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收购了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该事项构成同一控制下并购,需对2013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末、2012年末数进行追溯调整并重新列报,见上表所示。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追溯调整前(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数)增长272%。

 2、本报告中相关2013年、2012年数据按追溯调整后数据列报。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中国经济目前进入发展新常态,国家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信息技术产业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环境和市场机遇。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将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至2020年要将宽带网络家庭普及率达70%以上。2014年,为规范和推动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于8月27日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指导意见》指出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十二五期间,国内将有600至800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预计总规模将达20,000亿元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以约现金人民币15.75亿元收购了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方正宽带主营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方正国际主营“智慧城市”业务,加上公司原有的PCB业务,公司正式形成了“PCB元器件---高速宽带及物联网---五大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覆盖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各层次的业务结构。公司将不断整合和拓展智慧城市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完整布局,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8.62亿元,同比减少6.6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170.23万元,同比增加980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情况如下:?

 1、公司PCB业务情况

 公司PCB业务产品主要为HDI板、普通多层板和系统板。客户行业方面,通信领域、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同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报告期内,中国4G通讯业务增长迅速,公司通信领域销售额涨幅超过20%,公司是华为、中兴公司的PCB核心供应商。公司同时全力拓展汽车电子、航空军工、工业医疗等新产品领域,尤其在汽车电子领域,报告期内销售额同比增长128.58%,连续两年维持高增长率,表现突出。公司PCB产品结构持续向高端推进,产品以二阶以上HDI板和10L以上系统板为主。

 报告期内,公司PCB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长15.70%,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68.64%。

 2、方正宽带业务情况

 报告期内,方正宽带的社区宽带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社区覆盖用户总数达516.46万户,同比增加184.63万户;社区缴费用户总数达到46.37万户,同比增加13.79万户。报告期内,方正宽带政企集团客户业务取得了较好的业绩,针对各类政企集团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多种宽带服务解决方案。除在已有业务城市北京、天津、长春、大连加大用户覆盖外,在上海、沈阳、吉林、鞍山等新城市开展了宽带接入业务,并积极准备进入其他大中型城市的宽带接入服务市场。

 方正宽带积极响应国家“宽带中国战略”部署,加速推进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方正宽带继续在智能社区和电信增值业务领域开拓创新:一方面,积极与广电总局认可的互联网电视盒子牌照方开展合作,研发“方宽盒子”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互联网内容体验;另一方面,抓住网络购物和O2O互动式商业模式爆发契机,积极切入快递智能柜服务领域,在社区、学校、写字楼布放智能柜,与快递公司、物业公司和社区便利店、菜店、洗衣店等线下业态深度合作提高快递业务最后一公里的递送效率。

 报告期内,方正宽带实现销售收入46,376.58万元,同比增长19.85%,实现净利润5,548.91万元,同比增长21.06%。

 3、方正国际业务情况

 报告期内,方正国际积极与各地政府洽谈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合作,与多地政府就智慧城市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成功中标智慧蚌埠等大型智慧城市工程,与重庆永川达成智慧城市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本年度共签约1.48亿元智慧城市领域软件开发项目,实现了智慧城市业务的深入落地。

 在智慧城市管理领域,方正国际实施的海淀区网格化社会管理平台项目成功通过验收,承建的紫竹院街道智慧社区项目荣获北京市智慧社区创新应用案例,在智慧长阳项目中,方正国际通过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构建社区数据库,建设政务服务大厅、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和智慧养老等应用,深受政府、企业、居民欢迎,智慧长阳项目也因此荣获第三届智慧北京大赛优秀示范应用奖。

 在智慧公安领域,方正国际在进一步拓展以PGIS、地址库、北斗为核心的业务基础上,构建治安管理、指挥调度、警卫安保、情报分析、公安大数据等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并进入基于指掌纹技术的公安刑侦业务领域,行业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2014年,方正国际智慧公安业务实现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和3个直辖市等市场全覆盖,实现在网安、海关等新业务领域的突破。在PGIS领域,方正国际优势地位稳中有升,不仅成功完成公安部部级PGIS云平台建设,由方正国际主力建设的PGIS平台项目更成功荣获2014年度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一行业最高荣誉。

