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国资改革稳步推进
“炒地图”行情有望延续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地方国企改革涉及相关标的和行业众多,同样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656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指导性文件。业内人士表示,从具体实施案例来看,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资产证券化对二级市场相关标的股价影响最为明显,“炒地图”行情有望延续。

 混改与证券化最受关注

 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纲领性文件后,多地随后都纷纷出台相关文件。截至目前,已有四川、黑龙江、天津、山东、江西、河南、北京、江苏、广东等超过20个省市国资委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文件。

 从已经公布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来看,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内容:国企业改革目标、引入非公经济、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监管方式转变、区分不同国企功能、经营收益上缴等。

 相较于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等内生式改革,市场对于引入非公经济和国有资产的整合注入最为关注。

 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改变过去国资“一股独大”局面成为本轮地方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其中,江苏、浙江、上海、重庆、青海、黑龙江等省市都明确提出将采取市场化的混改方式。其中,上海国企改革方案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重头戏。重庆市则明确提出三分之二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总体量达4000亿元,由市场决定国资进退。江苏方案表示,在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和各路资本参与混改的形式上不设限制。

 而湖南、深圳、天津、山东、安徽等省市的国企改革思路中都提到了国有资产的整合与注入。但对于整体上市还是借壳整合,不同的地区各有侧重。其中,天津明确提出至2017年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安徽省方案提出通过整体上市和分类重组提高国有经济集中度。

 改革深化带来投资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地方国资改革不断推进,由此引发的“炒地图”行情有望贯穿2015年全年。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式为大股东资产注入、集团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壳资源转让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上海的国资改革进程中,集团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热点。近期上海华谊整体上市,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等均有进展,除此之外,东浩兰生集团证券化率较低,多数资产都在上市公司之外,市场认为兰生股份资产注入的预期较强烈。此外,上海纺织集团也有整体上市预期,旗下上市公司平台有重组预期。

 招商证券认为,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成为天津国企改革重头戏。其中,天津港集团和物产集团处于航运和物流的核心地位,战略型扩张的资产整合预期较高,旗下的上市公司天津港和浩物股份或将受益国企改革。此外,随着四环生物、百利电气等公司完成重组,竞争性企业的资源整合效应也将进一步发挥。

 还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在壳资源转让方面,部分身处产能过剩行业、连续亏损的国企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