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度,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经济景气处于合理区间,但实体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较为严峻。基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的基本方针,中央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同时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市场化改革。报告期内,公司秉持“新材料驱动,产业链延伸,附加值提升”的战略发展导向,持续完善以铜产业链为依托、以高档电解铜箔为基础的综合化业务发展模式,继续坚持贯彻执行“盘活存量、坚持创新、内涵发展、集中突破”的工作方针,立足公司运营发展实际情况,整合资源,把握机会,努力实现工作创新与市场突破。

 1、强化管理能级提升,努力提高整体运营质量

 在前阶段运营基础上,公司继续按照总部“导向、服务”,板块“虚拟、协同”,子公司“业务、价值”的职能定位和职责分工推进组织结构优化和管理能级提升。以价值管理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促进所属各业务单元的协同发展,以及决策效率和执行能力的提高。同时,继续完善协同营销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强化客户管理,通过营销和服务明确客户需求,将客户需求有效进行内部输入,围绕客户需求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2、强化项目运营管理,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公司继续推进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整体平衡资金,强化项目运营管理与绩效提升。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高档电解铜箔项目产能持续释放,产品成品率稳步提升,成本控制进一步加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锂电铜箔产能不断提升;湖州产业园(二期)项目、湖州创亚年产2,200吨级高端动力锂离子电池专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按计划推进,其中,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建成启用,生产线设备已安装并调试完成,正常进入工作状态。长春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已顺利完成,核电车间、高压冷缩车间以及加速器辐照车间已全部正常生产,高中低压电缆附件已通过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型式试验,并可以进行市场销售;2014年6月份通过了核安局对公司企业地址变更现场审查,2014年底公司通过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证书”审核。公司目前拥有核电站电缆附件《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国核安证字S(13)05号)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国核安证字Z(13)13号)。

 3、强化内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公司内控体系

 公司围绕年度内控工作计划持续全面开展内控工作,确保公司内控制度和流程规范执行,继续保持公司对内控建设工作管理的强度和力度,确保公司内控工作持续改善。本年度,公司加强了对公司各部门、下属各子公司的内控检查及督促整改工作,强化了内控工作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公司对重点子公司及高风险业务领域,进行了内控预评工作,评价结果表明公司各部门及下属子公司符合公司内控体系的要求,并结合《内控评价及考核管理办法》,将企业内控自评结果与企业全员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实现全员控制,逐步提高全员的内控意识,形成了切实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4、强化战略资源整合,积极推进资产收购事项

 基于公司实业与投资并举的发展模式,为不断完善公司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报告期内,公司继续积极推进收购稀土矿产资源项目进展。目前,经四川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将《四川省德昌县大陆槽稀土矿③号矿体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备案的申报材料报送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并经合规性审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出具了《关于〈四川省德昌县大陆槽稀土矿③号矿体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备案的证明》(川国土资源备字[2014]112号),认为评审中心及其聘请的评审专家符合相应资质条件,专家人数符合规定,报送的材料要件齐全,符合备案要求,现予备案。根据有关储量评审意见书(川评审[2014]151号),主要评审结论为:大陆槽稀土矿③号矿体经过核实期间的生产探矿,其采矿权内的勘查程度已基本达到勘探程度,保有的资源储量可作为矿山开采和办理采矿权的依据。评审评定的矿产资源储量为:保有(111b)矿石量203.8万吨,REO51297吨;(122b)矿石量363.9万吨,REO93485吨;(333)矿石量57.7万吨,REO10342吨。伴生(333)铅10692吨,SrSO41270063吨,BaSO4271949吨,CaF2593993吨。

 2015年4月1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成都市广地绿色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股权收购框协议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三)》有关事项,董事会同意公司与成都市广地绿色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股权收购框协议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三)》,同日,公司与成都广地签署了有关协议。基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股权收购事宜的实际进展和履行情况,经双方友好协商,对本次股权收购的收购标的、价款等按照本协议的约定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变更。双方确认,本次股权收购的标的股权,变更为目标公司47.37%的股权,公司将在本协议生效后将目前持有的目标公司52.63%的股权过户给成都市广地绿色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鉴于公司收购目标公司股权的比例变为47.37%,双方同意公司受让上述股权的股权转让价款的基础价格调整为4.5亿元人民币,并按照评估报告认定的目标公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进行调整。如果目标公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不低于9.5亿元的90%,则以基础价格作为股权转让价格;如果目标公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低于9.5亿元90%,则以4.5亿元占评估报告认定的目标公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的比例确定公司最终受让目标公司股权的比例。详见公司公告临2015-015。2015年4月27日,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事项。