 在智慧金融领域,方正国际完成了绍兴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进入测试与上线阶段。同时,方正国际还承担了中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信息化工作,影像管理平台已在中国银行10000多家网店和30多家海外分行中广泛应用。

 在智慧交通领域,方正国际继续在轨道交通和智慧公交两大领域齐头并进,连续中标西安地铁ACC系统工程、郑州轨道交通2号线AFC系统工程、苏州工业园区智能公交三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完成乌鲁木齐快速公交7号线AFC系统工程。

 在智慧媒体领域,方正国际成功中标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工程项目中“工程总体集成”和“多形态广告发布系统”等重要工程,进一步强化了方正在我国出版领域的地位,引领我国出版行业转型。

 报告期内,方正国际实现销售收入14.68亿元,同比下降15.19%,实现净利润9,655万元,去年同期为-14,027.29万元,主要是方正国际在2013年底进行了部分业务剥离和人员优化,并对软件著作权依据实际状态进行了计提。

 4、公司其他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逐步调整PC产品的FA业务,公司FA业务及服务实现销售收入为24.53亿元,同比下降19.20%。数码产品业务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扫描仪产品获得包括海关总署、邮储银行、国家电网、中移动等大单。IT系统集成业务定位于打造基于汽车4S店的信息技术和咨询服务的专业方案提供商,继续扩大汽车4S店的覆盖力度。IT服务业务成功获得光大银行项目,将坐席规模扩大至1000坐席的规模,获得中国最佳呼叫中心奖项。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PC产品的FA业务及服务、PCB产品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和宽带服务接入业务。公司逐步调整PC产品的FA业务及服务,实现收入为24.53亿元,同比下降19.20%;PCB产品生产销售收入为22.80亿元,同比上涨15.70%。报告期内,公司同一控制下合并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方正宽带主营宽带接入服务业务,方正国际主营“智慧城市”相关的系统集成软件销售业务,方正宽带实现收入46,376.58万元,同比增长19.85%,方正国际实现收入14.68亿元,同比下降15.19%。

 (2)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2,358,548,938.09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4.37%。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合计3,054,962,107.14元,占全部采购总额的53.97%。

 4费用

 报告期内,财务费用金额为66,928,696.04元,同比增加38.77%,主要是为收购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股权公司银行贷款大幅度增加。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6现金流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本期金额为825,869,113.24元,同比减少20.48%;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预收账款减少;??

 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本期金额为-2,127,977,005.23元,去年同期为-761,189,014.52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出资约15.75亿元收购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

 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本期金额为1,091,727,777.63 元,去年同期为-520,530,973.05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收购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股权大幅度增加银行贷款所致。

 7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同一控制下合并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公司营业利润主要来自PCB业务、方正国际、方正宽带,公司PCB业务实现净利润19,903.11万元,同比增68.64%;方正国际实现净利润9,655万元,去年同期为-14,027.29万元,方正国际在2013年底进行了部分业务剥离和人员优化,并对软件著作权依据实际状态进行了计提;方正宽带实现净利润5,548.91万元,同比增21.06%。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4年5月30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2014年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及相关议案,公司拟向方正信产、方正集团和方正证券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亿股(含本数)。2014年8月5日,公司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转发的《财政部关于批复同意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函》(财教函[2014]9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公司临2014-018号公告、临2014-021号公告、《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临2014-035号公告、临2014-056号公告)

 (3)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完成收购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方正宽带主营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方正国际主营“智慧城市”业务,加上公司原有的PCB业务,公司正式形成了“PCB元器件---高速宽带及物联网---五大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覆盖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各层次的业务结构。公司将不断整合和拓展智慧城市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完整布局,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持续转型,电脑及相关产品业务规模缩减;PCB业务毛利率提升较大,系统集成业务方面公司减少了低毛利的业务。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国外营业收入包括国内产品销售到国外和国外的公司在国外的营业收入,方正国际2013年底处置了下属日本公司,2014年方正国际国外营业收入减少。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品牌优势:公司经过十多年的精耕细作和行业积累,在IT领域拥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号召力,完成收购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后,公司将不断整合和拓展智慧城市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完整布局,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践行“智慧城市真实贡献者”的企业使命。

