 ■

 ■

 注:(1)H股股东持股情况是根据H股股份过户登记处设置的本行股东名册中所列股份数目统计。

 (2)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总数是该公司以代理人身份,代表截至2015年3月31日,在该公司开户登记的所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H股股份合计数。

 (3)上述股东中,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外,本行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有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以下数据来源于2015年3月31日在册股东情况)

 ■

 注:(1)H股股东持股情况根据H股股份过户登记处设置的本行股东名册中所列股份数目统计。

 (2)本行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有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农行优1(证券代码 360001)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以下数据来源于2015年3月31日在册股东情况)

 ■

 注:(1)本行未知上述优先股股东之间、上述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普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2)“持股比例”指优先股股东持有农行优1的股份数量占农行优1股份总数(即4亿股)的比例。

 农行优2(证券代码 360009)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以下数据来源于2015年3月31日在册股东情况)

 ■

 注:(1)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除此之外,本行未知上述优先股股东之间、上述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普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2)“持股比例”指优先股股东持有农行优2的股份数量占农行优2股份总数(即4亿股)的比例。

 本行优先股农行优1、农行优2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农行优1、农行优2前10名无限售条件的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优先股股东一致。

 §3季度经营简要分析

 (除特别说明外,本部分财务数据以人民币标价)

 财务业绩

 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本集团实现净利润54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增加。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32%,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28%,同比下降3.19个百分点。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同比提高0.01元。

 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4.43亿元,同比增长2.46%。利息净收入1,094.42亿元,同比增长6.1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9.78亿元,同比增长0.34%,主要是由于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以及电子银行业务收入增加。业务及管理费402.27亿元,同比增长2.40%;成本收入比28.8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资产减值损失200.88亿元,同比增加67.48亿元;其中,贷款减值损失199.33亿元。

 资产负债

 截至2015年3月31日,总资产168,365.3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23.78亿元,增长5.40%。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84,966.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986.04亿元,增长4.92%。其中,公司类贷款54,040.04亿元,个人贷款24,806.22亿元,票据贴现1,715.69亿元,境外及其他贷款4,404.76亿元。投资净额37,149.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93.58亿元,增长3.90%。

 总负债157,110.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694.77亿元,增长5.15%。吸收存款132,340.0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006.06亿元,增长5.59%。按存款期限结构划分,定期存款58,689.24亿元,活期存款66,869.44亿元,其他存款6,781.35亿元;按存款业务类型划分,公司存款46,277.73亿元,个人存款79,280.95亿元,其他存款6,781.35亿元。

 截至2015年3月31日,贷存比为64.20%,较上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日均贷存比为65.98%。

 股东权益11,255.2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29.01亿元,增长9.00%。其中普通股股本3,247.94亿元,其他权益工具798.99亿元,资本公积987.73亿元,盈余公积786.14亿元,一般风险准备1,567.83亿元,未分配利润3,840.09亿元。

 资产质量

 截至2015年3月31日,不良贷款余额1,399.6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9.92亿元;不良贷款率1.65%,比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8.05%,比上年末下降18.48个百分点。

 县域金融业务

 截至2015年3月31日,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7,720.2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03.82亿元,增长4.54%。县域吸收存款56,805.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80.15亿元,增长6.93%。

 县域不良贷款率为1.95%,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9.89%,比上年末下降18.63个百分点。

 §4重要事项

 4.1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不适用

 与去年年底或去年同期比较,变动幅度超过30%的主要合并会计报表项目和财务指标及主要变动原因如下: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4.2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行于2015年3月18日完成优先股二期发行,发行量4亿股,募集资金人民币400亿元。请参见本行于2015年3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第二期)发行情况报告书》。

 4.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本行及股东持续到报告期内承诺事项与本行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内容相同。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本行及股东所作承诺均得到履行。

 4.4 本报告期内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5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发布季度报告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季度报告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以及本行网站(www.abchina.com)。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季度报告同时刊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www.hkexnews.hk)以及本行网站(www.abchina.com)。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临2015-013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于2015年4月13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5年4月28日在北京、香港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会议。会议应出席董事15名,实际出席董事15名(其中马时亨董事由于其他公务安排,书面委托袁天凡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会议由刘士余董事长主持,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关于聘请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胡定旭先生、邱东先生、马时亨先生、温铁军先生、袁天凡先生、肖星女士就此议案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会议建议选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本行2015年度财务报表外部审计师,分别负责按照中国和国际审计准则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季度商定程序、中期审阅和年度审计等),审计费用合计1.223亿元。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三、关于提名蔡华相先生为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胡定旭先生、邱东先生、马时亨先生、温铁军先生、袁天凡先生、肖星女士就此议案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会议决定提名蔡华相先生为本行执行董事候选人。蔡华相先生的委任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中国银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其董事任期3年,自中国银监会核准之日开始计算。

 蔡华相先生的简历请见附件。

 四、关于选举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楼文龙先生与审议事项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会议决定选举蔡华相先生为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待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其任本行执行董事职务及中国银监会核准其董事任职资格后生效;选举楼文龙先生为董事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其不再担任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

 五、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发行股份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有关发行股份一般性授权议案的内容详见本行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六、关于提请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拟于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在北京召开,有关详情请见本行另行发布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

 特此公告。

 附件:蔡华相先生简历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

 蔡华相先生简历

 蔡华相,男,1959年12月出生,中国地质大学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2010年2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人事局副局长、南昌分行行长、江西省分行行长、营业部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2008年9月任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目前兼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 临2015-015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监事长辞职的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因年龄原因,车迎新监事长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监事长、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主席和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主席职务。

 根据《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车迎新先生的辞职信于2015年4月28日送达本行监事会并生效。车迎新先生已确认其与本行监事会并无任何意见分歧,也没有就本人的辞职需告知本行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

 本行监事会对车迎新先生在任职期间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O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临2015-014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监事会2015年第五次会议于2015年4月2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5年4月28日在本行总行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7名,现场出席监事5名,车迎新监事长和戴根有监事因其他安排分别委托王醒春监事和贾祥森监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根据《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现场出席会议的监事一致推选王醒春监事主持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本次监事会会议审议并以全票通过以下1项议案:

 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7票,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本行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公允地反映了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