 目前,公司本次资产收购事项所涉及的《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持续履行,公司本次资产收购事项相关评估及审计工作持续进行。

 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9,237万元,较上年同期197,299万元减少4%,主要是公司本期郑州电缆部分设备停产影响公司电线电缆及附件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以及原油价格降低影响公司石油产品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减少;而公司铜箔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但受生产用主要原材料——铜的综合价格较同期降低影响,铜箔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较同期仅增加4%。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8,921万元,较上年同扩大期569万元减少29,490万元,主要是:1、公司本期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铜箔等产品结构,公司的子公司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部分生产设备由生产标准箔转向生产锂电箔及特种箔,需对设备进行改造及工艺调整,调整初期成品率不稳定,从而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增加,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降低。2、公司子公司郑州电缆本期考虑到电线电缆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关停了部分生产电线电缆产品的设备,从而导致停工损失增加;同时,公司本期中介及咨询费、无形资产摊销、董事会经费等增加,导致公司管理费用增加。3、公司本期营运资金需求增加,影响借款增加,以及票据贴现增加,同时公司本期融资成本也相对增加,进而影响利息支出相应增加(尤其是第四季度),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度增加。4、公司高档电解铜箔二期(15,000吨)等项目已达产,但市场开拓需一段时间,而固定费用较高,毛利率相应较低。5、中科长春生产设备搬迁至长春产业科技园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本期经营业绩。6、公司石油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特别是四季度),影响公司石油产品毛利大幅度减少。公司本期实现净利润-28,566万元,较上年同期147万元减少28,713万元,主要是本期上述原因使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增加,以及公司本期调整铜箔等产品结构,调整初期产品成品率不稳定,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等所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6,210万元,比上年同期553万元减少26,763万元,主要是本报告期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公司本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03%,比上年同期减少14.31个百分点;截止到2014年12月末公司每股净资产1.5184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279元,稀释每股收益-0.2279元。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主要是公司本期郑州电缆部分设备停产影响公司电线电缆及附件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以及原油价格降低影响公司石油产品收入也较上年同期减少。公司铜箔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但受生产用主要原材料——铜的综合价格较同期降低影响,铜箔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较同期仅增加4%。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公司2014年各主要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增减变动情况为 :公司本期铜箔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但受生产用主要原材料——铜的综合价格较同期降低影响,铜箔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33,976万元,较同期仅增加4%;电线电缆及附件实现销售收入40,012万元,较同期减少25%,主要是公司的子公司郑州电缆部分生产设备停产影响;电池材料实现销售收入8,4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石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19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主要是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

 (3) 订单分析

 ——

 (4) 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  

 (5)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

 (6) 其他

 公司2014年营业外收入本期金额为75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3%,主要系公司上年同期确认了股权转让方违约金等所致。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2014年公司前5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99,075万元,占采购总额比重为55%。

 (3) 其他

 无。

 4 费用

 (1)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本期金额为338万元,较上期减少44%,主要系公司本期实现流转税减少及销售石油缴纳的资源税减少等所致。

 ■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 情况说明

 ——

 6 现金流

 (1)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200%,主要系公司本期销售回款增加及采购支出减少等所致。

 (2)本报告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93%,主要系公司上年同期支付了股权转让款等所致。

 (3)本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31%,主要系公司本期偿还银行借款增加等所致。

 公司本期加大了经营性现金流的管理,2014年公司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22,372万元,用于偿还部分银行借款及利息等。

