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海外并购创新高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交易金额同比上升36%达到202亿美元,交易数量同比增加33%达77宗。普华永道预计,中国大陆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增长趋势在2015年仍将延续。

 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较前一年增长了近三分之一,达到创纪录的246宗。同时,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到550亿美元,仅次于2012年579亿美元的历史峰值。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十分活跃,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仍然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这两个市场尤其符合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需求。”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郭伟表示,2014年中国大陆企业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并购数量达到57宗,仅次于北美和欧洲,同比增长90%,这反映了中国企业将生产基地以及市场开发转移至新兴市场的战略需求。

 “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在积极寻找技术、IP和品牌购买机会,将其引入中国,并更多寻求多元化投资机会。”郭伟指出,2014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活动专注于高科技、电信和零售等行业,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在各行业(除消费品)均显著增长。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也积极涉足非资源类的其他行业,投资行业更为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是海外并购活动的主力军。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2014年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比达55%,中国主板和香港上市企业交易数量占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总数达71%。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交易平均金额远大于非上市公司。

 “并购流程简化、股市估值提升,是促使上市公司积极进行海外并购的动因。”郭伟认为,未来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参与到海外并购活动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