 技术优势: PCB业务方面,公司与香港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方正集团联合成立方正PCB研究院,是中国PCB行业唯一一家致立于PCB研发的研究院。智慧城市业务方面,公司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行业信息数据,未来将围绕大数据中心,以自有核心技术打造独有的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一体化智慧城市综合服务,使得城市大数据运营成为可能。

 业务团队:公司持续加强团队建设,公司已成为互动合作、协同配合的有机整体,具备业务运营、市场开拓、产品引入及销售、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等多项IT服务业务整合能力。

 业务模式:公司业务贯穿“智能终端、通信设备、通信网络服务、智慧社区、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整个智慧城市的产业链,使公司成为智慧城市全产业链IT服务商。

 (五)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印制电路板制造行业市场研究与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2014-2019 年HDI 板、IC 载板和挠性板(包括刚挠结合板,下同)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传统PCB 产品,分别为3.38%、2.22%和5.30%。预计到2019年,以高层板、HDI 板、IC载板与挠性板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PCB板占比将达到65.58%,成为市场主流。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电子终端的兴起都将对 PCB 产生强大的拉动作用,促进 PCB行业的增长。预测,未来 5 年中国大陆 PCB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根据Prismark预测,2018年全球PCB产品产值651.25亿美元。

 2014-2015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总体处于初级阶段,即以基础设施投入带动产业发展,该阶段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住建部近200个试点城市出台的规划累计投资规模突破万亿元。抓住这一市场带来的机遇并快速形成竞争优势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国目前总体宽带普及率和速率水平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宽带接入服务的空间非常大。未来高速宽带互联网接入将成为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刚性需求,未来宽带接入服务将逐步向超带宽和泛在网发展,成为类似水、电、气的普遍公共服务型产品。

 2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IT 软硬件+服务+运营一体化、平台化解决方案,不断整合和拓展智慧城市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完整布局,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践行“智慧城市真实贡献者”的企业使命,此外,公司会继续寻找IT大产业内的新发展方向,利用资本市场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

 3经营计划

 公司未来业务将围绕“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而布局,构建整个智慧城市业务体系架构,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个层面,其中感知层以方正PCB业务为基础,为众多感知设备提供支撑元件;传输层以方正宽带业务和PCB业务为基础,宽带接入是感知层接入平台层的通道,PCB为网络建设提供元器件支撑;平台层以方正国际板块为中心,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ESB服务总线、BPM流程引擎技术、GIS技术及信息共享平台,为智慧城市公安、交通、金融、媒体、城市管理、医疗、教育等各领域提供垂直的解决方案。

 2015年,公司会进一步深耕PCB业务领域,逐渐降低毛利润相对较低的PC等产业链低端业务的比例。公司将通过扩充高阶HDI产能,以支持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对HDI的需求;同时积极提升通讯领域高端市场及海外市场;高阶HDI、汽车电子、HDI软硬结合板等特色HDI为公司订单结构调整做储备;集中精力提升技术能力及品牌知名度;拓展北美和欧洲市场,尝试以参股、合资、区域独家或者战略联盟代理的方式探索新的海外销售合作模式;同时公司不排除通过资本合作、并购、海外代理以及自建厂房的形式迅速扩大PCB业务的规模。

 2015年,公司将打造智慧城市核心产品与服务体系,确保开发完成智慧城市方向2-3个大型核心产品,借助已签订项目累计经验和知识,形成具有公司特色的智慧城市产品。打造智慧城市核心产品与服务体系。创新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创建公司与地方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新合作模式,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面向智慧城市的大数据运营服务,为业务转型升级做好准备。公司将加强外生性业务增长,借助合作、收购等资本手段,丰富智慧城市产品及业务,从而填补目前产品、资质、技术方面的空白。

