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60 证券名称:伊立浦 公告编号:2015-030
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介绍

 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015年4月22日、2015年4月23日、2015年4月24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核实情况

 本公司进行了必要的关注、核实,现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公共传媒未报道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2、经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3、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一)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的自查说明

 经自查,本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二)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用航空及小家电业务,在可预见的期间内,前述业务运营过程中会遇到下述风险:

 1、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作为准快速消费类的家用电器产品,其市场需求受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政策调整、宏观经济波动均可能对消费者的收入预期、购买力和购买意愿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宏观经济或消费者需求增长出现放缓趋势,将对公司家电电器产品销售造成负面影响。

 而通用航空行业的发展水平与宏观经济发展水平也紧密相关,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产品需求,如测绘、巡逻、巡线、抢险、航拍、新闻、私人航空运动、商务使用等,进而影响公司的业务量。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会影响汇率、利率、国际油价等因素,并引起公司相关收入、成本的波动,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行业内竞争加剧的风险

 小家电行业作为开放程度高,准入门槛较低的充分竞争行业,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逐年加剧,竞争不仅表现在产品同质化、利润率低,还表现在大家电品牌企业的加入、电商等新兴渠道商的迅速崛起以及智能家电的兴起,逐步抢占传统小家电制造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如果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小家电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

 通用航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等政策的稳步推进改善了行业发展环境。近年来,地方政府、金融资本、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投资主体,纷纷参与到中国通航产业投资的各个环节。目前,国内通用航空产业拥有近200家相关企业,随着通用航空行业的发展,行业内的竞争不断加大,如公司不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面临销售订单量及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3)依赖海外市场的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小家电销售网络。2012-2014年,外销比例分别为87.58%、87.02%和82.29%,其中对美国和日本地区出口比例达到57.30%、50.40%和50.74%,是公司小家电产品主要出口地。假若美国和日本等主要消费国家或地区政治环境、经济景气度、购买力水平、对华贸易政策、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以及行业标准等因素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产品出口带来风险。

 (4)海外市场拓展风险

 通过国际收购,公司已经初步完成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国际布局,预计未来公司的通用航空产品国外市场销售所占比重较大。因此,未来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时仍可能面临当地政治经济局势是否稳定、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市场需求是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显著萎缩等无法预期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带来不利影响。

 2、财务风险

 (1)偿债能力风险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为33,383.98万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1,915.6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8.51%。虽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可控范围,但为满足后续可能发生的对外并购、苏通科技产业园投资的资金需求,公司需要进一步通过银行借款等多种途径获取资金,以扩大生产规模及保障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所产生的债务融资需求将使公司负债规模进一步上升,从而增加本公司的债务本息偿付压力。

 (2)汇率风险

 2012-2014年,公司产品外销比例分别为87.58%、87.02%和82.29%,公司进出口业务主要采用美元结算,因此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为规避上述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根据出口业务情况,在报告期内采用外汇远期合约进行了风险对冲,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全球主要通用航空器生产制造商主要集中于欧洲和美国,国内高端的通用航空器制造能力不足,相关制造企业主要通过进口通用航空产品配套零部件或设备来满足生产需求,主要以欧元、美元等货币计价和结算。因此,随着我国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汇率的波动将可能更加频繁,将直接影响公司境外进口的配套零部件或设备相关成本的变动,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确定影响。

 (3)生产要素成本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外购用于制造飞行器或电器设备的主要原材料为各种规格的铜材、钢材、铝材和塑料等。以电器设备为例,铜材、钢材等原材料约占到其总成本50%,近年来原材料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其影响已向电器设备的零部件及整机制造等下游行业延伸。此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调整也使得劳动力、水电、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如果上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采购价格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公司的生产成本及毛利率将受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财政部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总数达406种的钢材、医药、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家电产品、通用航空器及配套相关设备、零配件不在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之列,执行的出口退税率仍为17%,但不排除未来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未来,公司具有一定的海外销售比例,出口退税政策将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成本控制与定价策略,其调整将会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另外,我国进口通用航空器及配套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需缴纳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对通用航空器及配套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的采购成本及购置后的折旧和保险费用等具有较大影响。

 依照海关数据,我国对于“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其他小型飞机及其他飞行器”征收11%的进口关税,减免税率为5%,实际征收6%的进口关税。此外,相关通用航空器的配套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的境外维修服务也面临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情况。因此,若国家未来提高进口关税或降低减免税率,公司代理的Schiebel Aircraft GmbH公司无人机及该机型配套航材以及相关设备、部附件和零配件的进口及境外维修,其费用将面临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得不到减免从而导致成本增加,从而给公司的业务带来影响。

