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力地产拟定增募资60亿元
布局“非房”业务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格力地产4月27日晚间公布增发方案,拟以24.37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数量合计不超过2.46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

 加快多元化布局

 需要注意的是,格力地产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并非投向公司房地产业务。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本次60亿元募集资金分别用于旗下的香洲港区综合整治工程、珠海洪湾中心渔港工程、珠海格力海岸游艇会工程、海岛综合开发项目、竹洲水乡水利风景区综合开发项目、珠海海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等,前述项目合计投入募集资金42亿元。其余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格力地产称,面对国企改革、自贸区、港珠澳大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的历史性机遇,公司将充分利用珠海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海洋资源优势以及前期的产业布局,加快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的发展步伐,具体业务包括海岛开发、渔港、生态农业、休闲旅游、金融、互联网等。

 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加大对前述三大板块的投资,并借助互联网、金融及电商平台对各板块进行串联,从而形成业务闭环和良性循环。上述募投项目,依托公司现有的海岸、海岛、海域及口岸资源,以“海控”品牌及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为纽带,充分利用公司前期产业布局的资源和先发优势,打造“大海洋、大金融、大健康”的产业集群,助力公司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房地产业务下滑

 公司对于“非房”业务的关注除了发展前景良好之外,也与公司房地产业务的下滑不无关系。同日,格力地产分别公布2014年年报以及2015年一季报。

 根据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630万元,同比下降32.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16万元,同比下降11.23%;基本每股收益0.54元。需要注意的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10004万元,同比降幅达到66.73%。

 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94.55万元,同比下滑94.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99.22%。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格力地产净利润则亏损1399.08万元。

 今年2月10日,格力地产公告,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2015年出售格力电器无限售流通股2733万股。经初步计算,扣除所得税后,此次出售共产生收益约8.16亿元。本次收益将计入当年的投资收益。

 格力地产表示,根据对市场及政策形势的研判,公司坚持“立足珠海,重点布局”的工作思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的全面拓展,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初步确立及迅速铺展,形成四大产业集群发力,互为推进的良好局面,夯实了多元化产业基础,实现了公司从房地产建筑商到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