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30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增长5.85%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截至4月26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1307家公司披露一季报。这些公司1-3月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13.40亿元,同比增长5.85%;实现营业总收入14362.72亿元,同比增长2.24%。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上述1307家公司中,有800家公司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或扭亏,占比超过六成。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25家公司业绩增幅在100%以上。拓展经营范围、实现转型升级是不少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

 分板块看,一季度沪市公司业绩整体增幅约为3%,深市主板公司业绩增幅约为8%,中小板及创业板整体业绩增幅在17%以上。对比2014年一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在2015年一季度有所回升,而沪深主板公司业绩增幅出现下滑。

 已披露一季报上市公司中,证券、互联网传媒、环保工程等行业业绩增幅在100%以上,生物、医疗、通信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增幅超过30%。农林牧渔、机械设备、采掘、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继年报高增长后,上市券商在一季度依旧“风光无限”,已披露一季报的6家券商业绩增幅均在100%以上。

 目前,已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增及扭亏的公司达250家。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传媒、医药生物等行业。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年报和一季报相对低迷的基础上,上半年业绩仍难出现明显好转。6家披露半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仅世联行预增,荣盛发展、合肥城建、世荣兆业等公司业绩在一季度下滑的基础上,上半年预计仍将同比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实现了既有业务的转型升级甚至跳跃式发展,并带动业绩大幅提升。2014年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上下游重组或跨界整合,并购效果将在一季报和半年报时逐步显现。(更多报道见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