 2015年,公司宽带业务方面计划通过自建和并购加速网络和业务规模扩张,增加已有业务城市覆盖的同时进入更多新城市;增加网络基础设施、IDC机房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提高互联网服务水平,提高用户满意度;同时积极参与电信增值业务、智能社区、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行业发展,拓宽业务范围、增加盈利模式。

 4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公司完成收购方正国际和方正宽带100%股权后,截止2014年12月31日的负债率为61%,为完成对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完整布局,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公司还需要持续增资方正宽带用于支持方正宽带并购扩张和增值业务发展收购;增资方正国际用于共享平台的开发,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完善和解决方案并购;增资启动PCB重庆工厂产能扩充。公司目前已提出非公开发行方案募集资金,以合理的资本结构应对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

 5可能面对的风险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世界经济仍处在调整期,结构改革不到位和需求增长乏力等问题难以根本改观;公司所处的行业为IT行业,与宏观经济呈正相关,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与公司相关行业的宏观经济政策尚存在不确定性,将会对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的实现带来一定影响。

 在ICT热点领域形成的潜在机会,将吸引业界的多个强有力对手进入,许多大公司已开始启动布局,IT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技术将在未来三年对旧有的商业模式造成冲击。

 在PCB领域,智能手机用PCB的低端化趋势明显;人工成本的快速增长,公司产能不足,和竞争对手相比,缺乏规模经济效益已成为严重劣势; 公司PCB市场将进一步国际化,但相关经验不足是一个重大挑战。

 公司智慧城市业务主要客户是政府部门和国营大型企业,当前,政府部门对项目管理和监管的要求日益提高,对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的需求日益迫切,受地方政策的影响,对项目的落地与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宽带接入业务方面基础运营商发展4G业务可能使部分对互联网接入速率和质量要求不高的用户造成分流。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2014年,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和《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公司按相关准则的规定进行了追溯调整,主要影响如下:

 4.1.1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变动对于合并财务报告影响(一)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变动对于合并财务报告影响(一)的说明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通知》(财会[2014]14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将变为属于《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范范围。原先在“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核算的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转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同时追溯调整比较报表的前期比较数据。该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4.1.2准则其他变动的影响

 根据《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通知》(财会[2014]7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公司对财务报表列报格式进行了调整,并相应地对比较期间金额进行了调整,该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上述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影响如下:

 ■

 4.2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2014 年 12 月,本公司以现金人民币15.75亿元收购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和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100%股权。方正宽带与方正国际此次收购完成后,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4.3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编号:临2015-007号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科技”或“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4月14日以电子邮件发出,会议于2015年4月25日在北京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应参加董事9人,实到8人,因工作原因,董事千新国先生委托董事李晓勤女士代为出席并表决。公司部分监事列席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经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4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61,702,266.38 元。

 2014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 -21,815,170.47元,加上期初未分配利润154,753,975.77元,减去本年已分配利润21,948,912.04元 ,减去同一控制下合并因素调整的未分配利润43,782,893.25元后,本年度末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7,207,000.01元。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2014-2016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等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拟定的2014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14年末总股本2,194,891,20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0.12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

 201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详见上海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全文详见上海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15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2015年度公司继续聘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提供年报财务审计服务和内控审计服务。

 2014年度,公司支付给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年度财务审计服务的审计费用为95万元;内控审计服务的审计费用为30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通过《关于2015年度公司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公告临2015-009号)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2015年度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借款额度的议案》

 1、根据2015年度公司经营情况及预计资金使用情况,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申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2015年度在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内自行决定并办理借款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借款金融机构、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形式、借款利率、借款担保等。

 2、同意董事会在人民币20亿元的授权额度范围内,就单笔借款额度不超过最近一期公司经审计净资产10%的借款事项公司申请借款事项(涉及关联关系除外)无需单独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并出具决议,由公司经营班子在本决议的授权范围,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决定相关借款事宜,并由公司董事长签署借款事宜相关的法律合同及其他文件。