 3、管理风险

 (1)依赖核心管理层稳定而产生的风险

 目前,公司实施了管理人员职业化机制,董事会成员中非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主要由职业经理人担任,这些核心管理层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管理背景,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和重大经营决策制定均依赖上述核心管理层。如果未来核心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经营及发展战略产生不利影响。

 (2)管理及专业人才流失的风险

 优秀、勤勉的管理团队与员工是公司参与市场竞争并获取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逐步建立的异地协同研发机构、生产基地、营销网络以及日益扩大的产品线,对公司战略规划、经营管理、研发、生产等各方面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使得公司对高层次、专业化的航空项目经营管理、研发、制造人员的需求十分迫切。由于公司所在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公司未来无法为优秀员工提供合理的激励与事业发展的平台,则公司面临着优秀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流失的风险。

 (3)品牌管理的风险

 公司把品牌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紧抓不放,除一如既往、继续大力强化“伊立浦”品牌标识用于公司电器事业群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德奥”作为公司通用航空事业群的品牌识别度,以促进通用航空业务的拓展。

 创立或维护一个品牌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一个品牌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首先要靠过硬的质量、信誉,还要有大量的宣传,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原本有限的资源分配更加紧张,一个环节上的失误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如未来公司在品牌建设工作中出现瑕疵,将会对公司的市场形象及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4、通用航空业务风险

 (1)政策法规风险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空域改革试点工作,确立了至2015年我国空域改革的总体目标、阶段步骤和主要任务。然而,由于低空开放涉及面广,需要国家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一系列实施规定文件正在陆续出台,但该项关键性工作进展仍有不确定性,会影响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的速度,进而对公司既定战略目标的实现有重要影响。

 (2)资质审批的风险

 目前,我国低空空域尚未完全放开,通用航空审批程序较多,且牵涉多个部门,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制造也需要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资质证书。我国对民用航空器的设计、生产、使用和维修等环节有着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涉及到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适航证、进口型号认可证书及出口适航证书,取得上述有关部门核准证书和资质既需要大量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也需要时间,公司已经就此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多项实施应对预案。但如公司通用航空项目的实施主体德奥直升机、德奥发动机因达不到资质审批要求,无法及时取得相应的资质,将影响公司投资计划实施的进度,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较大的风险。

 (3)筹资不足的风险

 资金是公司实施通用航空战略规划的重要保障,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投入的主要途径筹集了约2亿元对通用航空板块进行第一阶段的平台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入行业合作与整合的第二阶段。行业合作和整合阶段拟投入约50亿元,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伊立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通用航空产业资本运作的主体,以包括但不限于普通合伙人或者有限合伙人方式,主导或参与产业基金的设立和运营,通过产业基金的投资能力推动以公司通用航空业务需求为核心的整合、并购,深度发掘通用航空及其延伸产业的优质资产和业务,为公司通用航空产业储备持续的发展能力。上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公司自身的投资风险,通过杠杆效应有效补充公司实施通用航空战略规划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加快实现通用航空战略规划的发展目标,实现各方的共赢。但受宏观经济、行业成熟程度、资金计划的可操作性、投资建设进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二阶段工作的资金筹集到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公司通用航空规划实施进度,出现实施停滞、延缓甚至终止的情况,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4)市场定位的风险

 公司通用航空规划是针对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及转子发动机细分市场而编制的,很大程度上是管理层对市场未来发展走向的预测性判断,这有待于市场的检验,规划实施过程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市场推广阶段,如产品在整体设计、定价、消费群体等方面的考虑与实际情况有偏差,会导致产品不被市场所接受,不能形成有效订单交易,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5)技术研发风险

 公司所处的通用航空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同时也是多学科交互的产业,技术研发能力的强弱对企业的经营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公司通过前期收购境外优质的标的资产,直接拥有了直升机共轴双旋翼技术和航空转子发动机技术,该技术在目前阶段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但若通用航空行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出现重大的变革,而公司未能跟上行业技术进步步伐,快速吸收新的技术进步成果,技术投入无法及时转化成生产力,将面临技术研发失败的风险,进而导致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6)国际适航标准取证风险

 适航证是指由各个国家或地区适航当局根据民用航空器产品和零件合格审定的规定对民用航空器颁发的证明该航空器处于安全可用状态的证件。取得适航证书是通用航空企业进入国内外通用航空市场前提条件。尽管公司收购的部分海外资产已完成或正履行美国联邦航空局、德国航空管理局及俄罗斯的适航取证程序,为实现直接进入国际通用航空市场提供良好保障,但若公司生产通用航空产品进入其他国家或地区也仍然面临着取得所在国家或地区的适航证书,大部分国家或地区对适航取证有着详细标准和规定,若公司不能满足相关标准和规定,不能及时取得相关试航证书和延续试航证书有效期限,可能会对公司通用航空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7)飞行安全的风险

