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控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袁仲雪、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龙进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向坤宏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及前十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报告期末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总体经营情况说明:

 2015年以来,在产能结构性过剩、贸易摩擦不断、地方性投资政策日趋严格等多重压力下,国内轮胎行业低端轮胎去产能化步伐加快,轮胎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以迅速提高集中度,投资新建项目有所减少。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持“中高端”、“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绿色轮胎工艺的发展,加大各类新产品的研发,在自动化物流、机器人等方面持续投入,不断强化自身竞争力,积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102.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5.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5%。

 2、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说明:

 资产负债表项目:

 (1)货币资金:本项目余额较期初数增加了84.50%,主要是本季度末公司收到5亿元短期融资券,导致余额增加所致。

 (2)在建工程:本项目余额较期初数增加了101.4%,主要是子公司科捷机器人厂房建设增加和华控能源项目建设增加所致。

 (3)应付利息:本项目余额较期初数增加了115.07%,主要是计提的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利息增加所致。

 (4)其它流动负债:本项目余额较期初数增加了100%,主要是本期新增5亿元短期融资券所致。

 利润表项目:

 (1)营业税金及附加: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了31.30%,主要是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导致增值税减少所致。

 (2)销售费用: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了42.60%,主要是工资及附加、售后服务费、装卸运输费增加所致。

 (3)管理费用: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了31.34%,主要是研发费用、工资、折旧及摊销费用等增加所致。

 (4)财务费用: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了113.23%,主要是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5)资产减值损失: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了218.75%,主要是往来账款按账龄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6)投资收益: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加了855.43%,主要是处置赛轮金宇股票收益增加所致。

 (7)营业外收入:本项目报告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减少了85.71%,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到增值税返还3,554.46万元而今年尚未收到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重大合同进展说明

 2013年12月15日,JK公司委托中国医药对外贸易公司与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内采购订单》,合同金额为113,486,640元人民币。该项目部分设备尚处在调试过程中,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收到货款59,216,076.00元,确认收入98,180,205.14元。

 (二)发行公司债的说明

 1、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发行概况:

 (1)债券发行总额:本期债券的发行总额为9.5亿元。

 (2)债券发行批准机关及文号:本期债券已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1]808号文核准公开发行。

 (3)债券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本期债券发行采取网上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和网下面向机构投资者协议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4)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及承销团成员: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为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销商为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5)债券面额:本期债券面值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

 (6)债券存续期限: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期限为5年,第3年末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7)债券年利率、计息方式和还本付息方式

 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48%,在债券存续期限的前3年内固定不变。如发行人行使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未被回售部分债券在存续期限后2年票面利率为债券存续期限前3年票面利率加上调基点,在债券存续期限后2年固定不变。如发行人未行使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则未被回售部分债券在存续期限后2年票面利率仍维持原有票面利率不变。本期债券采取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

 本期债券的起息日为发行首日,即2011年6月2日。本期债券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本期债券付息日为2012年至2016年的6月2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

 本期债券的到期日为2016年6月2日,到期支付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

 本期债券的付息和本金兑付工作按照登记公司和深交所有关规定办理。

 (8)债券信用等级:经鹏元资信出具的《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在本期公司债券的存续期内,资信评级机构每年将对公司主体信用和本期公司债券进行一次跟踪评级。

 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于2011年6月9日结束,本期债券扣除发行费用之后的净募集资金已于2011年6月10日汇入发行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发行人聘请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出具了编号为中磊验字[2011]第0034号的验资报告。具体内容请见2011-031《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发行结果公告》。

 2、2011年7月25日,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证券简称:11软控债;证券代码:112029)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具体情况详见2011-035《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

 3、2012年5月28日,公司发布《2011年公司债券2012年付息公告》,确定付息债权登记日和除息日为2012年6月1日。凡在2012年5月31日(含)前买入并持有本次债券的投资者享有获得本次利息款的权利;2012年6月1日(含)后买入本次债券的投资者不享有获得本次利息款的权利。本期债券将于2012年6月4日(因2012年6月2日为法定节假日,顺延至2012年6月4日)支付2011年6月2日至2012年6月1日期间的利息。按照《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公告》,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48%。本次付息每手(面值1,000 元)的本期债券派发利息为54.8元(含税)。

