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及各种不利的外部因素,董事会立足于公司实际,以“调结构、促变革、强创新、稳发展”十二字为指导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变革求新,深挖内潜,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效益大幅领先于同行。

 全年生产纯碱286.50万吨、粘胶短纤维48.89万吨、烧碱49.70万吨、PVC36.86万吨、有机硅环体4.6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6.95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利润总额64242.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7,715.1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38%、6.91%;资产总额达到200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工作:

 1、加快主业升级,推进多元产业发展

 青海110万吨纯碱项目2014年7月顺利投产,公司纯碱产能达到330万吨,位于行业第一。10万吨有机硅项目加快推进,2015年3月全面投产试运行,有机硅单体总产能将达到20万吨,成为北方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实施差别化粘胶短纤维技术改造,化纤产能达到50万吨/年,行业第一。热电联产项目稳步推进,可进一步满足公司发展所需电力、蒸汽供应。

 公司在抓好主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多元产业发展。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新增煤炭、电石运作,全年实现利润1329万元,同比增长66%。香港贸易公司积极发挥海外融资平台作用,实现境外融资3.5亿美元,公司国际化经营能力大幅提升。成功注册上海(港裕)国际贸易公司,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完成永大食盐公司股权收购,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2、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公司竞争力

 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主线,加快创新步伐。深化产学研合作,与浙江大学等9家知名院校就“浓海水利用”等重要课题进行联合攻关。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22家单位,创建了“竹代尔”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打造高端产业群。特种树脂研发中试线成功建设,化纤公司研发部升级为研发中心。纯碱、化纤、氯碱、有机硅均有了自己的研发平台。

 投资5.9亿元,实施竹纤维改造等90项创新项目。相继开展了新溶剂法、无汞触媒和低汞触媒、浓海水膜法精制增浓等前沿技术攻关,棉浆生产莫代尔技术获第八届国际发明创业金奖。掌握了在纯碱、粘胶短纤、烧碱、聚氯乙烯等产品生产中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工艺和技术,累计获得专利134项,7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实施“精品战略”,变“产品制造”为“精品制造”。成功研发藏青纤维、玫红纤维、异形超短纤维以及特种树脂等12项新产品,无溶剂法高含氢硅油列为201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特种球型树脂等5项新产品,被列入河北省新产品开发计划。全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36%,增长6%。

 3、坚持苦练内功,深入内部挖潜增效

 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公司依托内部,苦练内功,狠抓内控,提升管理效能和效率,最大限度化解减利因素。狠抓经济运行。落实应对金融危机以来“链管理”、“问题管理”、“大成本、小核算”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定225项主观增效措施,管理创效。强化成本控制。开展“全面节约、全员降本”活动,纯碱日产突破6500吨,化纤公司主要消耗连续10个月降低,氯碱公司烧碱优级品率行业最优,热电公司蒸汽品质、硅业公司主副产品质量、盐化公司生产机械化率、矿山公司资源综合利用率,均创历年之最。推进超标制标。36项主要指标再破历史记录,40项保持行业第一。参与制定了有机硅能源消耗、制碱技术2项国家标准,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1项国标、8项行标的制定。同时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增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709,656,053.6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8,972,635.08元,主要是本期销量增加、收到现汇比重增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1,126,885.1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25,730,423.17元,主要是氯碱40/50项目、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年纯碱项目2014年完工,投入资金同比减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6,999,618.9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743,762,197.07元,主要是2013年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2014年无发生。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等情况如下:

 ■

 注:报告期内,公司二甲基硅氧烷混合环体共生产4.69万吨,其中2.47万吨公司用于生产下游产品,2.22万吨形成商品对外销售;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年纯碱项目2013年未正式投产,2013期末纯碱5.19万吨,未计入商品量,2014年正式投产销售计入商品量。

