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小庆:大宗商品难言见底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近日,浙江敦和投资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在“2015海航期货产业论坛暨首届华北能源化工投资峰会”上表示,现在言大宗商品价格已形成大底尚早。

 徐小庆表示,短期来看,美元指数走弱,中国“放水”预期较强,商品价格总体存在反弹欲望。国内化工品中,铜期货率先反弹后,近日铁矿石期货也出现两日涨停。现在商品做多情绪在累积,这与预期存在一定关系。但从基本面角度看,仅靠市场预期还不够,若商品基本面未能出现改善,期价还将会继续下跌。

 他说,从宏观面来看,二季度经济还未能企稳,可能比一季度还要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来的利率水平在一季度还处于高位没有下来。一般而言,商品价格需看到工业增速和投资等反映现实的指标开始回升后才能形成持续反弹。而工业增速和投资增速回升的一个前提是企业存款增速企稳回升,企业存款回升的前提是短端利率的回落。而利率水平下滑对实体经济传导有一定滞后性,时间至少为1-2个季度。如果后期利率水平下来后,要看到企业存款改善,市场流动性上升,工业品价格才会出现反弹。比如在2012年,利率下降企业存款回升后,商品价格才出现反弹。从这个顺序来看,现在谈商品形成大底还有点早,可能要到下半年。

 此外,随着旺季进入尾声,终端需求疲弱迹象越来越明显。尽管房地产销售有所回暖,但难以传导至投资环节。政府后期政策会进一步向保增长倾斜,这可能会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下半年商品反弹预期,但二季度需求疲弱局面已难以改变。整体而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弱势格局难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