 3、上述借款额度授权经董事会审议后,将提请本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有效期为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2015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借款额度包括公司新增及原有贷款续贷,但不包括下属控股子公司借款。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公告临2015-010号)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易梅、方中华、徐文彬、千新国回避并未参与本关联交易议案的表决。公司独立董事事前对该关联交易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声明,独立董事就本议案发表独立意见认为: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有利于公司减少管理成本,扩大产品销售。

 由于公司于2014年12月完成收购了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和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并将上述两公司纳入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上述两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均有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业务往来及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日常运营资金存款。因此我们首先对公司2014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和公司存放在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日常运营资金情况进行确认。同意对公司2015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的预计授权。上述事项一并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表决程序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表决时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方股东的情形。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公告临2015-011号)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调整的议案》

 2015年4月25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易梅女士的书面辞职信,因工作变动原因,易梅女士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职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易梅女士的辞职即日起生效。董事会对易梅女士在任职期间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公司需按程序对公司董事进行增补,在此期间授权董事侯郁波先生代理行使公司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

 公司董事会提名刘欲晓女士(简历附后)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公司独立董事已对刘欲晓女士的学历及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认为其担任董事的任职资格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意提名刘欲晓女士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总裁职务调整的议案》

 2015年4月25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朱兆庆先生的书面辞职信,因工作变动原因,朱兆庆先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朱兆庆先生的辞职即日起生效。董事会对朱兆庆先生在任职期间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董事会决定聘任侯郁波先生(简历附后)担任公司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公司独立董事已对侯郁波先生的学历及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同意聘任侯郁波先生为公司总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确定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地点及发出通知,并在公司指定网站和报刊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8日

 附件:

 1、刘欲晓女士简历

 刘欲晓女士,1976年出生,经济学硕士,现任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任本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管理经理、本公司PCB业务运营部总经理、PCB业务副总裁;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副总裁。

 2、侯郁波先生简历

 侯郁波先生,1969年出生,硕士学位,现任本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曾任上海延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机要秘书、行政人事部副主任、企业发展部副主任。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编号:临2015-008号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2015年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方正科技”)第十届监事会2015年第二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4月14日以电子邮件发出,会议于2015年4月25日在北京公司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3人,实参加表决3人。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4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编号:临2015-009号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度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担保及被担保对象: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

 ● 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情况;

 ● 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各控股子公司(本公告中所述“子公司”均包括“孙公司”)2015年度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度公司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的议案》,将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需要,对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

 一、公司拟对下属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如下额度的担保:

 单位:万元人民币

 ■

 上表所列担保额度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将提请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担保额度的有效期为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2015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担保额度包括新增担保及原有担保展期或续保。在该等额度内,公司下属子公司根据实际资金需要、利率成本等综合因素向上述银行有选择的申请贷款,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在决议范围内办理上述担保事宜,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人签署有关担保协议。超过该等额度的其他担保,按照相关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另行审议后实施。

 二、担保协议情况

 公司目前尚未签订上述担保协议,上述担保额度仅为公司可预计的最高担保额度,该额度由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在股东大会核定的担保额度内,公司将不再就具体发生的担保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在相关协议签署前,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金融机构的要求在担保的额度范围内调整担保方式并签署担保文件。担保事项尚需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审核同意,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人签署有关担保协议,签约时间以实际签署的合同为准。

 三、公司董事会意见

 本次担保对象全部为公司持股100%的控股子公司,公司董事会结合上述公司的经营情况、资信状况以及对其的控制情况,认为担保风险可控,担保对象具有足够偿还债务的能力,因此同意上述预计担保额度,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在决议范围内办理上述担保事宜。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编号:临2015-010号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及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 本次公告的日常关联交易均为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业务,相关交易行为均遵循自愿、平等、公允的原则,该等日常关联交易的存在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一、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2015年4月25日召开的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易梅、方中华、徐文彬、千新国回避并未参与本关联交易议案的表决。

 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本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预计超过 3000 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 5%以上,需提交公司 2014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将在股东大会上对相关议案回避表决。