 2014年聚氯乙烯树脂产销量同比变化比较小;纯碱由于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年纯碱项目于2014年7月份正式投产,产能扩大,使得2014年纯碱产量大幅上升;粘胶纤维由于2013年4月底16万吨/年差别化粘胶短纤维扩建项目顺利达产、产能扩大,产能在2014年全年释放,因此2014年全年粘胶短纤维产量较2013年增加;有机硅由于流化床活性弱,运行周期短,另外,6月份进行系统大修停车时间较长,使得2014年环体产量较去年稍有减少。

 由于上述产品产能及产销量的变化,各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也发生变化,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纯碱产量、销量同比增加,价格上涨,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大幅增加;粘胶纤维价格较去年同比下降,但产量、销量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增加;聚氯乙烯树脂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价格较去年同比下滑,营业收入减少;烧碱销量较去年增加,但价格较去年同比下滑,营业收入减少;二甲基硅氧烷混合环体价格同比上升,虽产销量减少,营业收入增加;室温胶、高温胶,产销量同比减少,价格同比去年下降、营业收入减少。

 (2)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单位:元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单位:元

 ■

 4费用

 三项费用同比去年增加。营业费用2014年发生额为460,534,647.6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4%,主要是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年纯碱项目于2014年7月正式投产后,纯碱销售费用增加,同时公司本体本期一票制运费增加,销售费用增加;管理费用2014年发生额856,659,638.5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00%,主要是青海五彩碱业正式投产管理费用增加,远达纤维产能增加,人员增加、职工薪酬增加,本期加大科技开发力度,技术开发费增加;财务费用2014年的发生额为530,348,892.2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98%,主要是青海五彩碱业正式投产贷款利息停止资本化财务费用增加,另外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及各子公司积极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加大创新投入。其中,化纤公司积极实行新技术应用与推广,顺利完成异形截面超短纤维等新产品的研发,着色纤维不断丰富新的系列产品,先后有藏青A、藏青B、水蓝、粉红产品投放市场。竹代尔纤维入选2015-2016年度流行趋势。成功进入班尼路等品牌产品的原料视野。着手进行天丝调研,开拓产品研发新思路。硅业公司2014年研发新产品7项,其中:无溶剂法高含氢硅油列为201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低挥发分甲基乙烯基硅橡胶、柔软爽滑型嵌段聚醚氨基硅油、阻燃纤维专用消泡剂已经实现批量生产。有机硅轮胎脱模剂、低粘度107胶小试成功。硅业公司工艺研发取得进展,10万吨有机硅项目应用自主研发专利技术13项,“有机硅行业关键工序--单体合成、二甲水解新技术开发及应用”取得了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证书;开发了单体余热利用、螺旋密封等新工艺。

 6现金流

 ■

 7其他

 (1)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年纯碱项目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已达到设计水平,7月份正式投产,公司纯碱产能达到330万吨,行业领先。有机硅二期项目已于2015年3月投产试运行。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纯碱286.5万吨、粘胶短纤维48.89万吨、烧碱49.7万吨、PVC36.86万吨、有机硅环体4.69万吨、分别完成计划的103%、103%、104%、102%、93%。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华南、西南、西北波动较大,主要原因就是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年纯碱项目于2014年7月份正式投产,在以上地区销售收入增加。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其他流动资产:上期留抵增值税,本期实现增值税增加,冲减留抵。

 在建工程:主要是本期青海五彩碱业项目完工转固影响。

 开发支出:硅业公司上期余额项目本期完工减少。

 应付票据:本期硅业二期工程付款增加,票据结算,使得应付票据增加。

 应交税费:本期实现增值税、所得税增加。

 应付利息:本期贷款增加,利息相应增加。

 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增加。

 长期应付款:三友矿山归还碱业公司拨付所属资金1亿元。

 递延所得税负债:青海五彩碱业试运行期间损失,按会计准则计入在建工程,转固后通过折旧进行摊销;按税法规定一次性计入当期费用,二者差异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负债。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规模优势