 7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  

 (3)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

 (4) 其他

 ——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

 2 公允价值计量资产、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变化相关情况说明

 ——

 3 其他情况说明

 ——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战略规划能力

 基于多年来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持续拓展和积累,公司明确了新材料驱动、附加值提升、产业链延伸的战略发展导向,并持续完善以铜产业链为依托、以高档电解铜箔和中高附加值线缆加工为基础的综合化业务模式的发展规划,公司战略设计符合国家"十二五"新兴产业规划的重点方向,并具备良好的产业链整合空间。同时,公司秉持“实业+投资”的发展策略,以实体产业运营为基础,积极布局金融服务、传统能源等领域。

 2、技术创新能力

 公司始终坚持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经过多年的技术、资源和市场积累,公司所属高档电解铜箔产品、中高端线缆及附件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系列产品具备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催化剂,通过纵向整合、横向联合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完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集成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培育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占据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业务单元。

 (五)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1)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

 无。

 (2)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

 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   元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的说明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无。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所处行业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领域,主要产品结构包括高档电解铜箔、电线电缆及附件、动力电池材料等。

 1、电解铜箔是电子工业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之一,主要用于制作印刷电路板和锂离子电池产品,其市场价格不仅受供求变化和行业内竞争的影响,而且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中低端电解铜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高档电解铜箔市场仍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并具备逐渐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但随着欧洲、日本等国际厂商在中国地区投资扩产,可能导致电解铜箔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以及产品的价格波动。

 2、在全球范围内,我国电线电缆总产值已经超过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电缆生产国。而我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数量众多,集中度低,产品质量及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特征使国内电缆企业普遍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在于产品差异化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

 3、随着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锂离子电池将获得快速增长的机会。目前,全球锂电池行业中电芯和材料市场主要由日、韩、中占据绝对份额,日、韩企业的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国内锂电池材料研发以及产业化布局目前已经形成相当规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主体在电池材料领域的发展空间及发展潜力取决于技术研发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不断提升。

 产业方面,基于国际、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形成具备一定产能规模、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和市场竞争主体,国家自2011年中期以来相继出台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基本明确了未来五年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和发展的重点方向。

 (二)公司发展战略

 经过前阶段发展的持续技术创新和资源积累,公司进一步明确新材料驱动、附加值提升、产业链延伸的战略发展导向,持续完善基于以铜产业链为依托、以高档电解铜箔和中高附加值线缆加工为基础的综合化业务模式的发展规划,公司以铜产业链为基础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战略导向清晰,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市场积累,公司所属高档电解铜箔产品、中高端线缆及配件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系列产品具备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

 公司将围绕国家“十二五”产业规划重点,明确并持续优化当前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催化剂,通过纵向整合、横向联合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完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集成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培育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占据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业务单元,持续做精做强主营业务。

 (三)经营计划

 2015年度,公司力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销售收入计划为21亿元,费用计划为20.5亿元。公司提出“励志、创新、协同、突破”的工作方针,推进管控模式优化和管理能级提升,整体平衡资金需求并努力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盘活资产并提高运行质量,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

 1、坚定战略发展方向,巩固、提升铜箔业务。公司将围绕国家“十二五”产业规划重点,坚定当前在铜箔产业的战略布局,以高档电解铜箔为核心做大做强公司铜箔业务。公司将围绕铜箔产业做好市场调研,加大铜箔产业的研发投入,积极开发、生产产品毛利率高的锂电铜箔等产品,继续强化产品创新和产业化推进,巩固公司在高档电解铜箔领域的核心技术。公司力争将青海电子的高档铜箔产业化基地建设成为市场份额领先、盈利能力领先、技术能力领先的高档电解铜箔制造中心,将联合铜箔建设成为国家级研发中心,为公司的铜箔产业做好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

 2、盘活资产、降本增效。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将本着谨慎负责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的处置与铜箔产业无关的其它资产,积极盘活公司存量资产,促进存量变现,提高运营效益,降低资产负债率,集中资源做强主营业务。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制度,提高生产质量,降低原材料消耗,实现生产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从而最大程度的节约成本。

 3、着眼于市场的未来和机会,协同营销、创新。按照高价格、低成本、大销量、快周转、互补品的标准,引导生产公司通过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努力建立差异化、占据高端;建立内部创新机制和结构,促进思维、行动突破,明确优势产品、市场和客户,实现产业链的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

 (下转B146版)

 公司代码:600110 公司简称:中科英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