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债务谈判紧锣密鼓
5月上旬达成协议几率上升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上周,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仍然未能就援助计划达成新协议,捉襟见肘的希腊政府正步步逼近弹尽粮绝的境地。不过,由于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希腊政府正加快谈判步伐。据外电报道,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已取得一些进展,双方有可能在5月11日举行的下一次欧元集团会议上达成协议。受此消息提振,24日希腊ATG股指劲升3.4%。不过今年以来,希腊股市仍累计下跌了8%。

 双方仍存分歧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4日在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齐普拉斯称,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僵持许久的谈判已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他对达成最终协议很有信心。为了打破僵局,齐普拉斯办公室与各主要债权国设立了一部热线电话,采取直线沟通。

 据外电报道,上周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双方已就希腊主要预算剩余设置的目标上达成一致,并已就2016年的目标达成共识;双方在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的问题上也已取得共识。

 在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盟委员会的援助项目下,希腊已获得了两轮援助资金,合计2400亿欧元。第二轮援助于今年2月被延长了4个月,但由于希腊政府尚未与债权人达成新援助协议,最后一批救助款没有发放给希腊政府。

 欧洲委员会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24日表示,欧盟需要看到希腊政府真实有效的执行进展,才能完成对希腊改革计划的审阅。

 东布罗夫斯基称,目前市场有关希腊形势的怀疑情绪正日益增强,如果希腊的金融市场再度崩盘,那么今年该国经济就不会实现增长。他称,不认为希腊能在本月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双方之间的谈判可能将被延长到4月30日的最后期限以后,预计最新援助协议将在5月达成。东布罗夫斯基警告,鉴于目前紧张的现金状况,希腊有理由加快谈判及改革计划进程。

 相比较而言,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的态度更为谨慎。他25日表示,希腊政府和欧元区各国财长之间仍有“巨大分歧”,双方于5月11日下一次欧元集团会议上达成协议有些“期望过高”。

 据外电报道,希腊目前拒绝改变养老金制度并开放劳动力市场,是目前该国难以与债权人达成新协议的主要原因。

 “退欧”可能性小

 上周,希腊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将资金转移到希腊央行,以努力应对现金短缺,为谈判争取时间。此次行动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希腊政府解决本月底到期的工资与养老金支付。25日,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季米特里斯·马达斯表示,希腊还计划从国有实体存放在央行的资金中征调25亿欧元,以便应对5月底之前的款项偿付需求。

 在未来两周内,希腊仍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据彭博社报道,根据援助希腊协议,5月1日希腊应向IMF支付约2.01亿欧元的贷款利息,但由于该截止日期恰逢假日,随后又是周末,因此,这笔利息支付可推迟至5月6日。报道称,IMF会在5月4日向希腊发出缴款通知,后者有2天时间转账。此外,2亿欧元利息的贷款本金也需要在5月12日偿还,这笔本金约为7.66亿欧元。

 欧洲顶级智库开放欧洲经济研究主管拉乌尔对希腊债务危机前景进行了预判,他认为,假如希腊政府最终出现资金衰竭而违约,欧元区成员国将成为宣布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最终“判决者”。首先,假如希腊无法按期偿还IMF贷款,短期内将对希腊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但由于IMF所持债务仅占希腊总债务的10%,即使无法偿还IMF贷款,短期来看,希腊因此“退欧”的可能性也不大。其次,对欧元区而言,希腊技术性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因为在实施债务延期之后,2020年之前,希腊并没有需要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偿还的贷款。不过,一旦希腊对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违约,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将是极度负面的,届时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可能性就将非常低了。拉乌尔预计,未来1-2个月内,希腊和债权人都会努力达成短期协议以维持现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