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长假携IPO施压
资金面有涟漪无大浪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27日维持宽松态势,各期限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在央行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宽裕,市场流动性预期乐观,提升资金面抗冲击能力。短期来看,月末、小长假和IPO因素叠加,加大对短期流动性的扰动,预计资金利率将企稳并有反弹可能。考虑到稳增长、降成本和化解存量债务风险,政策面仍有保持流动性稳定偏松的诉求,资金利率不具备大幅上行风险。

 资金面稳定性增强

 27日,市场资金面仍沉浸在宽松氛围中。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具体看,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跌至1.78%,指标品种7天回购加权利率稳定在2.47%,跨新股发行的14天品种小涨至3.17%。在长端品种中,3个月回购利率跌至3.60%。当前,中长期限回购利率全数低于4%。以3个月品种为例,目前利率相当于2013年5月水平,远低于最近五年均值水平,显示出市场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非常乐观。

 市场人士说,在近期央行大力度降准后,短期流动性充裕,加上央行政策放松力度加大,提振政策宽松预期,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普遍持积极看法,共同提升流动性抵御冲击能力。对此,从4月例行企业缴税基本未造成资金面波动上即可见一斑。

 短期而言,月末和小长假因素带来的扰动将有所增强,而且小长假过后新一轮IPO将很快启动,机构提前预备“打新”资金可能进一步令月末时点流动性承压。

 市场人士表示,多项季节性和时点性因素叠加,令市场资金面短期承压,考虑到月末机构质押信用债融资不易,加之近期回购利率已纷纷下行至一年多甚至数年低位,继续下行空间已有限,不排除未来一两周出现小幅回升可能。正如近期看到的,资金面稳定性增强,市场预期非常乐观,资金利率再现大幅度波动可能性小。机构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7天利率将在2.5%一线构筑整理平台。

 公开市场操作或继续暂停

 由于上周央行未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且逆回购余额归零,本周公开市场没有任何到期资金。市场预计,本周央行可能会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央行暂停此前滚动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周因逆回购到期而实现净回笼200亿元。此举符合历史惯例,事实上,有市场观点甚至认为央行还有可能重启短期正回购操作。

 有交易员表示,当前流动性仍相当宽裕,资金拆借难度不大,融资需求能得到满足,交易商对央行逆回购操作的依赖性降低,即便重启正回购并非不可承受,但考虑到月末、节假日、IPO等因素相应带来一定压力,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是更为妥当的做法。毕竟正回购的回笼信号意义较强,容易造成货币政策预期紊乱。不过,该交易员表示,若央行实施额外宽松操作,则重启短期回笼操作也是可能的。

 往后看,央行继续实施降准或通过其他途径投放流动性是大势所趋。数据显示,3月外汇占款再次出现大幅度的净减少。这与当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形成背离,市场上对外汇占款恢复的预期落空,意味着未来仍需弥补外汇占款萎缩造成的流动性缺口。从二季度起,流动性逐渐进入季节性收紧期,央行进行调节是必要的。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融资成本仍高、存量债务大量到期等因素,向政策面放松提出多维度诉求,保持流动性平稳宽松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货币政策仍有可为,资金利率并无大幅上行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