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一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提振业绩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上述1307家公司中,有800家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或扭亏,占比超过六成。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25家公司净利增幅在100%以上。拓展经营范围、实现转型升级是不少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一季度业绩增幅排在前列的公司中,大多是由于并购重组带来的提升。2014年并购市场风起云涌,外延式扩张已经成为推动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动力。

 一季度明家科技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070.05%,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中位居前列。2014年度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对金源互动的收购,今年一季度金源互动并表增加了公司净利润,使得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同样,金龙机电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667.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460.58%。2014年10月公司完成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新增两家子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合计达到3.01亿元。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监管政策放松,我国并购市场在近几年格外活跃。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创历史新高,交易量达到6899宗,交易金额达到407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产业并购基金和定向并购债券等新市场中介的出现,预示着我国资本市场将出现历史性的并购浪潮。

 2014年A股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资产收购或并购重组,如今外延式扩张的成果开始在业绩中有所体现。海翔药业、冠福股份等公司均由于完成收购或资产重组,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一季度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一些公司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一季度业绩也出现较大提升。五矿稀土一季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258.38%,部分稀土产品价值回升、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等因素令公司业绩明显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