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册制呼唤证券投资基金扩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

 

 近期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但仍存在两大的市场缺陷。第一,A股一级市场还不是“市场”。IPO核准制的实质是行政审批制,IPO节奏及IPO定价采用计划配置和行政管制。第二,中国股市仍是典型的“散户市”。A股散户交易份额占市场总成交额的90%以上,这与西方“机构市”(机构投资者占70%左右)相去甚远。2014年底,美国国内股票总市值高达26万亿美元,其证券投资基金总净值超过15万亿美元,其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余额更是高达25万亿美元。相反,2014年底,中国国内股票总市值虽为37万亿元,但证券投资基金总净值却只有4万亿元,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更是只有0.6万亿元。

 如果说“机构市”是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对等博弈、均衡博弈,那么,“散户市”则是机构与散户之间的不对等、非均衡博弈。在“散户市”中,机构投资者变成了实力最强的“大散户”,这些机构投资者在股市中的角色不再是“组合投资者”,也不是价值投资引领者,更不是股市的稳定器或中流砥柱,而是变成了“顺势而为”的投机者。

 要改变股市的这一现状,必须同时从两方面改革:一方面抓住目前的牛市良机,加速推进IPO注册制改革;另一方面,在我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滞后的情况下,加速证券投资基金大规模扩容。

 近日,《证券法》修订草案已进入人大审议程序,进展还可进一步加快,争取让注册制在今年6月份开始试运行,尽早将IPO审核权下放给证券交易所,监管部门集中精力加强市场监管,严打证券违法犯罪行为。

 注册制通过简化IPO审核程序、降低IPO门槛,可以实质性地提高IPO效率,降低IPO成本,相应地,也会大大降低IPO身价,它会使得单个企业的IPO募资规模大大缩减,超募现象基本消失,这样就会大大节约IPO资源,让市场化的IPO注册制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与此同时,IPO注册制不再需要政府行政审批与背书,哪些企业能够上市,哪些企业不能上市,以及它们的投资价值的大小,将更多地依赖于或取决于市场与投资者的自主选择与判断。因此,在IPO注册制有可能伴有“泥沙俱下”的包容环境下,股市需要足够专业化的、专家化的机构投资者群体,因为只有“机构市”才能形成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对等、均衡博弈,从而形成理性客观的估值标准与估值水平。

 为此,必须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群体。目前由于我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滞后,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大,因此证券投资基金的品种创新与规模扩容成为当务之急,尤其是要加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扩容。证券投资基金既是最重要的集合投资者和组合投资者,同时,也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估值的引领者,还是个人投资和家庭理财的重要工具。事实上,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的过程,也是A股市场“去散户化”的过程,这必将是一个十分必要而自然的过程。

 截至2014年底,全球证券投资基金净资产总额为31万亿美元,其中,美洲占57%,欧洲占31%,亚太及非洲地区合计仅占12%。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净值总规模只有0.8万亿美元,不到世界的1/30,不及美国的1/15。

 照此比较,为配合IPO注册制推行,作为IPO注册制推行的后续配套改革措施,未来五年内至少应将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净值规模做大10倍以上,也就是接近8万亿美元的规模,这大体相当于现在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的一半。这将大大加速中国股市“去散户化”的过程,同时也会有利于提升市场有效性及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水平,同时提高中国股市的国际地位及国际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