 飞行安全风险是通用航空企业最基本的风险,也是通用航空公司维持正常运营和良好声誉的前提条件。飞行安全风险来自于恶劣的天气、机械故障、人为错误及其他不可抗力事件。公司制造的通用航空产品系用于训练学习、运动娱乐、巡逻、私家休闲飞行、旅游观光、培训、航拍、目测和录像观察等,上述部分业务所涉及的飞行作业环境较为复杂多变,一旦某一细微环节出现问题均可能导致飞行意外发生,给正常的经营运作和公司信誉乃至市场份额带来不利的影响。此外,我国民航管理部门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若公司未来安全管理制度出现纰漏或安全运营水平下降,将存在可能被民航管理部门处罚以及因此丢失业务机会的风险。

 (8)未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导致丢失业务机会的风险

 公司未来在获取通用航空产品订单或服务时,如因生产能力不足或产品性能无法及时满足新增客户需求,则存在丢失业务机会的风险。由于目前通用航空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一般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一旦未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出现,公司可能将永久性丢失该业务机会,并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潜在的损失。

 (9)海外资产整合的风险

 通过国际并购,目前公司已经在瑞士、俄罗斯等地拥有子公司。公司取得海外公司的经营控制权后,在后续的接管、规划、整合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因管理、财务、人事等因素而出现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而导致并购失败的可能性。因此,有效地对海外公司进行控制与管理是公司稳定发展的需要。

 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对海外收购公司开展一系列后续整合计划,并按照国内上市公司的管理规范及内控制度要求对海外企业经营管理进行规范;将海外资产的财务管理纳入公司统一财务管理体系,控制海外公司的财务风险;通过协议安排、激励机制维持海外公司核心管理层稳定、降低核心人员流失风险,以有效降低团队整合的风险。

 尽管公司自身已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对海外公司的整合计划亦有较为明确的思路,但如果整合进度及整合效果未能达到预期,将直接导致并购标的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无法达到公司要求、公司无法对其进行有效控制的情形出现,进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10)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风险

 通用航空在我国虽经历几十年的发展,但支撑通用航空发展的基础体系薄弱,整体规模较小,不能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此外,我国通用航空的飞行保障设施与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现有的空管手段难以对低空飞行活动进行有效的跟踪监控。另外,燃油、气象服务、航材保管、维护等支撑通用航空运营的配套服务滞后,固定基地运营商(FBO)的建设和发展步伐较慢,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的建设刚刚起步,这些都限制了通航飞行活动的广泛开展。

 如上述通用航空配套服务不能同步的建设或实施,大大降低了潜在客户购买公司产品的欲望,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11)产业生态薄弱的风险

 未来随着公司业务的开展及进入规模化阶段,对产品的生产制造管理难度会变得越来越大,把非核心业务的对外分包是必经过程,符合社会分工的需求。目前,国内尚未建立起具备足够品牌影响力的核心制造企业,其整个产业的集中度不高,配套生产制造能力不足,没有形成以核心企业研发与总装、各类专业公司分工配套的健全的产业生态,可能会导致公司生产能力的低下而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5、电器设备业务的风险

 (1)产品结构调整的相关风险

 能否准确预测市场变化并持续推出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能否进一步研发并推广高端产品、调整并完善产品结构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产品销售和经营业绩。公司需要持续改善现有产品及开发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并以此巩固市场地位、拓展高端客户群及增加目标细分市场占有率。公司凭借现有的技术研发、原材料供应和生产能力等条件持续开发及生产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具有不确定性。此外,公司推出新产品需要投入大量初始成本,如果新产品未能获得市场接受,则公司的预期投资收益可能受到影响。

 (2)产品质量控制的相关风险

 家电产品已经进入了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各种技术不断推出,产品更新速度加快,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对产品质量有相当严格的控制标准,拥有较为严格和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但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如果公司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出现问题,导致客户要求退货、索赔甚至失去重要客户,相应的损失将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技术研发相关风险

 随着行业的逐步发展,家电的更新换代需求已成为市场主要增长点之一,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节能高效、健康环保、智能网络等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尽管家电行业属于成熟行业,生产厂商已具备多年积累的成熟技术和工艺,但未来的技术发展仍将考虑到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要求以及资源、环境压力,例如在热效率的提高以及辅助功能的实现等多方面寻求突破。

 如果公司的技术开发无法适应市场需求,技术投入无法及时转化成生产力,将面临研发投入失败的风险。

 (三)关于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预测的提示性说明

 本公司已于2015年2月11日披露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15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2,000~-1,000万元(具体见公司2015-014号《2014年度报告摘要》),目前公司实际业绩情况与上述业绩预告之间不存在重大差异。

 (四)目前公司配股再融资事项仍在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过程中,存在着审核不通过的风险,审核结果存在着不确定性。

 (五)《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