 公司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纯碱项目于2014年7月正式投产,公司纯碱产能达到330万吨。同时公司通过技改技措,粘胶短纤产能达到50万吨,公司成为纯碱、粘胶短纤的双龙头企业。有机硅二期项目已于2015年3月投产试运行,公司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20万吨,成为华北最大有机硅生产基地。同时,公司具备50万吨烧碱、40万吨PVC产能,公司已发展成为以纤维素纤维、盐化工产业为主的大型化工化纤企业集团,规模扩大的同时伴随着综合成本的降低以及市场掌控能力和行业话语权的提升。

 2、循环经济优势

 公司在国内首创了“两碱一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发展,通过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优先实施资源使用和废物产生的减量化,促进废物多级资源化和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实现资源投入最小化和废弃物的最小排放。使各产业间相互依托,互为补充,产业链上下联通,逐步形成了以纯碱、粘胶短纤维、烧碱及PVC、为主导产品,原盐、碱石为原料支撑的系列共生产业链,做到了行业内“成本最低、技术最优、效益最高、发展最快”。

 3、技术优势

 公司拥有领先的生产技术经验和成熟的人才队伍,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和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体系。掌握了在纯碱、粘胶短纤、烧碱、聚氯乙烯等产品生产中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工艺和技术,累计获得专利134项,7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三年投资51亿元,实施科技创新项目483项。相继开展了浓海水提钾、提锂技术、新溶剂法纺丝、无汞触媒技术等前沿技术攻关。盐耗等40项指标居行业第一,先后参与了纯碱、化纤等11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的制定。特别是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自研自制化纤核心设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对外销售,实现了由卖产品向卖设备、卖技术的跨越。

 4、产品优势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粘胶短纤、纯碱、PVC、有机硅单体等8大类100多个品种。成功开发莫代尔纤维、竹代尔纤维、着色纤维等70多新产品,其中29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省内空白。公司纯碱低盐化率、重质化率、散装化率;粘胶短纤维产品差别化率均居行业第一。纯碱、烧碱优等品率保持100%、粘胶短纤维优等品率达到99.5%以上、PVC产品优等品率达到95.57%,低钠盐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公司各子公司全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粘胶短纤国内首家通过了欧洲一级生态纺织品质量认证。纯碱、化纤、氯碱公司均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化纤公司获得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化纤公司被命名为“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行业唯一。公司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称号。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财政部于 2014 年陆续颁布或修订了一系列企业会计准则,经公司2014年第五次临时董事会和第二次临时监事会审议通过, 公司根据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对符合特定条件的员工办理内部离岗退养手续后提供内部退养待遇的执行职工薪酬准则的有关规定,以国债利率为折现率,办理内部离岗退养手续后至正式退休所需支付薪酬按年限折现计算应计入当期损益金额,并确认未确认融资费用,对2014年期初报表做了调整,未调整同期比较报表。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报表项目的影响如下:

 ■

 4.2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截止报告期末,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计16家,本期新增河北永大食盐有限公司、港裕(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详见公司年报附注八。

 法定代表人:么志义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409 证券简称:三友化工 公告编号:临2015-005号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六届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六届三次董事会的通知于2015年4月14日向全体董事以电子邮件、专人送达的形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15年4月24日在公司所在地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13人,亲自出席董事13人,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会议由公司董事长么志义先生主持,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通过了以下各项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并提请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并提请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四、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并提请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五、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计2014年度公司本体(母公司口径)实现净利润305,971,541.42元,扣除已为股东分配利润148,030,838.96元,本期提取法定盈余公积22,908,416.80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464,779,524.93元,期末可供上市公司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99,811,810.59元。

 为保障公司广大股东利益,结合公司2015年度经营规划及资金需求,2014年度公司拟实施如下利润分配预案:以总股本1,850,385,48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48,030,838.96元,占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1.02%。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201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此预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七、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此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八、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公司代码:600409 公司简称:三友化工

 (下转B11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