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002424 证券简称:贵州百灵 公告编号:2015-051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34号。公司董事会对问询函中所列示的各项询问逐一进行了核实和分析,已按照相关要求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了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1、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长179%,请详细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本年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回复:

 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长179%,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本年度部分税费尚未支付所致,具体说明如下:

 (1)报告期内应收票据托收及贴现额度较上期增加。公司2014年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9.7%,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长77.8%。

 (2)报告期内预收账款增加。2014年公司细分销售市场、调整销售结构,制定不同的销售政策,积极调动经销商预付货款、账期内付款的积极性,本期预收账款年末较年初增加35%,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长19%。

 (3)报告期内部分税费尚未支付。2014年报告期末应交未交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增加302.11%,2014年与2013年同期相比支付的各项税费比值是104%,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长72%。

 2、公司工业产品中,上年年末的库存量加上本年的生产量减去本年的销售量的结果与本年末的库存量不一致,期末实际库存量高于理论库存数,请说明产生差异的原因。

 回复:

 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是公司负责编制定期报告的相关人员在录入数据时出现差错所致。公司将及时对2014年年度报告中的该处错误进行更正,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提出批评和处罚,同时公司董事会将把该情况向公司相关部门进行通报,要求负责编写定期报告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仔细的完成定期报告的编制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相关错误的发生。

 3、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15.75亿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计9.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2%,其中应收账款较上年增长22%,请公司结合销售模式说明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加快应收款项回收拟采取的措施。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年初应收票据金额5.35亿元,年末为5.74亿元,公司应收票据均为银行承兑汇票,并且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时全部进行了相关查询和核对。年初应收账款3.33亿元,年末为4.08亿元,两项年末应收金额较年初增加净额1.14亿元,净增加额度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7.2%,占含税营业收入的6.19%。

 (2)公司营业收入确认的条件是在与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按照订单将产品发送到客户,并取得客户收货回执后,由市场业务人员凭销售订单、销售出库单、客户入库单(或收回签字的销售出库单)向公司申请开具发票,确认营业收入与应收账款。按照客户的资信状况、购买品种和签订的经销协议约定有30-180天的信用账期。2014年4季度营业收入较2013年4季度营业收入增10.5%,造成年末处于信用期内的应收账款增加。

 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及风险防范所采取的措施和办法:加强客户信用管理、完善销售内部业务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合同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的流程管理;加强销售内部审计工作、应收账款台账管理、交接管理、账龄分析管理和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将应收账款的回收与销售部门和业务人员的业绩考核、奖惩、责任挂钩;选择有利的结算方式,鼓励客户提前支付款项给予一定比例的折扣。

 4、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截至本期末投资进度为88%,并达到预计效益,请补充披露该项目未到达计划进度但实现预计效益的原因。

 回复:

 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预算投资总额9,746万元,项目已在2013年12月31日按照设计方案完成建设。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进度付款,但由于部分供应商未提供完发票,尚有部分尾款或保证金没有支付,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支付资金为8,579.46万元。投资进度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累计支付资金与预计投资总额的比率,按此计算的投资进度截止到2014年末为88%。

 公司建设“网络营销建设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建设覆盖全国各地的扁平化、更加贴近销售终端的流通渠道,承载公司分散在全国各地的OTC销售队伍和处方药销售队伍;同时建立能够掌握市场前沿信息的营销数据库,形成营销信息的快速、高效沟通、交流、反馈机制,使公司营销网络更为网格化和立体化,提升公司营销能力,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塑造公司和产品的品牌形象。“网络营销建设项目”的效益虽然没有单独核算,但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公司的销售额、利润增长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该项目已实现其投资的预期目的,故披露为实现预期效益,但收益无法单独核算。

 5、母公司本期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42亿元,请补充披露母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情况,是否按照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履行了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

 回复:

 母公司本期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42亿元,原因是母公司在2014年吸收合并了全资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天台山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台山药业)。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不改变母公司所能控制的经济资源,视为对原持有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而不是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第8条、第17条规定,母公司初始投资成本39,136.58万元,子公司投资后形成的权益金额53,267.81万元,由此,在扣除原制度转入资本公积44.5万元后,差额部分母公司作为投资收益处理,故本年度母公司确认了14,175.73万元的投资收益。

