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98%;实现净利润4687.4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6.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1.50%。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通过价格调整及加强市场营销管理,本年公司存储业务量同期对比增加,同时推出生命银行卡,打通公司各个业务条线营销壁垒,整合公司营销客户信息资源,促进了公司其他各项业务的业绩增长所致。

 公司在报告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投资并购方面

 (1)完成上海执诚公司100%股权的收购。

 2014年12月24日,公司收购上海执诚公司100%股权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12月26日完成上海执诚公司股权过户手续,2015年1月23日,公司完成股份登记。

 收购上海执诚公司,与公司现有业务和营销渠道尤其是基因业务的有效整合,公司在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上将获得大幅提升,有利于增加公司利润。

 (2)完成协和干细胞公司33%股权的收购。

 协和干细胞公司33%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协和干细胞公司90%股权,增强了公司对协和干细胞公司的管理和控制能力,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同时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3)继续加强全国性细胞资源库网络战略布局。

 为实现公司遍布全国细胞资源库的战略目标,公司通过合作设立中源协和(甘肃)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甘肃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公共库),对公司在西北地区开展自体细胞存储和基因检测、生物治疗等业务具有重大作用;公司在江苏南京和贵州分别投资成立江苏和泽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和贵州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细胞库。

 (4)成立基因公司实现细胞基因双核驱动发展。

 公司投资设立中源协和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开展基因检测业务及相关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期,依托公司推出的生命银行卡,基因检测业务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基因公司计划在天津、广东顺德、上海、重庆、吉林等地建立医学检验所,其中天津医学检验所已取得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设立医学检验所,实现了检验样品的集中检测,不但可以节省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专业的运作模式可以保证提供项目齐全、结果可靠的检验服务。

 2、研发方面

 公司继续优化公司研发体系,统筹研发资源,增强公司研发能力,积极开展和申报科研项目,其中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公司22项,和泽生物公司13项,中源协和基因公司5项,上海执诚公司9项;同时,公司积极申报国家专利,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公司获得授权专利51项,正在申请专利9项;子公司重庆细胞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项;子公司和泽生物公司获得授权专利33项,正在申请专利1项;子公司上海执诚公司获得授权专利29项,正在申请专利3项。公司的研发成果,势必转化为成本优势和经济效益,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下属企业天津和泽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的天津市干细胞再生医学转化企业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公司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公司生产的人CD3分子检测试剂盒(流式细胞仪法-PC5)、人CD45分子检测试剂盒(流式细胞仪法-FITC)、人CD34分子检测试剂盒(流式细胞仪法-PE)符合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准入规定,准许注册。

 下属公司北京三有利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联合开发申报的抗栓新药注射用重组新蛭素(酵母)药品(受理号:CXSL1300060军),目前正在审评中;公司下属公司天津和泽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和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干细胞药物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抗肝纤维化注射液(受理号:CXSL1200056津),注册申请未获批准;2015年3月,公司决定设立中源药业有限公司,为药物及早进入临床试验和上市提供及时和有力的支持。

 3、市场营销方面

 公司加强市场营销管理,推行销售费用透明化;同时公司通过整合业务资源,推出生命银行卡,为社会大众提供全龄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全面延伸,开创了O2O的营销新模式,不仅提升了服务的有效性,同时节约成本,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

 4、公司治理方面

 完成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和梳理,实现了条线化和扁平化管理,加强总部管理职能,实现人力、财务、销售及生产统一管理;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统一公司薪酬方案,增加激励效果,降低公司整体运营成本。

 为提高公司董事、高管及其他核心技术(科研、市场、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公司推出了2014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共授予107人325万股股票,为公司的市值突破千亿奠定良好的体制和机制变革的基础 。

 5、品牌宣传方面

 通过整合公司网站、微信等宣传渠道,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围绕公司重大事件,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品牌宣传工作;承办第八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干细胞研究应用于产业化发展论坛”,公司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公司成功承办“2014天津国际干细胞论坛”,积极参与产业学术交流,扩大了公司的行业影响力。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98%,主要原因是通过加强市场营销管理,保证公司存储业务量增加,同时公司对存储业务价格进行调整也是公司收入增长原因之一。同时公司推出生命银行卡,通过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促进了公司其他各项业务的业绩增长。

 报告期,通过加强市场营销管理,公司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存储业务量增加,胎盘亚全能干细胞及脂肪干细胞为公司近两年新增业务,受市场影响,业务开展较慢。公司干细胞存储情况如下:

 ■

 备注:造血干细胞包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围产期造血干细胞及胎盘早幼期造血干细胞。

 (2)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2069.39万元,占2014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4.34%。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7415.88万元,占2014年度采购总额的30.55%。

 4费用

 ■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情况说明

 报告期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研发项目共计40项,其中协和干细胞公司及其子公司23项,和泽生物公司及其子公司12项,中源协和基因公司5项。

