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一)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二)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一)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三)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注:刘沧龙与刘海龙系兄弟关系。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增长,中国和欧洲经济放缓,对锌市场形成正反两方面的影响,锌产品市场价格先抑后扬,呈现震荡复苏的格局。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局面,和锌产品市场反复震荡、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人工成本不断攀升的经营形势,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加强技术革新和矿渣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严控成本、费用开支等措施,提升了公司管理效率,降低了经济市场环境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化工业方面,磷化工产品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处于白热化程度,价格出现单边下滑,企业利润普遍下降,传统磷酸一铵、磷酸氢钙产品毛利空间十分有限,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公司通过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水溶性高品位磷铵等适销对路产品的产量,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59,123,602.57元,比上年增加7.0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38,117,756.89元。

 (二)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本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主要是公司主要产品锌锭销售价格比上年略有上升,使冶金行业收入比上年增加12.73%;化工行业产品价格比上年略有下降,使化工行业收入比上年减少10.26%。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2014年公司主营的锌产品价格比上年略有上升,使报告期公司销售收入增加。

 (3)订单分析

 公司对电解锌和磷化工产品实行长单客户管理,一方面稳定客户资源,另一方面获取稳定的现金流。对热镀锌合金产品采取以销定产的订单生产模式。公司锌合金产品销售实施的是个性化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订单销售,已形成几十个不同产品牌号的热镀锌合金产品,满足了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锌合金的订单稳定增长,保证了市场份额与销量。

 (4)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公司新产品战略主要围绕用户的需求实施锌、锌合金产品的深度开发,加大磷化工产品的研发,公司研发的高品质磷铵和工业级磷铵投向市场以来为公司带来了较大的收益。

 (5)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研发支出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5、现金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296号)核准,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包括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在内的7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10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86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86,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3,216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382,784万元,其中250,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32,784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新增的10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已于2014年8月27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手续。

 具体内容详见2014年2月25日、2014年3月25日、2014年8月29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相关公告。

 (3)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主要锌产品完成计划产量的87.61%;磷化工产品完成计划产量108.22%。公司完成年计划收入的102.15%,营业成本实际占年计划的114.21%,三项期间费用实际占年计划的105.51%;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募集资金净额382,784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382,756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从2014年初的81.09%下降至51.37%。

 (三)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情况说明:

 应收票据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本年销货款以票据方式结算增加;

 应收账款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本期对部分客户赊销款增加;

 预付款项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预付原材料采购款增加;

 其他应收款比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因为本年收到上年应收的政府补助款导致其他应收款减少;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将于一年内到期信托投资理财产品转入导致增加;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对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投资增加;

 持有至到期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本年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增加;

 开发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难选氧硫混合矿技术开发项目投入增加;

 递延所得税资产比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因为部分减值准备不再确认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其他非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将预付投资款转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短期借款比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因为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部分银行借款;

 应付票据比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因为偿还已到期的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本年应付采矿费和工程款增加;

 预收款项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本年公司对部分客户的销售采取先款后货的结算方式;

 股本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本年公司定向增发10亿股;

 资本公积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因为溢价发行股份所致。

 (五)核心竞争力分析

 1、资源优势

 公司子公司金鼎锌业拥有亚洲储量最大,世界储量第四的云南兰坪铅锌矿,铅锌矿藏资源储量丰富。

 公司磷化工基地位于四川省什邡市境内,背靠拥有全国四大磷矿资源之一的金河磷矿和清平磷矿系的龙门山脉,具有丰富的天然气等能源和磷矿资源。

 2、技术优势

 在资源循环和综合利用方面,公司拥有成熟的生产工艺技术,通过有色金属锌冶炼与磷化工业务的有机结合,公司构建了锌冶炼—尾气—磷、硫—化工产品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包括冶炼尾气制酸、蒸汽及余热回收利用、废液循环利用、废渣回收及稀贵金属提炼等,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实现了公司资源的循环和综合利用。公司在难选氧硫混合矿选矿技术方面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3、市场优势

 公司有色基地、磷化工基地销售部门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宏国际均建立了专业化程度很高的专业营销团队,能够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把握近期价格走势,并通过套期保值,将产品、原材料价格变动的风险降到最低。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金鼎锌业主要产品“慈山”牌、“G慈山”牌锌锭已分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可用于交易所锌标准合约的履约交割。

 4、区位优势

 公司主导产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西部,主要原材料就地取材,可节约大量的大宗原材料运输费;西部能源丰富,价格相对较低,可为公司提供较为充足的能源保障;西部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西部是国家鼓励和扶持的战略开发区域,公司可因此享受税收优惠等诸多有利政策。此外,西部交通、通讯条件状况也随着西部开发大潮有很大改善,物流和资讯能够及时进行市场化配置。

 5、人才优势

 公司在有色金属、化肥行业有多年的生产、管理和营销经验,公司自设立以来,建立起了一支团结协作、忠诚敬业、工作务实的专家型、高素质的管理团队,为公司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六)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七)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有色金属行业已呈现出产量大、成本高、价格波动、效益不高的特点。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由松绑到激励的转向信号明确,在流动性等经济刺激政策延续宽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镇化建设,高铁、城际铁路、机场、核电、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有色金属需求将逐步增长,产品价格将震荡上升,有色行业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经营状况将有所改善。

 公司代码:600331 公司简称:宏达股份

 (下转B16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