 4、2013年5月27日,公司发布《“11软控债”2013年付息公告》,确定付息债权登记日为2013年5月31日,除息日为2013年6月3日。凡在2013年5月31日(含)前买入并持有本期债券的投资者享有本次利息款的权利;2013年5月31日卖出本次债券的投资者不享有本次派发的利息。本期债券将于2013年6月3日(因2013年6月1日为法定节假日,顺延至2012年6月3日)支付2012年6月2日至2013年6月1日期间的利息。按照《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公告》,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48%。本次付息每手(面值1,000 元)的本期债券派发利息为54.8元(含税)。

 5、2014年4月22日,公司发布《2011年9.5亿元公司债券2014年跟踪评级信用评级报告》,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其2011年发行的9.5亿元公司债券的2014年跟踪评级结果为:公司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6、2014年5月23日,公司发布《“11软控债”2014年付息公告》,确定付息债权登记日为2014年5月30日,除息日为2014年6月3日。凡在2014年5月30日(含)前买入并持有本期债券的投资者享有本次利息款的权利;2014年5月30日卖出本次债券的投资者不享有本次派发的利息。本期债券将于2013年6月3日(因2013年6月1日为法定节假日,顺延至2012年6月3日)支付2013年6月2日至2014年6月1日期间的利息。按照《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公告》,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48%。本次付息每手(面值1,000 元)的本期债券派发利息为54.8元(含税)。

 7、根据《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11软控债”的债券持有人有权在债券存续期间第3个计息年度付息日将其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11软控债”在存续期前3年票面年利率为5.48%,在债券存续期前3年固定不变;在存续期的第3年末,公司选择上调票面利率100个基点至6.48%,并在债券存续期后2年固定不变。公司发布三次《关于“11软控债”票面利率调整及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公告》,提示债券持有人回售实施的具体办法。并于2014年5月30日发布《关于“11软控债”2014年回售结果的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数据,“11软控债”的回售数量为7,852,229张,回售金额为785,222,900元,在登记公司深圳分公司剩余托管量为1,647,771张。

 8、2015年4月21日,公司发布《2011年公司债券2015年跟踪评级信用评级报告》,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其2011年发行的9.5亿元公司债券的2015年跟踪评级结果为:公司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截至2015年3月31日,软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证券简称:11软控债;证券代码:112029)前十名持有人情况如下:

 单位:股

 ■

 (三)非公开发行股票进展情况

 2014年9月2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 2014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议案。相关公告详见公司于2014年9月24日的“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公司2014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于2014年10月29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报,2014年11月3日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报送的2014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受理。相关公告详见公司于2014年11月5日的“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要求,公司对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告,相关公告详见公司2015年2月10日及2015年4月20日的“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目前,公司2014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在中国证监会审核中。

 (四)股权激励实施情况

 2014年7月11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议案。相关公告详见公司于2014年7月14日的“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已于2014年8月2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报备案,2014年8月14日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报送的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确认无异议并进行了备案。相关公告详见公司于2014年8月15日的“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三、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发生或以前期间发生但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四、对2015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5年1-6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

 五、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六、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轮金宇”)于2011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持有赛轮金宇22,772,559股股份,自2011年6月30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能进行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也不能由发行人回购。公司所持有的上述股份截至2014年6月30日已全部解除限售。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董事会授权经营层择机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为确保股东利益和投资收益最大化,公司董事会授权经营层根据金融市场环境和公司自身发展的资金需求,择机处置。2014年度处置280万股,处置价格?42,560,000.00元,形成投资收益?42,183,276.70元。2015年当期处置300万股,处置金额51,507,184.22元,形成投资收益?51,103,552.10元,剩余16,972,559股股份。

 2015年3月31日收盘价20.05元/股,公司持有赛轮金宇16,972,559股股份,市值为340,299,808元。

 软控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袁仲雪

 2015年 4月 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