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合作升级 海西概念迎暖风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自从海峡两岸实现三通以来,以福建省为主导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经济发展运行势头良好。近日,证监会表示正积极研究“沪台通”,即两岸投资人在当地,就可以买卖在上海交易所与台湾证交所挂牌的股票。与此同时,国共两党领导人将于5月4日在北京会面。受此推动,两岸金融合作步伐将明显提速,两岸关系将进一步升温。A股市场海西概念股将在利好刺激下掀起主题投资热潮。

 两岸合作交流升级

 近日,内地与台湾合作交流的步伐明显加快。继管理层透露将推出“沪台通”之后,国共最高领导人的会面也成为当前最大热点。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4月21日表示,待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实施后,将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合资公司并提高持股比例等。与此同时,他还透露,正积极研究“沪台通”,即两岸投资人在当地,就可以买卖在上海交易所与台湾证交所挂牌的股票。受该利好消息刺激,台湾加权指数24日上涨1.2%,创2000年4月以来的15年新高。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4月24日表示,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商定,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于5月3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京。届时,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据悉,朱立伦5月4日将与习近平会面,并于5月4日下午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座谈。

 业内人士认为,“沪台通”的推出预期将显著提升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的前景和预期,而即将到来的国共两党高层领导人的会面,也将令两岸关系再度升温。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海西概念股将迎来正面利好。

 关注海西概念股

 自从海峡两岸实现三通以来,以福建省为主导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力度持续加大。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2015年首季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持续乐观走强,刷新近四年来最高纪录,表明海西经济发展运行势头良好,居民对海西经济发展的信心在持续走强。

 数据显示,2015年首季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1.29,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98点,刷新了近四年的新高,连续四个月居于乐观区域。其中,海西金融指数以96.03点创下历史新高位,成为拉动总指数的领头羊。金融指数环比上升1.13点,同比上升10.48点;金融投资计划指数和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两个分项指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均上升超过十个百分点。旅游信心指数为123.90点,同比上升5.27点;分项旅游计划指数和旅游收入指数同比分别上升3.25点和7.30点。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01.29,环比上升0.5点,同比上升2.98点,刷新了近四年最高纪录,连续四个月居于乐观区域。

 分析人士指出,区域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最终目标是与海峡东岸实现经济发展对接,从而形成整体海峡经济区。短期两岸合作的事件性利好共振,将令A股市场海西概念股的投资热度再次升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