 2014年6月3日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天台山药业有限公司暨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议案》,2014年6月4日公司发出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14-059号。

 2014年6月19日召开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天台山药业有限公司暨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议案》,2014年6月20日公司发出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14-067号。

 2014年8月25日,天台山药业在安顺开发区工商局完成《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2014年8月26日公司发出《关于完成全资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天台山药业有限公司工商注销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14-084号。

 根据上述情况,公司关于母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事项,已严格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履行了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

 6、2014年销售费用中运输费用同比下降42%,而同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请补充披露运输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的原因。

 答复:

 报告期运费下降及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子公司2014年运费较上年同期减少662%,影响运输费用同比下降23.1%,其减少的主要因素是2013年子公司的运费是由经销商提供代垫运费发票结账,2014年子公司的运费纳入公司各办事处考核费用项目,故子公司在收到办事处提供的运费发票时,作为办事处费用考核科目归集在“销售费用”的“其他”项目中,年末未还原到期应归属的实际费用属性。

 (2)母公司运费2014年较上年同期下降31%,影响运输费用同比下降19.5%,母公司运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品种结构变化所致,公司主要销售品种单A、B、C产品单件运费与收入成本比例分别在0.59%、1.12%、0.058%。2014年销售收入C产品增长较快,并且在2014年其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B产品增长平稳,其在2014年其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有小幅下降。2014年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化让运输费用有所降低。

 (3)2014年度公司加强成本控制工作,对汽车物流配套商实行每月招标议价方式,同时由于2014年汽油价格降价,市场竞争加剧,汽车运输价格下调。此外2014年9月铁路物流运输实行批零快运方式、公司自购运输车辆也影响运输费用下降。

 7、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35%,但第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的43%,请补充分析公司净利润集中在第四季度的原因。

 答复:

 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35%,但第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的43%,主要是以下因素:

 (1)销售品种结构变动。公司的畅销产品C在2014年第4季度的销售收入占其全年销售收入的45%,该产品是公司的主要盈利产品。

 (2)管理费用发生时间影响。2014年全年管理费用金额13,299.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178.3万元增长30.67%,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新产品研发费用、流动资产处理损失。2014年全年新产品研发费用1,640.9万元,其中前三季度发生数比例占全年的78.82%,流动资产损失金额1,501.90万元,主要是报损处理部分产品原料和成品,其中前三季度发生数比例占全年的95.8%,2014年全年管理费用发生额占当年营业成本10.97%,前三季度发生的管理费用占当年营业成本8.5%。

 (3)财务费用发生时间影响。2014年全年财务费用发生额占营业成本2.93%,2014年4季度财务费用发生额占营业成本的1.71%,四季度财务费用低于全年的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偿还后利息减少,四季度公司的产品销售进入旺季,现金流充裕,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减少所致。

 (4)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2014年全年发生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占全部营业成本的1.03%,但是在四季度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是-139.4万元,冲减了前三季度已经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原因是公司在前三季度处理部分坏账和报损资产已经计入到前期的费用,年末重新计算资产减值损失后,对前三季度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进行冲回所致。

 (5)营业外收支的影响,2014年全年营业外收支净额对利润总额影响1.48%,2014年四季度营业外收支净额对利润总额影响1.57%,四季度高于全年的平均水平在于资产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在收到时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时是在年末时计入。

 特此公告。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2424 证券简称:贵州百灵 公告编号:2015-052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于2015年4月3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经事后审查,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公告内容中:“第四节 重要事项”的“二、主营业务分析”中“2、收入”工业分类的相关数据填录有误。现予以更正如下:

 更正前:

 ■

 更正后:

 ■

 本次更正不涉及公司审计报告的变更,不会对公司2014 年度业绩造成影响。更新后的公司2014 年年度报告全文将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本次更正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事前审核工作,努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特此公告。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 年4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