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亚迪一季度净利大增9倍
拟推3266万股员工持股计划
王小伟 谢卫国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谢卫国

 

 比亚迪于4月27日晚披露一季报。公司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910.75%。业绩大涨之际,比亚迪顺势还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预计涉及公司股票不超过3266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32%。公司股票4月28日复牌。

 净利润暴增9倍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910.75%;营业收入为15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0.35%。比亚迪同时预计,2015年1-6月净利润为4亿元至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0%至33.08%。

 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集团传统汽车业务稳步恢复。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市场需求依然旺盛,集团推出的双模电动汽车“秦”仍然供不应求,电动大巴也获得了更多城市的订单。随着新的电池产能的投放,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提升,并给集团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和金属部件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太阳能业务方面,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仍将有一定亏损,对集团整体利润带来一定的负贡献。从各业务板块发展态势来看,公司汽车业务成长性最为突出。

 公司高管日前表示,2014年受制于电池产能,比亚迪积压了大量尚未交付的新能源汽车订单。而新产能已于2015年一季度开始逐步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将为公司提供充足的铁电池产能,可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需求。

 传统汽车方面也有望在2015年迎来转机。比亚迪日前在网络互动平台上表示,2015年新车型将继续放量,预计公司汽车业务将有较明显的恢复。

 推员工持股计划

 在业绩稳步增长之际,比亚迪同日还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其中表示,本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国联比亚迪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股票,国联比亚迪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通过定向受让控股股东所持比亚迪股票等方式,取得并持有不超过3266万股比亚迪股票。

 根据公告,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包含公司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共计97人,员工持股计划涉及的股票数量约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1.32%。本员工持股计划设立时以“份”作为认购单位,每份份额为1元。其中,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6人,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13.64%;其他人员共计91人,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86.36%。

 公司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撇清与事故车辆关系

 4月26日,深圳市深圳湾口岸某加电站内一辆电动大巴突然起火爆炸,事故再度引起社会对电动汽车安全性担忧。27日,比亚迪紧急发布声明称,“该大巴并非比亚迪生产,也未使用比亚迪生产的电池”,并强调其大巴车辆,从未有过起火燃烧事故。

 据了解,发生起火事故车辆系深圳本地车企——五洲龙生产的a10ev大巴。该车装有20个锂电池包,目前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之中。据介绍,该事故先是电动大巴车内蓄电池组冒烟,由于盖子无法打开,后来火势迅速蔓延,最终大巴被烧成了骨架。

 对于此次深圳大巴车起火事故,比亚迪称,自2010年5月首次上市运营以来,公司电动大巴累计已交付3459台,产品广泛应用于深圳、南京、杭州、大连等城市的公交系统,并成功投入于美国洛杉矶、斯坦福大学、英国伦敦、荷兰阿姆斯特丹、日本京都等全球逾100个城市和地区的示范及商业化运营,从未发生过因电池引起的起火燃烧事故。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电池起火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充电设备、电池本身等存在的问题,均可能导致起火事故。有报道称,26日起火大巴,系统显示为非充电状态,推测原因可能出在电池身上。

 据记者了解,事故车辆的电池供应商是深圳沃特玛公司。记者致电该公司询问相关情况时,被前台“以要求实名转接为由”拒绝采访。不过,来自该公司股东方、某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从事故车辆上卸下来的2个电池包是完好的,目前正在寻找起火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