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股带动转债普涨
两只转债本周“谢幕”
葛春晖

 27日,转债市场跟随正股再现普涨格局,中证转债指数重新逼近历史高点。歌华转债和深燃转债即将于本周“谢幕”,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市场人士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股债双牛格局有望持续,转债投资主要以持有为主,对已公告赎回的个券则需注意及时兑现或转股。

 27日指数表现方面,上证综指大涨133点或3.04%至4527.40,再次刷新逾7年高点;中证转债指数上涨5.43点或1.14%,逼近上周四创下的485.09的历史最高点位。个券方面,两市正常交易的13只可转债10涨3跌,略逊于对应正股的11涨2跌。其中,电气转债上涨4.63%,居涨幅榜首位,且涨幅超过正股的2.13%;海运转债上涨4%,居涨幅榜次席,略低于正股4.34%的涨幅。下跌的3只转债中,歌尔转债跌0.59%,表现好于正股的下跌2.11%;深燃转债、歌华转债分别下跌1.13%、0.79%,正股则分别上涨了0.16%、0.09%。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走牛引发转债“赎回潮”空前高涨。统计显示,27日正常交易的13只可转债中,有5只个券的发行人已经发布提前赎回公告,其中歌华转债、深燃转债的赎回登记日分别为4月28日(本周二)、4月30日(本周四)。根据公告,两只转债将在赎回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停止交易和转股,发行人有权按照相关条款规定的价格(歌华转债为103元、深燃转债为105元)对债券进行赎回。而截至27日,歌华转债、深燃转债收盘价分别高达216元、147.31元,因此,持有人若不在赎回登记日闭市前卖出或转股,将会蒙受巨大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以来央行接连降息降准,货币宽松态度明确,未来居民资产从存款和地产向金融资产“搬家”趋势不改,在此背景下,股债“双牛”格局有望长期持续,转债亦将从中受益。具体操作方面,考虑到前期转债估值高企局面得到明显修复,转债投资宜依托A股走势持有为主、波段操作,具体券种可从公司基本面和题材两个方面进行选择。与此同时,对于已公告赎回的个券,要注意及时逢高兑现或转股。(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