 3、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事前认可并同意提交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针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如下: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有利于公司减少管理成本,扩大产品销售。

 由于公司于2014年12月完成收购了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国际”)的100%股权,并将上述两公司纳入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上述两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均有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业务往来及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财务公司”)日常运营资金存款。因此我们首先对公司2014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和公司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常运营资金情况进行确认。同意对公司2015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的预计授权。上述事项一并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表决程序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表决时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方股东利益的情形。

 4、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布书面意见如下: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有利于公司减少管理成本,扩大产品销售。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方股东利益的情形。

 (二)公司2014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

 公司于2014年4月10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公司2014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关联交易授权的议案》,预计2014年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发生额合计不超过2亿元。

 鉴于公司于2014年12月完成收购了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的100%股权,并将上述两公司纳入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上述两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均有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业务往来。因此2014年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实际发生的日常经营关联交易合计总金额超过了2亿元, 合并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后,2014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中实际产生的主要关联交易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以上事项经董事会审议后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确认。

 (三)公司存放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放日常运营资金情况

 2013年4月,公司与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财务公司”)续签了《金融服务协议(2013)》,该协议经第九届董事会2013年第二次会议及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约定公司拟向方正财务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公司拟将部分日常运营资金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存放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授信申请期限及日常运营资金存放的期限均为三年。

 鉴于公司于2014年12月完成收购了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的100%股权,并将上述两公司纳入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2014年度上述两家公司也有部分日常运营资金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不含方正宽带及方正国际)存放余额44,037.71万元,方正国际存放余额31,735.24万元,合计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常运营资金余额为 75,772.94万元,为符合《金融服务协议(2013)》约定,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近期已减少了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常运营资金余额,截止2015年3月31日,公司(含方正宽带及方正国际)合计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常运营资金余额为 22,766.37万元,公司之后会严格按照《金融服务协议(2013)》规定,保持日常运营资金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

 以上事项经董事会审议后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确认。

 (四)2015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预计授权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以上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回避表决。

 2、以上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和公司经营情况,按公允价格,决定日常经营活动中关联交易的实际数量和金额。

 3、对于关联交易单笔金额超过300万元且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0.5%的非日常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应根据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于连续发生、难以及时公告的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应在定期报告中进行披露。

 4、公司与关联方之间非经常性的资产收购或出售等其他关联交易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上海交易所上市规则进行。

 5、上述关联交易的授权自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有效期为通过之日起至2015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二、关联方关系介绍

 1、关联方基本情况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住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注册资本:101,428.57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1992年12月12日。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为我国首批6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自2001年开始实施“专业化基础上的有限多元化”发展战略。经过多年发展,方正集团逐步形成了覆盖IT、金融、医疗、地产、大宗商品交易等的综合投资控股集团。

 2、上述关联方与上市公司的关系

 方正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之 10.1.3 条第一项和第二项规定的关联法人。

 3、履约能力分析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关联交易,主要是IT产品方面的采购产品或服务、销售产品或服务。方正集团拥有雄厚的资产实力和良好的经营成果,现金流稳定,其下属公司均具有优良的商业信誉和履约能力。公司认为,公司向上述关联方采购及销售产品服务后,交易的风险极低。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而发生的,均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价格和条件进行。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之间相互沟通、协调的渠道较为畅通,能够有效减少合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摩擦、提高生产效率。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遵循自愿、平等、公允的原则,交易各方都保留自由与第三方交易的权利,以确保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以市场条件和价格实施,因而交易的存在并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公司 2015 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采购和销售合计金额为不超过4.45亿元,该部分采购和销售规模和形成的利润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不具备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经营的独立性构成障碍。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编号:临2015-011号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公司2009年4月17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及2010年2月26日召开的201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并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以公司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726,486,674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3股比例配售,可配售股份总计为517,946,002股,配售股份均为社会公众股,每股面值为1元,溢价发行,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20元,可募集股款为人民币1,139,481,204.40元。截至2010年7月12日止,配股有效认购股数为468,404,530股,有效认购资金总额为1,030,489,966.00元,承销机构扣除本次应支付的承销费用人民币13,457,350.00元后,已缴入募集的股款共计人民币1,017,032,616.00元。同时扣除公司为配股应支付的相关费用人民币13,775,980.0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003,256,636.00元,已于2010年7月12日划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该募集资金已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证,并出具上会师报字(2010)第1702号验资报告验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次募集资金净额已使用人民币881,416,011.87元,募集资金余额121,840,624.13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93,182,524.89元(含专户利息收入26,341,900.76元并扣除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人民币55,000,000.00元。详见三-2)。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续上表)