 其中开展干细胞存储及产品技术研发项目16项,已完成8项,已停止1项;干细胞药品及临床技术研发项目9项,已完成2项;免疫细胞存储及治疗技术研发项目6项,已完成4项;基因检测研发项目5项,已完成3项;体外诊断试剂研发项目(含单克隆抗体研发)3项,开展中;其他研发项目1项,开展中。公司积累的研发成果,将为公司实现生物技术临床治疗转化和产品转化打下坚实基础,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6现金流

 单位:元

 ■

 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原因是由于公司有部分细胞储户一次性缴纳22年存储费,而财务只确认当期1年存储收入所致。

 7其他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3]1429号文核准,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控股股东德源投资公司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股票24,250,000股,每股发行价为15.05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64,962,5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7,33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47,632,500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实际使用347,369,920.40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336,929.58元(含利息收入74,349.98元)。2015年,偿还和泽生物公司应付未付工程款14.35万元,节余募集资金19.34万元;3月,公司将募集资金账户节余募集资金19.34万元转至公司基本账户,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已办理销户。

 2014年12月2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4]1403号文,核准了公司向王辉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2014年12月26日,标的资产上海执诚公司完成了股权过户手续;2015年1月16日,本次募集配套资金257,429,979元划转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2015年1月23日完成股份登记;2015年1月28日,募集资金2.4亿元用于支付标的资产对价现金部分。剩余资金用于支付发行费用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已办理销户。

 (2)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公司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686.46万元,同比增长31.98 %。

 报告期,公司收购上海执诚公司100%股权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完成上海执诚公司股权过户手续;公司通过业务梳理,完成业务条线化管理,确立了细胞基因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基因公司,确立了基因检测业务的独立运营实体;同时加强市场营销管理,推行销售费用透明化;通过整合业务资源,推出生命银行卡,为社会大众提供全龄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全面延伸,开创了O2O的营销新模式;继续加强全国性细胞资源库网络战略布局,合作设立新公司负责运营甘肃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公共库),在江苏南京和贵州设立新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细胞资源库;完成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实现扁平化管理,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2014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加强品牌建设,通过网站、微信等进行积极宣传;完成公司存储业务调价工作。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产品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生命银行卡的宣传,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增加收入的同时并节约成本所致。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1、天津地区收入同比上升,主要原因基因检测及存储、细胞培养等业务同比上升所致;

 2、安徽地区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细胞存储数量同比下降所致;

 3、黑龙江、吉林、江苏收入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对干细胞存储业务进行调价所致;

 4、福建地区为本期新增,无上年同期对比数。

 5、除上述地区外,其他各地区收入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细胞存储例数上升及公司对细胞存储业务调价所致。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细胞资源库和基因信息数据库网络优势

 公司是一家拥有全国性细胞资源库网络的公司。在全国20个地区建立了细胞资源库,包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西、江苏南京、江苏常州、上海、福建、重庆、贵州、云南、海南、甘肃。同时,公司在此基础上,增设基因信息数据库,基于对中国人群基因信息大数据的比对,发现中国人群所特有的疾病相关基因表达情况,建立适用于中国人群基因信息分析的疾病相关数据库。

 全国性的细胞资源库,可以在上述任何一个地区为客户即时即地提供多种类的细胞存储业务服务;同时增设基因信息数据库,建立适用于中国人群基因信息分析的疾病相关数据库,可服务于个性化医疗、精准遗传信息分析及基因靶向治疗等相关产业;也有利于公司整体品牌的建设。

 2、业务模式优势

 公司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和“6+1”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是公司立足市场的根本。围绕公司发展战略,打造存储、检测、美容抗衰老、生物治疗和产品、药品、医疗和并购基金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将实现公司业务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3、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秉承“科技以人为先”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及人才引进。公司与国内众多科研机构、高校和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研发项目,并参与了“863”和“973”的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为今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还聘请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Matin John Evans爵士、国际细胞治疗协会主席Massimo Dominici博士、前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吴祖泽院士等专家担任公司科技顾问;公司下属企业天津和泽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的天津市干细胞再生医学转化企业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公司下属企业协和干细胞公司和天津和泽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子公司和泽生物公司是“国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雄厚的研发实力让公司不断创新,公司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公司获得授权专利51项,正在申请的专利9项,专有技术2项。子公司重庆细胞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项。子公司和泽生物公司获得授权专利33项,正在申请的专利1项。子公司上海执诚公司获得授权专利29项,正在申请专利3项。专利的申请确保了公司在研发及临床转化中的优势地位。

 公司积累的研发成果,不仅在未来可以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也势必会转化为成本优势和经济效益,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干细胞行业的地位,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五)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对外投资明细:

 ■

 (1)证券投资情况

 公司代码:600645 公司简称:中源协和

 (下转B150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