 ■

 二、募集资金专项存储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静安支行、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朝阳支行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内容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2014年度内,公司严格执行《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未发生违反协议的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公司募集资金在各银行账户的存储情况如下表所示: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珠海高密HDI扩产项目本期使用资金57,488,123.10元,截至期末投入进度为88.83%。快板厂项目本期使用资金4,891,684.53元,截至期末投入进度为61.35%。上述两项目共计使用募集资金62,379,807.63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参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附表)。

 2、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情况。

 根据公司下属子公司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对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的进度,公司预计有部分募集资金闲置。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在保证募投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的前提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2011年10月20日召开的公司第九届董事会2011年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11年12月20日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0,000万元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于2012年5月31日全额归还。经2012年6月7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2012年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12年6月11日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0,000万元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于2012年12月7日全额归还。经2012年12月1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2012年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12年12月13日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0,000万元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于2013年6月9日全额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经2013年3月11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6月18日召开的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分别于2013年3月13日、2013年6月21日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9,000万元及10,000万元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分别于2014年1月14日、2014年1月13日全额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经2014年2月19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0万元,使用期限自资金划出募集资金专户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闲置的募集资金10,000万元分批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已归还4500万元至募集资金账户,剩余5500万元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产。

 四、以前年度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新建270万平方英尺背板项目,金额为人民币37,140.11万元,并于2010年10月按照该项目实际募集资金可投入金额28,772.66万元对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进行了资金置换。此次募集资金置换业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鉴证并出具上会师报字(2010)第1806号《关于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报告的鉴证报告》。

 五、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相关信息,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

 七、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专项鉴证报告认为,上述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已经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的有关要求编制,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反映了贵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 日止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八、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认为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本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报告中关于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情况相符。

 九、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1、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鉴证报告》;

 2、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报告》。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8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根据前次募投配股说明书载明,承诺效益是指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

 注2:该项目原计划投入75,064万元,预计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为16,663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承诺以募集资金投资56,298万元,截至2014年12月底实际以募集资金投入为50,009.82万元,原计划建设期为一年,并在第三年完全达产,由于智能终端市场更新换代变化较大,使得HDI产品的设计变化较大,生产工艺、技术、设备都随之发生变化,同样结构的产品设计生命周期缩短,价格下滑,公司本着谨慎投资、灵活应对的原则,项目整体投资进度滞后于预期投资进度,实际投资额尚未达到预定投资额,因此项目效益并未完全显现,仍处于效益提升阶段。

 注3:该项目原计划投入20,340万元,预计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为6,176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承诺以募集资金投资15,255万元,截至2014年12月底实际以募集资金投入9,359.12万元,原计划建设期为一年半,并在第四年完全达产。根据公司PCB业务整体战略定位,本项目更加侧重公司大客户服务战略,由于项目尚未完成全部投资,根据长远规划,项目新建了新的厂房,且项目产品结构仍在不断优化及调整,因此项目仍处于效益提升阶段。

 注4:该项目原计划投入68,242万元,预计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10,895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承诺以募集资金投资28,772.66万元,原计划建设期为一年,并在第三年完全达产,截至2014年12月底实际投入为28,772.66万元,且公司配比资金也投入到位,项目完成原计划投入。但由于达产进度、产品结构调整、管理团队调整问题,截至2014年,项目效益已经显著提升,扭亏为盈。

 公司代码:600601 公司简称:方正科技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